新浪财经 股票

体量“迷你” 日辰食品明天能否顺利过会?

新浪财经

关注

体量“迷你”,日辰食品明天能否顺利过会?

来源: IPO日报

7月18日,欲登陆主板的青岛日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辰食品”)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这离日辰食品更新申报稿已经过去一年零三个月。不过,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日辰食品要想成功过会或许不易。

01年收入仅2亿元!

据了解,成立于2001年的日辰食品主要从事复合调味料的定制、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面向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饮企业,为其提供复合调味料解决方案。

2015年至2017年(下称“报告期内”),日辰食品来自上述两类客户的销售收入,约占营业收入的90%。

不过,依赖上述两类客户的日辰食品,其业绩并不突出。

报告期内,日辰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1亿元、1.57亿元、2.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07.55万元、3259.94万元、5603.81万元。

截至7月17日,本届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主板申报企业25家。

从公示的最近一年营业收入来看,上述25家企业中,营业收入最低的是5.84亿元的天元宠物,这也是本届证监会发审委唯一否决的主板申报企业。而日辰食品公示的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为2.09亿元,只占天元宠物的35.79%。

另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为3.09亿元的才府玻璃,在确定上会日期后主动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从公示的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来看,天元宠物和才府玻璃排在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分别为4504.2万元和5010.67万元。日辰食品5603.81万元的归母净利润,与两家企业的数据相近。

此外,上届发审委共计审核主板申报企业118家,其中公示的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过会率为22.22%;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区间内,其过会率有41.67%;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至5亿元区间的企业,过会率则为71.88%;高于5亿元的企业,则是全部过会。

上述数据或许预示着,日辰食品的业绩体量或许会成为过会的障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IPO日报

对于公司目前业绩情况如何,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日辰食品的回复。

02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

需要指出的是,日辰食品虽然业绩不突出,但其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

日辰食品2015年至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7.06%、48%、50.29%,处于连续增长状态。

日辰食品在申报稿中列举了5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分别是安记食品千禾味业加加食品海天味业颐海国际

东方财富显示,上述5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毛利率最高只有46.47%,比日辰食品毛利率的最低值还低。

对于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日辰食品在申报稿中主要给出了五点理由:

一是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较早开始专业生产调理食品加工使用的复合调味料的企业之一。

关于这点理由,IPO日报认为可能不是主要原因,东方财富显示除颐海国际外,剩余四家公司的成立时间均比日辰食品早。

二是日辰食品在复合调味料行业地位突出,竞争优势明显,技术研发能力强。

日辰食品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593.48万元、720.14万元、741.81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52%、4.58%、3.55%。

事实上,相较海天味业2017年4.02亿元的研发费用,日辰食品的研发费用少很多。

三是日辰食品成立之初即面向日本终端市场,产品市场定位较高。

四是日辰食品主要以直销为主,而同行业可比公司以经销为主。

五是日辰食品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细分和产品比例有所差异。

上述五点理由能否打动发审委员,助日辰食品登陆A股,目前我们尚不可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