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违反竞业义务、抛开中间商 苏扬瑞告诉世人发家之道

新浪财经

关注

违反老东家竞业禁止义务、抛开中间商,这家拟IPO企业告诉世人“发家”之道

来源:梧桐树下V

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申请即将上会审核。看完招股说明书,对江苏扬瑞的发家史就清楚了,关键是两步。1、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勇创立江苏扬瑞时还在一个竞争性企业工作并担任重要职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时间长达5年。2、公司第一大客户原本是通过中间商销售产品的,江苏扬瑞向第一大客户的实际控制人及其他2名董事提供借款7700万元用于周转,再让第一大客户成为江苏扬瑞的股东,就成功抛开中间商了!

江苏扬瑞主营业务为食品饮料金属包装涂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片罐涂料、二片罐涂料和易拉盖涂料等,终应用于包括红牛、养元、露露、旺旺、娃哈哈、银鹭、加多宝、王老吉、雪花啤酒、百事可乐等知名饮料、啤酒、食品的金属包装。

先看一下公司2014年至2017年的业绩情况。

单位:万元

营业收入、净利润虽然都持续增长,但增长率一般。

一、领着老东家的工资,干自己的私活达5年半

江苏扬瑞的实际控制人为陈勇,持有江苏扬瑞60.10%的股份。陈勇1968年1月出生,1989年7月毕业于青岛化工学院,本科学历,高分子材料系橡胶工程专业。1998年11月进入苏州PPG包装涂料有限公司工作,2006年4月起任苏州PPG销售总监,2008年至2012年1月任苏州PPG中国区市场总监。

从陈勇在苏州PPG13年工作经历、职务上升来看,苏州PPG是相当重用、信任陈勇的。

江苏扬瑞《关于公司设立以来股本演变情况的说明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确认意见》(以下简称《确认意见》),清楚地展示了陈勇在苏州PPG工作时实名投资创业到委托弟媳持股,待辞职后恢复控股股东身份的过程。

2006 年 6 月 30 日,陈勇、钱玉虎、姚国兴、方雪明、胡逢吉 5 人签署《扬州扬瑞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章程》,约定共同出资人民币 330 万元设立扬瑞有限。陈勇以29.50%的股权比例名列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方雪明,现任江苏扬瑞董事、副总经理兼研发总监,也曾在苏州PPG工作过。

可能经他人提醒,陈勇意识到自己还在苏州PPG工作期间从事兼职且从事与苏州PPG相竞争业务的法律风险,显名股东需要隐名,2007 年 3 月 10 日,陈勇与弟媳王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扬瑞有限 29.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王维,王维并未就该次股权转让向陈勇支付任何股权转让对价。方雪明与妻子戈育芳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扬瑞有限 2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戈育芳,戈育芳并未就该次股权转让向方雪明支付任何股权转让对价。

2012年1月,陈勇从苏州PPG辞职,认为可以名正言顺地当江苏扬瑞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了。

2012 年 6 月 5 日,王维与陈勇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扬瑞有限 34.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陈勇;戈育芳与方雪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扬瑞有限 1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方雪明。

《确认意见》明确认定,本次股权转让系王维与陈勇、戈育芳与方雪明之间股权代持的还原。

招股书披露了一起诉讼案件,苏州PPG起诉陈勇违反保密和竞业禁止义务,搞不正当竞争。

2014 年 3 月 14 日,苏州 PPG 作为原告向苏州市虎丘区法院提起诉讼。因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陈勇从 1998 年 11 月起至 2012 年 1 月期间一直受雇于原告(并从 2008 年起担任原告中国区市场总监),2007 年 1 月陈勇与原告签署了有关保密和竞业禁止的相关条款,但陈勇 2006 年 7 月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设立了扬瑞有限,被告扬瑞有限的业务和产品与原告相同或近似,因此原告认为陈勇为扬瑞有限谋取了属于原告的商业机会,构成不正当竞争,请求法院判令扬瑞有限及陈勇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向原告赔偿损失人民币 50 万元。

后经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多次开庭审理后,原告终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2015 年 6 月 18 日,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准予原告苏州 PPG 撤回起诉。

苏州PPG撤回起诉的原因不得而知,但从招股书、《确认意见》披露资料来看,陈勇在苏州PPG任职期间,投资设立江苏扬瑞的事实是确实无疑的。

二、提供借款7700万,再让第一大客户成为股东,抛开中间商

江苏扬瑞的第一大客户是奥瑞金(002701)。奥瑞金主营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2年10月11日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奥瑞金已是国内金属包装行业龙头企业。2015年、2016年、2017年,江苏扬瑞来自奥瑞金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23.5%、28.81%、45.03%。可以说,奥瑞金对江苏扬瑞至关重要。

2015年、2016年,奥瑞金占江苏扬瑞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50%、28.81%,2017年度奥瑞金的占比大幅上升16.22个百分点,达到45.03%。

招股书披露,2015年和2016年,江苏扬瑞通过晨继化工/苏州震茂向奥瑞金销售粉末涂料, 2017年起江苏扬瑞终止与晨继化工/苏州震茂合作,直接向奥瑞金销售粉末涂料,因此2017年江苏扬瑞对奥瑞金的销售金额及占江苏扬瑞当期销售收入比重上升较多。

2017年江苏扬瑞为什么不用中间商,而直接向奥瑞金销售了? 这里就有一个抛开中间商,不让中间商赚差价的故事。

招股书详细介绍了为江苏扬瑞对奥瑞金销售作出实质性贡献的中间商罗刚。

自 2009 年起江苏扬瑞的经销商晨继化工的实际控制人为罗刚,罗刚曾担任从事电阻焊接机业务的跨国公司苏德罗尼克(远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德罗尼克”)的总经理。

由于苏德罗尼克是国内金属包装生产线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与国内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企业联系紧密,因此,当时粉末涂料的主要供应商 Valspar 在国内主要通过苏德罗尼克向下游食品饮料金属包装厂商销售粉末涂料。

虽然奥瑞金自 2006 年起便成为江苏扬瑞的客户,但早期扬瑞有限销售给奥瑞金的产品主要为食品罐和杂罐涂料,扬瑞有限不具备将生产红牛饮料罐所用核心涂料粉末涂料直接销售并应用于奥瑞金核心产品体系的能力。2009 年,江苏扬瑞研发成功并向市场推出粉末涂料,此时罗刚已不在苏德罗尼克任职,鉴于罗刚在金属包装行业长期积累的销售渠道和能力,江苏扬瑞开始并一直全部通过罗刚代理并向奥瑞金销售粉末涂料,经销价格系结合江苏扬瑞生产成本、参考竞争对手 (Valspar)的售价,在给予晨继化工合理的毛利空间基础上,由双方协商一致确认。

自 2009 年由罗刚代理向奥瑞金销售粉末涂料开始,江苏扬瑞对奥瑞金的产品销售产生实质性的进展。但鉴于罗刚在金属包装行业内的影响力和其自身在金属包装生产设备领域的发展意愿,江苏扬瑞尚不具备招揽罗刚为扬瑞有限从事销售工作的企业实力。因此,江苏扬瑞向晨继化工/苏州震茂销售粉末涂料,再由晨继化工/苏州震茂向奥瑞金销售。

(以上内容截自2018年7月13日报送的招股书第99页)

招股书承认,自2009年由罗刚代理向奥瑞金销售粉末涂料开始,江苏扬瑞对奥瑞金的产品销售产生实质性的进展。因此,罗刚是江苏扬瑞的大恩人。

那么,江苏扬瑞又是用什么办法把罗刚这个中间商抛弃了?

江苏扬瑞使出了2招利益输送之术:给奥瑞金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周转、让奥瑞金成为自己的股东!

1、给奥瑞金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董事提供7725万元的借款

奥瑞金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原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周云杰、魏琼、赵宇晖3人为上海原龙的股东,其中周云杰为上海原龙的控股股东,也是上市公司奥瑞金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魏琼为奥瑞金董事、赵宇晖时任奥瑞金董事、副总经理。

招股书披露,江苏扬瑞实际控制人陈勇控制的山东博瑞特于2016年4月27日至28日经由江苏扬瑞子公司扬州博瑞账户借予周云杰、魏琼、赵宇晖5500万元,同时扬州博瑞以自有资金2225万元借予上述三人用于偿还其对原龙投资的欠款,周云杰、 魏琼、赵宇晖于2016年5月5日将上述资金连同利息一并归还扬州博瑞,由扬州博瑞于2016年5月5日至6日将5500万元转给山东博瑞特。

(截图自招股书第195页)

2、让奥瑞金成为江苏扬瑞的股东

给奥瑞金实际控制人、董事、副总经理等3人提供了7725万元借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双方个人关系自然升温,再加一把火,让江苏扬瑞与奥瑞金的关系更牢固!

堆龙鸿晖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来加了这把火!

堆龙鸿晖成立于2016年5月20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是奥瑞金全资子公司北京奥瑞金包装容器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堆龙鸿晖成立后4个月的2016年9月,江苏扬瑞实际控制人陈勇将所持江苏扬瑞4.9%的股权(对应人民币 58.749 万元的注册资本)以3822 万元的对价转让给。堆龙鸿晖就此成为江苏扬瑞第四大股东。

本次转让后,江苏扬瑞进行股改并于2016年1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

堆龙鸿晖成为江苏扬瑞的股东后,效果真是立竿见影,江苏扬瑞就抛开了原来的经销商晨继化工/苏州震茂,直接向奥瑞金销售产品了,不让中间商赚差价了!2017年度,江苏扬瑞向奥瑞金销售金额11925万元,奥瑞金成为占比45.03%的第一大客户,占比从2016年度的28.81%大幅上升了16.22个百分点。

(见2018年7月13日申报的招股说明书第194页)

三、第一大客户2018年净利润比2016年下降88%  面临“空前挑战”

把第一大客户牢牢地用股权捆绑在一起了,原本想抱上了行业大腿,可以高枕无忧了,却天有不测风云!奥瑞金的净利润在2017年、2018年连续大幅下降。

2016年、2017年、2018年,奥瑞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99亿元、73.42亿元、81.75亿元,但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变动趋势却很糟糕,2016年创下净利润10.76亿元的高点后,2017年只有5.97亿元,同比下降44.57%;2018年净利润只有1.24亿元,同比下降79.27%。2018年的净利润相比2016年度,下降了88.51%。

奥瑞金2018年年度《财年寄语》里简要概括了自身面临的“空前挑战”:下游消费市场增速普遍放缓,主要生产原材料价格屡创新高,核心客户处于复杂法律纠纷解决过程中国。融资形势严峻,公司和控股股东面临大额短期到期债务需要偿还,资金压力增大。

江苏扬瑞招股书也披露了奥瑞金及其第一大客户红牛身陷诉讼纠纷的风险。

奥瑞金于 2017 年 7 月 11 日发布公告,收到北京市东城区法院的通知,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向奥瑞金及其子公司提起民事诉讼,事项涉及奥瑞金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合作事宜,该案件目前处于中止诉讼状态。由于目前奥瑞金对中国红牛的销售达到奥瑞金总收入的 60%以上,中国红牛对奥瑞金业务具有重大影响。

奥瑞金及其第一大客户红牛身陷跨国诉讼,一旦判决对奥瑞金、红牛不利,势必拖累江苏扬瑞的业绩。

2018年末,奥瑞金资产负债率58.22%,短期借款17.54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6.61亿元,应交税费1.41亿元、其他应付款2.77亿元,长期借款8.45亿元。短期借款是长期借款的2倍。这样的债务,对于一个净利润只有1.24亿的公司来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是相当高的。

根据2019年一季报,奥瑞金控股股东已将65.89%的股份质押,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控股股东资金压力增大的事实。

另外,2018年,奥瑞金还因环保问题被5次处罚并被责令整改,共计罚款26万元。

第一大客户净利润剧降,面临“空前挑战”,无疑让江苏扬瑞的IPO闯关之路又增加了变数。

四、实控人、二股东还有18个实体,关联交易甚多,利益输送嫌疑大

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勇在江苏扬瑞以外还控制了15家企业,注册地涉及中国大陆(内地)、香港、台湾,其中不少公司是江苏扬瑞的下游客户。江苏扬瑞第二大股东的配偶、兄妹控制的公司也是江苏扬瑞的客户,关联交易众多。

(一)山东博瑞特系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勇 100%持股的企业,成立于 2011 年 10 月 17 日,主营业务为金属易拉盖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山东博瑞特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4.14亿元、4.50亿元、5.05亿元,公司规模还相当大。

2015年、2016年、2017年,江苏扬瑞向山东博瑞特销售金额分别为923万元、707万元、77.81万元。

(二)公司向福建鼎盛、珠海鼎立销售涂料

2018 年 2 月 13 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勇控制的常州博瑞特完成了对福建鼎盛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珠海鼎立的收购,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成为公司新增关联方。

公司与福建鼎盛、珠海鼎立相关关联交易信息如下:

2017年,江苏扬瑞向福建鼎盛、珠海鼎立分别实现销售36.09万元、199.64万元,合计235.73万元。

(三)公司向第二大股东的关联方昇兴昆明、昇兴北京、昇兴山东销售涂料

郑丽珍系江苏扬瑞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2%。

昇兴昆明系公司股东郑丽珍丈夫陈彬担任总经理的企业,成立于 2014 年 9 月 11 日,经营范围为各类粮油食品、果蔬、饮料奶粉、日化品等内容物的金属包装制品(厚度 0.3 毫米以下)的制造、加工;销售本公司自产产品。

昇兴北京系公司股东郑丽珍姐夫林建伶担任经理的企业,成立于 2005 年 7 月 13 日,经营范围为加工用于包装各类粮油食品、果蔬、饮料、日化产品内容物的金属包装制品(厚度 0.3 毫米以下)及制品的内外壁印涂加工;销售自产产品。

昇兴山东系公司股东郑丽珍姐夫林建伶担任经理的企业,成立于 2010 年 1 月 27 日,经营范围为生产马口铁空罐及马口铁底盖(厚度 0.3 毫米以下);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凭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经营);销售本公司自产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与昇兴昆明、昇兴北京、昇兴山东相关关联交易信息如下:

2015年、2016年、2017年,江苏扬瑞向上述3公司分别销售1050万元、1731万元、1237万元。

在江苏扬瑞之外,实控人还有15个实体、第二大股东又有3个关联方是江苏扬瑞的客户。公司第一大客户奥瑞金又是江苏扬瑞的关联方,虽然招股书认定关联交易定价都是公允的,但根本不能打消公众对江苏扬瑞关联交易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五、毛利率、净利率远高于同行,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又远低于同行,呈相反的变动趋势

(一)毛利率、净利率远高于同行

2015年、2016年、2017年,江苏扬瑞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45%、48.46%、48.52%,而这三年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32.51%、32.94%、29.88%,江苏扬瑞每一年都比同行平均高出14-18个百分点。特别是2017年度,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比2016年下降3个百分点,而江苏扬瑞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略有上升,和行业呈现相反的变动趋势。

在净利润率方面,江苏扬瑞也远高于可比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江苏扬瑞净利润率分别为25.46%、27.42%、27.77%,而可比公司平均分别为12.42%、12.59%、11.34%,是可比公司平均净利润率的200%以上。

(二)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持续下降且与行业呈现相反变动趋势

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江苏扬瑞从2015年的3.62下降到2016年的3.38,再下降到2017年的2.91。但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却是持续上升2015年5.15、2016年6.08,2017年6.91。江苏扬瑞与同行业公司在这个指标上又是呈现相反变动趋势。

存货周转率方面,江苏扬瑞从2015年的4.95下降到2016年的4.14,再下降到2017年的3.60。但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的存货周转率却是持续上升的,2015年4.49,2016年4.78,2017年上升到5.39。江苏扬瑞又与同行呈现相反变动趋势。

(三)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持续上升,扩信用保营收

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江苏扬瑞应收账款账面原值分别为6448.76万元、7843.51万元、10367.1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99%、32.43%、39.15%,占比持续上升,反映公司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不断给客户扩信用、保营收。

单位:万元

六、高科技是否名不副实?

江苏扬瑞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率为15%。

我们知道,反映制造业科技含量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机器设备的多少。很遗憾,2017年末公司机器设备的账面原值为1425.86万元,扣除累计折旧后,账面价值只有722.31万元。

反映公司产品科技含量的另一个指标是专利。也很遗憾,公司发明专利只有6项,而且专利申请日都是2015年11月20日。

从这两个重要指标来看,投资者有理由怀疑,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号是否名不副实!

最后的话

实控人控制的拟上市企业外的实体众多,众多的关联交易,自然让人怀疑利益输送。产品毛利率、净利润、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与同行公司相距甚远甚至反向变动,异常太多!

实控人在苏州PPG任职期间私自创业,领着苏州PPG的工资,暗地里搞同业竞争。又用借款、股权等利益输送方式捆绑第一大客户,抛开为公司作出实质贡献的中间商,直接与第一大客户合作。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公司如果上市了,实控人会如何对待成千上万的小股民!

江苏作为一个经济大省、IPO大省,很遗憾的是,2016年、2017年、2018年新上市的企业中,每一年都有上市当年或次年就变脸亏损的公司,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也给江苏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希望有关部门严把审核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