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易主盛达集团3个月减亏 *ST皇台仍存退市风险

新京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易主盛达集团3个月减亏,*ST皇台仍存退市风险 

*ST皇台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14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减亏,但净资产依然为负,仍存终止上市风险。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在易主盛达集团3个月后,皇台酒业交出首张成绩单。7月15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皇台)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预计亏损1400万元至2000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下降33.08%至53.16%。尽管如此,报告期内*ST皇台净资产依然为负,若全年未能扭亏或资产仍为负值,将面临终止上市风险。专家认为,*ST皇台眼下应首要解决内部问题和本地市场占有率问题。

减亏归功于易主

*ST皇台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亏损额下降,但仍然处于亏损状况,且期末净资产为负,主要原因是新管理团队入驻公司后,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整合销售资源,加大产品推广力度,销售规模较同期增加。

4月12日晚,*ST皇台宣布盛达集团取得公司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委托表决权,合计持有公司19.9%的股份,取代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成为*ST皇台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满堂。

*ST皇台表示,近年来由于经营管理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公司遭遇了较大的财务困难。盛达集团作为甘肃省大型民营企业,具有优秀的管理能力与战略发展眼光。盛达集团取得*ST皇台控制权后,将全面介入经营管理,持续资源配置优化调整,逐步改善经营状况。

自2000年上市以来,*ST皇台经历过白酒行业“黄金十年”,但至今已4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6年至2018年,皇台酒业分别亏损1.27亿元、1.88亿元、9548.15万元。2019年5月13日,连亏3年的皇台酒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为保壳,*ST皇台曾筹划一揽子的葡萄酒业务整合与处置计划,并计划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但随着原控股股东厚丰投资迟迟未支付收购款以及盛达集团入主,上述两项计划目前均已终止。

据媒体报道,盛达集团接管皇台酒业后,4月25日开始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整修,5月8日恢复酿造生产。目前,酿造一车间已投粮立窖120口,新品设计、酒体设计已完成,新产品“大汉底蕴 窖底原浆”计划在7月面市。

内部风险仍待解决

尽管亏损幅度下降,但*ST皇台预计2019年上半年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2.58亿元至-2.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若在2019年仍不能扭亏或净资产仍为负值,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认为,皇台产品目前已被市场边缘化,“连当地都已经不喝了”,其近两年几千万元的营收,实际上仅相当于一个县级酒企的规模。而皇台的问题主要在于内部比较复杂,“盛达向皇台注资是为了重启市场,但根本问题不是短时间可解决的。过去皇台大股东、二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之间打了很多官司,需要很多调整。皇台应该更务实一些,首先解决内部问题和本地市场占有率的问题。”

近年来,*ST皇台屡次上演高管集体辞职并受“违纪”处罚,管理混乱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16年10月,*ST皇台时任副董事长吴生元、总经理李学继、独立董事余庆辉、副总经理薛效忠、财务总监李宏林辞职。同期,因在2015年年报中虚增利润总额500万元,*ST皇台15名董监高被甘肃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部分高管受到行政处罚。

2017年8月,*ST皇台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亏库金额约6700万元,对其 2017年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后经调查,发现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涉案金额高达亿元以上。

此外,*ST皇台二股东北京皇台董事曾多次在皇台董事会上投否决票,皇台几次转型重组也因此受阻。北京皇台还因*ST皇台未能按期清偿借款事宜,几次将其告上法庭。

皇台酒业曾提醒,由于近年来管理混乱、销售不振、市场低迷、银行借款逾期,且债务诉讼案件频繁,加剧公司资金短缺,出现了资金链紧张、流动性不足的严峻形势。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张彦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