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贵州茅台二季度净利增速显著低于一季度 系4年来首次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五谷君 五谷财经

原标题:贵州茅台拖累白酒股:二季度净利增速显著低于一季度,系四年来首次!

7月15日,除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华致酒行和酒鬼酒,白酒板块以“飘绿”为主,在业界看来,这主要就是因为贵州茅台(600519.SH)上周末发布的业绩预告不达预期。

7月12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

而2019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6.44亿元,同比增幅在24%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2.21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一季度接近85.07亿元,增幅在32%左右。

对比数据,就能发现,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贵州茅台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呈现回落势头,而这则是2019年第二季度“惹的祸”。

粗略计算一下,2019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接近87亿元,与2018年第二季度约为73亿元,增幅在19%左右。可见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贵州茅台2019年第二季度净利增速环比回落显著。

对此,东莞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贵州茅台短期增速下滑,长期仍有增长空间,批价及终端零售价一路上行,销售处于供不应求态势。

东北证券则指出,贵州茅台业绩低于预期有两点原因,一是2018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确认了32亿元预收款,造成同比基数较高;二是今年以来贵州茅台对渠道进行调整,取消400余家经销商经销权,收回6000吨计划量,但负责直营渠道的集团营销公司尚未全面投入运营,直营渠道的计划量将主要在下半年投放。

《五谷财经》统计发现,2018年第一季度、2017年第一季度、2016年第一季度和2015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85亿、61亿、49亿和44亿元,同比增幅各在39%、24%和11%左右。

2018年第二季度、2017年第二季度、2016年第二季度和2015年第二季度,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73亿、51亿、39亿和35亿元,同比增幅各在43%、31%和11%左右。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过去三年,贵州茅台第二季度净利增长幅度,都是大于或者等于第一季度净利增长幅度,然而,进入2019年,这一情况却发生了改变,因此,引发资本市场的担忧,7月15日,主力资金呈现“净卖出”的状态。

尽管如此,东莞证券依然力挺贵州茅台,认为2018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业绩基数较低,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增速将有所回升,完成2019年14%的营收增长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虽然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增速回落,但是,证券机构普遍认为贵州茅台的业绩增长依然健康和稳健,完成全年目标几乎没有悬念,”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与东阿阿胶等不断“暴雷”的股票相比,贵州茅台在A股之中依然“风光无限好”,这对于秉承价值投资的资本来说,无疑是一个优质标的。

除了业绩表现,贵州茅台近期的人事变动,也触发了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即贵州茅台总经理换人。

7月3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本公司控股股东即茅台集团相关文件,经会议审议决定,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不再代行贵州茅台总经理职责,并由贵州茅台董事李静仁代行贵州茅台总经理职责。

与此同时,干了八年财务总监的何英姿不再担任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并聘任刘刚担任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

实际上,近年来,茅台集团及贵州茅台人事变动频繁,资本市场一直都有忧虑的声音,不过,在李保芳的掌舵之下,贵州茅台的业绩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因此,李保芳的能力和人品都是有口皆碑的。

公开资料显示,李静仁于2018年10月起调任茅台集团,任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19年7月起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贵州茅台代行总经理,成为茅台集团及贵州茅台的“二号人物”。

贵州茅台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李保芳年龄已达60岁,而李静仁只有54岁,因此,坊间揣测李静仁有可能是茅台集团及贵州茅台未来“一把手”的候选人。

不过,业界认为,在企业的管控能力、公共关系和战略眼光上,与李保芳相比,李静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