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物流业龙头德邦物流踩雷:买1.6亿私募理财 无法兑付

新浪财经

关注

物流业龙头也踩雷!买了1.6亿私募理财,如今无法兑付!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经历野蛮生产的私募基金资产管理,如今却成了风险爆雷的高发区。继诺亚财富34亿踩雷承兴国际后,又有公司的理财产品出现了问题。

7月15日晚间,德邦物流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宁波德邦基业使用自有资金1.6亿人民币购买的理财产品存在延期兑付的风险。

不少投资人担心,德邦股份上市一年多,就遭遇理财产品踩雷事件,可能会对公司明年财报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7月16日,德邦股份方面回应相关媒体表示,公司已经成立专项小组来处理相关事宜,后续有进展会及时公告,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受上述事件影响,德邦股份被机构下调评级至中性,股价目标价下调32%至13元。截至7月16日收盘,德邦股份股价为37.6元。

子公司投资不慎

1.6亿理财产品出现逾期

上市公司买理财早已成风潮,只不过投资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踩雷事件。

据德邦股份公告显示,2018年6月5日,公司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在会上通过了以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议案。该议案提出,同意公司(含控股子总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的自有资金开展委托理财业务,在此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有效期为一年左右。

2018年7月6日,宁波德邦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基业”)以自有资金人认购了丰圣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丰圣资产”)管理的“丰圣——融驰稳健11号”私募基金第6期及第7期份额,认购份额1.6亿人民币。上述理财产品起息日为2018年7月9日,赎回日为2019年7月6日。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基业是德邦物流公司100%持股的控股子公司,德邦物流以500万元认缴注册资本,成立了宁波基业。

公告显示,这份逾期的丰圣-融驰稳健 11 号私募基金产品是在2018年2月12日正式备案的产品,托管人为恒丰银,计划莫及资金6.5亿元,不设固定存续期。其投资范围是,直接或通过认购有限合伙份额间接投资于附回购的非标债权资产,包括租金收益权、应收账款债权收益权、融资租赁债权收益权和股权收益权,资金闲置期间将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

根据《丰圣-融驰稳健 11 号私募基金投向公告》,该基金投资于上海上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上科”)持有的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旦科技园”)的股权收益权,上海上科承诺按约定期限溢价回购该股权收益权,同时以其持有的复旦科技园股权作为质押物,上海上科法定代表人章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同时,出于风险控制,债务方上海上科以其持有的复旦科技园之股权就其股权收益权回购相关债务提供质押担保,并办妥质押登记手续,以此作为产品的增信担保条件。

不过,截至7月15日,上海上科因资金流动性紧张,未能如期履行股权收益权回购义务,导致宁波基业 1.6 亿投资资金存在延期兑付风险。

德邦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已聘请律师做诉讼前准备

由于此前承兴国际爆雷、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34亿理财产品同步爆出风险,一时之间,市场对理财产品踩雷事件关注热度提升。

7月16日,德邦股份在回复相关媒体疑问时表示,目前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进行处理,后续有进展会及时公告,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在上述公告中,德邦物流也第一时间给出了应急方案。第一,指派财务负责人牵头,成立了由财务部、董事会办公室、法务等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向丰圣资产了解相关情况并督促基金担保方、债务人尽快履行回购义务。

第二,聘请律师调阅丰圣资产等相关方资料,做好诉讼前期准备。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基金产生纠纷可通过向管理人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公司表示,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法律途径等一切措施督促债务人、担保人、管理人尽快履行合同义务。

据基金业协会官网的管理人公示信息显示,丰圣资产是2014年1月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管理的产品多达16只,涵盖了股权投资、并购等多类基金。

根据天眼查消息,2016年8月,丰圣资产公司曾因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而被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2016年11月公司更正公司信息后被移出名单。丰圣资产在2016年因证券承销合同纠纷而陷入两起司法诉讼之中。

公司业绩或受影响

机构下调股票评级

德邦物流,是国内领先的公路快运与快递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直营快运网络,目前覆盖零担、快递、整车、仓储供应链、跨境等多个业务板块。德邦物流也被业内称为公路“零担王者”。

2018年1月,德邦物流正式上市,但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平平,并没有太多突出亮点。根据最新一季报业绩显示,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4.76亿,同比增加16.47%,不过扣非净利润亏损0.49亿,同比减少149.14%。同时,2019年一季度存在债务45.13亿,这其中流动负债在452.63亿。

上市以来,德邦股价在创下短期新高后,却一路下跌,市值缩水严重。数据显示,从2018年4月13日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格30.8元后,股价开始跌跌不休,截至2019年7月16日收盘,德邦股份收盘价为13.7元,一年多时间,股价已经腰斩,市值缩水超164亿元。

在上述理财产品踩雷之后,不少投资人担心,这将会对德邦股份的未来业绩产生影响。

德邦股份方面认为,宁波基业本次认购丰圣—融驰稳健 11 号私募基金份额,投资资金存在延期兑付风险,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相关期间利润,影响比例暂未确定,但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公司本次投资总额度 1.6 亿元占公司2018 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7.0 亿元的比例为 22.86%。

受到上述事件影响,德邦股份的股票评级已经被机构下调。据中金公司最新报告指出,由于逾期方上海上科延期兑付部分约3亿,其中德邦占一半左右,上海上科可抵债资产超过10亿,目前德邦已经启动法律诉讼程序。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最差情况下,若1.6亿自有资金理财全部计提减值损失,约占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23%,对2019年业绩影响较大。中金公司表示,该踩雷时间将对德邦股份的股价表现短期承压。

此外,中金公司还指出,由于2019年快运业务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快递更敏感,且年初以来安能、百世、壹米滴答、优速等通过降低计泡比的形式降低快运运价,对德邦有一定影响。同时,德邦今年成本投入较快,主要为快递员以及外包成本增加。

基于上述理由,中金公司将德邦股份下调评级至中性,股价目标价下调32%至13元。据wind数据显示,德邦股份机构评级一致目标价为21元,买入评级为4家、推荐评级为8家,此前并未有中性评级的出现。

德邦股份能否快速消除这次理财产品踩雷事件的影响,仍是不少投资人关心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