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十个月被ST 丰山集团复产无时间表

新京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为上市曾排队13个月,目前无法给出准确复产时间

7月14日,上市公司丰山集团(603810)披露公告称,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丰山”,股票将于7月16日复牌交易。丰山集团戴上ST帽子的日子,距离A股上市不足10个月的时间。

公司给出的原因是:今年4月16日接到园区集中供热公司盐城市凌云海热电有限公司(简称“供热公司”)对其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检修通知,公司于4月18日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公司预计,供热公司不能在7月18日及之前恢复供热,公司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受本次临时停产影响的2018年度实现营收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68%。上述情形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丰山集团因此向上交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丰山集团的原药合成车间就坐落在盐城市大丰区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区,这里的企业已经停止供热3个月了。距离这个工业园区约150公里的地方就是3月份发生爆炸事件的盐城响水生态化工园区。

与丰山集团同在一个园区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辉丰股份(002496)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有定期与我们沟通,但没有复产的消息,也没有具体说法。园区里有化学反应的生产都停了,没有化学反应的如包装等还可以生产。”

上市前排队1年多 戴ST帽只用10个月

2017年6月30日,丰山集团的主板IPO申请获得受理,直至2018年7月31日上会才获通过,从受理到过会历时13个月。

2018年9月17日,丰山集团在沪市主板上市交易,每股发行价25.43元,实际募资5.086亿元,上市后股价连收5个“一”字涨停板,于2018年9月27日触及上市后最高价56.28元。截至2019年7月12日收盘,丰山集团股价报收37.83元,总市值约30.26亿元。

2019年7月14日披露的公告中显示,丰山集团本次临时停产的原药合成车间主要生产氟乐灵、烟嘧磺隆、精喹禾灵、毒死蜱四种原药产品,2018年度实现营收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58.68%。

在2019年4月16日收到供热公司停止供热的通知后,丰山集团曾分别于4月17日和6月28日披露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升级进展公告。丰山集团表示,因停止供热,公司决定于2019年4月18日开始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并借此停产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部分生产线进行检修升级。截至6月28日,已具备复产条件。

某化工园区企业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集中供热之前,企业都是自备锅炉生产蒸汽。为减少污染,园区后来就集中提供蒸汽。有的园区自己建有热电厂,除了发电就是提供蒸汽,有的园区没有热电厂,需要从热电厂铺设蒸汽管道。”

丰山集团表示,目前复产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将加快推动复产工作,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推动供热公司尽快恢复供热。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丰山集团共有股东11750户,殷凤山、殷平、江苏高投创新价值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43.19%、5.26%和5.21%。其中,殷凤山、殷平为父女关系,合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875.7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8.45%,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19年1-3月,丰山集团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4亿元和532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91%和74.55%。

新京报记者致电丰山集团,询问此事是否与3月21日发生的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件有关。丰山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至于还需要停产多久?丰山集团回应称:“这个时间我们也不能给出准确答复。后面有进展,我们会发布公告。”

同病相怜,辉丰股份大幅下调业绩预期

与丰山集团同在一个园区的辉丰股份,也面临停止供热的问题。

“相关部门有定期与我们沟通,但没有复产的消息,也没有具体说法。园区里,有化学反应的生产停了,没有化学反应的如包装等还可以生产。”辉丰股份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停产对我们的影响肯定很大,整个园区都停了。”

2019年7月12日,辉丰股份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4月27日作出的预计“亏损0-5000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7500万元至1.75亿元”。

辉丰股份表示,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园区集中供热公司对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监测、检修,并于2019年4月18日停止对外供热,公司对前期已复产的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了临时停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原药合成车间及部分子公司仍处于停产状态,停产时间远超预期,因停产造成的损失大幅增加。

2019年6月14日,辉丰股份披露公告称,临时停产的合成车间生产二氰蒽醌、烯酰吗啉、氟丙菊酯、甲基磷酸二苯酯、咪鲜胺五个原药产品,2017年实现营收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14.43%,与之前尚未复产的合成车间2017年产品合并实现营收占当年总合并收入比重为39.29%。

2019年一季度,辉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和1134万元,分别同比减少46.32%和90.94%。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