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捷顺科技实控人转让17%股份 引国资战投获现8.4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徐佳

为缓解质押压力,推动业务发展,捷顺科技实控人唐健夫妇一年内两度引入国资战投。

7月14日晚间,捷顺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唐健夫妇二人拟将其持有的公司839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以6.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国资企业深圳市特区建发智慧交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特建发智慧交通”)。

双方协议约定,本次交易中第一期转让款3.5亿元将用于唐健夫妇解除质押标的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唐健夫妇近一年来第二次引入国资战投。2018年年末,公司实控人之一刘翠英向有着国资背景的并购基金转让其所持332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获得现金对价近2亿元。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唐健和刘翠英分别质押所持2.12亿股、1.13亿股公司股份,合计3.25亿股,占二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2.8%,占公司总股本的50%左右。两次股份转让完成,唐健夫妇二人将转让出17%公司股份,直接套现8.4亿元,同时持股比例将由57.59%下降至41.19%,实控地位不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利润空间收窄以及期间费用较快增长,2018年捷顺科技营收净利双降。其中,营业收入为公司上市近九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净利下降54.71%来到0.95亿,也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业绩最大降幅。

唐健夫妇拟转让13%股份

前日晚间,捷顺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唐健和刘翠英(以下简称“大股东”)与特建发智慧交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大股东拟向特建发智慧交通协议转让其持有捷顺科技8396.5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本次协议转让股份涉及公司股份比例未触及要约收购。

本次交易中,标的股份转让价格为7.6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6.38亿元。

其中,唐健拟向特建发智慧交通转让5543.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58%;刘翠英拟向特建发智慧交通转让2852.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2%。

本次权益变动前,公司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4.19%,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大股东将合计持有公司2.6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1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事项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而特建发智慧交通将持有公司839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拟协议转让的股份存在质押情况,如所涉质押股份未能按协议约定解除质押,或交易双方未能严格按照协议约定履行相关义务,则本次交易是否能够最终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交易双方约定,在协议生效后的7个工作日之内,受让方向转让方支付第一期转让款合计3.5亿元,专项用于转让方解除质押标的股份及用于支付转让方因本次交易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及转让方根据法律法规应承担的其他交易税费,并取得完税证明。标的股份过户后5个工作日之内,受让方将向转让方支付第二期转让款合计2.8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唐健和刘翠英分别质押所持2.12亿股、1.13亿股公司股份,合计3.25亿股,占二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2.8%,占公司总股本的50%左右。

一年内两次引入国资战投

这已经是捷顺科技近一年来第二次引入国资战投。

2018年12月末,捷顺科技公告称刘翠英计划将其所持公司股份3327.4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深圳远致富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远致富海并购基金”),转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

前次交易前,唐健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3.83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7.59%。转让完成后,二人持股比例降至52.59%,而远致富海并购基金持股比例由0增至5%。

前次交易中,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价格为6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为1.99亿元。加上此次交易总价6.38亿元,唐健夫妇二人一年内将套现8.37亿元。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两次交易受让方均具有国资背景。其中,远致富海并购基金主要由深圳市国有资产运作专业平台即“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并购基金。

捷顺科技意在借力战略股东在产业基并购基金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外部资源,助力公司发展转型,同时转让所得资金将优先用于归还大股东质押借款,降低大股东质押率,缓解高质押风险与压力。

而此次股份转让中,特建发智慧交通是主要由深圳市国有资产运作专业平台即“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发集团”)和深圳市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合伙投资公司,其股东方拥有纯国资背景和强大的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

其中,特区建发集团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328亿元,是深圳市属全资国有企业,拥有深圳市国资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功能性投资三大平台。特区建发集团旗下的深圳市特区建发智慧停车发展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深圳市城市级智慧停车建设和运营。

对于本次股份转让,捷顺科技认为,引入特建发智慧交通作为公司战略股东,依托股东方的国资背景和强大的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公司重点发展深圳市城市级智慧停车业务,及拓展广东省内及省外其它众多城市的城市级停车业务,再以智慧停车业务为切入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城市业务,使公司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同时,本次特建发智慧交通成为公司股东,将有助于优化和改善公司的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促进公司健康良性发展。此外,转让所得资金将优先用于归还大股东质押借款,大幅降低大股东的股权质押率,缓解质押风险与压力,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

2018年净利润下降超五成

公开资料显示,捷顺科技号称国内智慧停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围绕智慧停车业务的智能硬件、平台及解决方案、智慧停车运营三大业务板块。

在2011年上市当年就增收不增利后,捷顺科技近年来业绩平稳增长,但在去年遭遇业绩最大降幅。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捷顺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2亿、4.12亿、4.61亿、5.49亿、6.51亿、7.84亿、9.5亿,净利润0.43亿、0.56亿、0.72亿、0.99亿、1.44亿、1.82亿、2.09亿,营收净利整体增幅分别达到148%、386%。

去年,捷顺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同比减少4.84%,为上市近九年来首次出现营收负增长;净利润9459.65万元,同比减少54.71%;扣非后净利润7488.95万元,同比减少62.5%。

捷顺科技此前称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停车场系统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5%,但因为产品价格下调原因,收入的增速低于产品出货的增速。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对智慧停车、城市停车、场景金融等新业务投入,新业务暂未实现规模化收入,综合效益未能在报告期内释放,从而影响整体利润。此外,研发费用、销售费用以及股权支付费用增长较快也是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捷顺科技主营产品包括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计智能门禁通道管理系统等两大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35亿、1.98亿,同比减少5.31%、4.94%;对应毛利率分别为40.29%、46.12%,同比减少9.99、3.59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为1.93亿、0.56亿,同比增长36.26%、80.91%。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业绩出现波动的同时,捷顺科技现金流质量逐年走低。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54亿、0.32亿、-0.15亿,同比增长3.31%、-78.98%、-147.04%,连续两年出现下降转为净流出状态。

今年第一季度,随着主业营收增长,捷顺科技业绩表现有所好转但仍为亏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91.52万,同比增长40.57%;净利润-1689.54万,同比增长32.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11.3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