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精功集团10亿短融券违约 旗下3上市公司能独善其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精功集团10亿短融券违约 旗下3家上市公司真能独善其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7月15日晚间,精功科技(002006,SZ)公告称,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不能按期兑付。该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应付本息金额为10.51亿元。

精功集团是浙江绍兴当地大型民营企业,除了精功科技以外,旗下还有着精工钢构(600496,SH)和会稽山(601579,SH)。同日晚间,两家公司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为何精功集团陷入如此资金危机?三家上市公司公告说法较为类似:受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3家上市公司公告同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将精功集团评级进行了下调,并提及了精功集团另一笔3亿元债务的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大公国际公告截图

精功集团存在多项流动性问题

针对精功集团的债务违约,7月15日晚间,精功科技、会稽山和精工钢构均发布了相关公告:目前,精功集团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本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到期偿付。

展开剩余71%

精功集团能否度过此次危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日,大公国际已经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上海清算所官网显示,大公国际公告称,截至7月15日,精功集团仍未出具2018年年报和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经大公国际今年5月15日和7月4日对精功集团现场调研了解到,精功集团自2019年1月以来流动性紧张,短期内需偿付的10亿元“18精功SCP003”和3亿元“18精功SCP004”无法明确偿债来源。

大公国际公告中所提及的“18精功SCP003”,正是此次未能按期兑付的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而大公国际还提及了另一笔债务,即3亿元的“18精功SCP004”偿债来源有不确定性。

大公国际公告还透露,根据精功集团提供的截至2019年4月17日的企业信用报告,精功集团本部已存在合计52.82万元欠息未结清,合计2.45亿元的未结清关注类贷款、关注类银行承兑汇票、关注类信用证和垫款;对外担保余额合计39.22亿元,其中不良和关注类余额为4.81亿元。

今年5月21日,精功集团公告称,由于融资纠纷及对外担保定融产品债务纠纷等因素,精功集团新增了浙商银行4.54亿股、绍兴银行2.88亿股等股权资产被法院冻结及轮候冻结。

3家上市公司股权遭质押

控股股东遭遇资金危机,对于上市公司影响如何?三家公司均表示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精功科技公告称,精功集团本次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兑付事项与上市公司无关联,预计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产生直接影响。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会稽山公告中也作了类似描述。

精工钢构更是从股权结构、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说明精功集团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不会直接传导至公司。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大公国际同日公告,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精工钢构和会稽山股权质押比例均接近100%,精功集团存在失去对子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早在今年4月份,深交所也曾就类似问题对精功科技进行过问询。当时,精功科技回复称,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所涉及的事项与公司无关联,预计对精功科技的控制权暂不会造成重大影响,公司不存在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等情形。

精功科技公告也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应收精功集团及其关联方款项合计为1.55亿元。

此外,精功科技近期经营也面临困境。据7月10日精功科技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4500万~5500万元,而今年4月底发布的一季报中,公司曾经预计上半年亏损2800万~3800万元。精功科技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产业的市场拓展增速有所放缓,太阳能多晶硅装备市场仍未见起色,公司总体销售同比有所下降,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