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预计上半年巨亏超5亿 *ST康得半年时间“坠入深渊”

财联社APP

关注

预计上半年巨亏超5亿元 *ST康得半年时间“坠入深渊”

财联社(南京,记者 王俊仙)讯,上半年亏损,对于*ST康得(002450.SZ)来说并不意外。

7月15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37亿元-7.65亿元,与此同时,“17康得新MTN002”实质性违约。

相比于业绩亏损,是否会因为重大违法而遭到强退是摆在*ST康得面前最急迫的问题,目前*ST康得已经申请听证。

“坠入深渊”的上半年

*ST康得上半年的亏损是可预见的。

资料显示,*ST康得2010年7月上市,一度被誉为“新材料白马股”。然而今年1月其却出现手握150亿现金,但无力按期兑付15亿短融券本息的情况,业界也开始集中对*ST康得账面高额货币资金产生质疑。

业界开始集中对*ST康得账面高额货币资金质疑。

4月29日,*ST康得发布的2018年年报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因此*ST康得直接遭到“披星戴帽”。

“盖子”逐渐被掀开:控股股东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涉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境外募资2亿美元可能流向二股东关联方……

而在*ST康得不断“爆雷”的同时,*ST康得管理层与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并演变为“内斗”,最终,管理层代表人物肖鹏和侯向京被“踢出局”。

公司基本面上,康得新增涉诉和资产查封、冻结,此外在5月31日,因资金流动性不足,*ST康得为确保核心业务不受影响,决定暂停部分面向长期布局的业务和部分盈利状况不佳的业务,涉及预涂膜部门和裸眼3D部门,调整未影响公司的核心业务。

7月15日晚间,*ST康得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5.37亿元-7.65亿元,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性紧张,严重影响生产经营。

江苏一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康得新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现在康得新遭到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是因为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只需要消除引起披星戴帽的特定风险因素即可摘星脱帽,即康得新2019年年报不能再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则其股票将在2019年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或遭“强退”

事实上,目前的*ST康得可能都等不到2019年年报披露,而是直接被“强退”。

7月5日晚间,证监会向*ST康得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ST康得在2015年-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上述行为导致康得新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对此,*ST康得紧急停牌,并积极申请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

据*ST康得表示,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递交了《事先告知书回执》,并要求进行陈述申辩、举行听证。7月12日,证监会下发《听证通知书》,告知*ST康得将于7月31日上午9:00在证监会召开听证会。

而*ST康得公告称,根据证监会《事先告知书》认定的事实,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深交所则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ST康得后续进展,如证监会对*ST康得作出上述最终行政处罚决定,深交所将第一时间启动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

根据东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ST康得共有15.55万户股民。

对此,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如果证监会调查没有错误,等待正式处罚决定书下达后,康得新后续退市只是个时间和程序问题了。如果康得新破产,股民索赔的债权没有优先性,就是一个最普通的债权。如果破产重整,一些小额债权可能会得到照顾。”

债券危机发酵

除了股票外,*ST康得债券危机也不断发酵。

7月15日,由于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ST康得发行总额10亿元的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2”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此,*ST康得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通过自身经营性现金流偿付本期债券利息,同时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在此之前,*ST康得已经有三只债券出现违约。

1月15日和21日,“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发行总额分别为10亿元和5亿元;2月15日,发行总额10亿元的“17康得新MTN001”未能按期兑付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而上海新世纪评级连续下调康得新主体信用等级和两期中期票据债项评级:1月2日从AA+级下调为AA级,并列入“负面观察清单”,1月10日下调为BBB级,1月16日调为C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