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阿阿胶预计上半年净利下跌超75% 股价开盘一字跌停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驴皮生意”不好做了?东阿阿胶预计上半年净利下跌超75%,股价开盘一字跌停

原创: 王敏杰

业绩曾持续靓丽的东阿阿胶终于顶不住了。

7月14日傍晚,这位曾经的“优等生”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81亿至2.1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5%至79%。

受此影响,7月15日,东阿阿胶股价一字跌停,全天市值蒸发超20亿元。

记者注意到,自2006年至2018年,东阿阿胶的全年净利润均为增长。在此背景下,此次净利润大幅下滑备受关注。事实上,自去年开始,东阿阿胶即对外表示,将对产品销售渠道进行整合。随后,东阿阿胶业绩增长便进入放缓阶段。

7月15日午间,《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东阿阿胶处了解到,公司已于当天上午举行了一次投资者电话交流会议,总裁秦玉峰,董秘、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吴怀峰,高级副总刘延风,副总裁周祥山以及证券事务代表、董秘办公室主任付延均有参与。

刘延风在会上表示,当前,东阿阿胶的渠道库存消化大概还需要1-2年的时间。为了消化库存,公司“一方面深耕原有渠道,另一方面会开拓新渠道”。

1

去库存拖累业绩

东阿阿胶的业绩下滑早有迹象。

从2006年起,东阿阿胶的年度净利润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根据东阿阿胶提供的资料,其净利润从2006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87亿元,连续12年保持正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但在2018年中期,东阿阿胶的净利润一改常态,出现了下滑。在此背景下,2018年全年,东阿阿胶的净利润仅增长了1.98%。

到了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的营收与净利开始出现同比“双降”。据披露,2019年一季度,东阿阿胶营业收入为12.92亿元,同比下降23.83%;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下降35.48%。根据前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8亿元-2.16亿元来计算,今年第二季度,东阿阿胶的经营状况似乎更为低迷,净利润出现亏损。

对于此次业绩大幅下滑,东阿阿胶表示,伴随着长期的高增长,如今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中康CMH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东阿阿胶所属的补益市场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下降到5.8%。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宏观环境的变化,传统经销商对于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也逐渐降低,经销商的囤货动机较以往不那么强烈,并开始主动消减库存,放缓采购。东阿阿胶也表示,针对此种情况,公司此时也开始理性控制下游经销商的库存水平。

“渠道原本靠囤货来盈利,我们涨价所有渠道商都盈利。因为阿胶保质期是5年,如果经销商囤货2-3年,差价收益就比较大。现在渠道发生了变化,由靠囤货转为靠周转率,我们顺应渠道变化,进行了降库存的调整,带来了销售业绩的短期波动,也是这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交流会上,秦玉峰在开篇这样表示。他说,现在是公司主动进入调整期。

东阿阿胶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其存货为27.34亿元,与2018年底相比下降了2.64%。

2

聚焦年轻市场

东阿阿胶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中国最大的阿胶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阿胶、人参、鹿茸,并称“滋补三宝”。其中,阿胶产品一直是东阿阿胶的核心业务,2018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3.17亿元,占总营收的86.09%。

一个月前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秦玉峰坦言,东阿阿胶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彼时,他称一方面将继续推动阿胶及阿胶制品有关标准出台,另一方面会启动大单品战略,聚焦“千禧一代”(80、90、00后),将从滋补养生进一步向美容养颜、亚健康调整、特殊场景等不同需求的背景扩张,保持研究和开发新产品,不断适应女性健康与美丽的需求,突破补益类市场的增长瓶颈。

彼时,针对其他阿胶厂商的低价策略,东阿阿胶还表示,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向中低端市场进行拓展,收割更多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在加快渠道库存消化的同时,也正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今年3月,东阿阿胶与阿里健康签署年度合作协议,与阿里健康发起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全渠道销售合作。据称,未来通过这一新渠道,产品将推广到更多年轻用户。

“2006年阿胶品类规模4个亿,我们可以占70%左右,现在市场规模已有300个亿,我们把品类做大了,但市场份额却在下降,这恰恰说明收割市场的时机已经到来。我们培养了市场,也培养了竞争对手。”秦玉峰在今日上午的电话会议中这样表示。

他还指出,国家针对阿胶推出的标准会对市场起到规范作用,在此背景下,对质量没有信心的商家采取了降价、买一赠一等措施。“而我们会推出一个终端品牌,主攻医疗市场。原本我们不做医疗市场是因为平均价格很低,很多企业以次充好。国家标准的推出会规范市场竞争,因此东阿阿胶会保持原本高端品牌不变,推出中端和低端两个品牌,8月份就可以上市”。

秦玉峰坦言,公司的战略转型确实慢了1-2年。“如果提早两年转型,会比现在更好。在去库存之后,我们相信会迎来下一个12年的增长”。

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企业来说,通常渠道清库存需要一定时间,东阿阿胶清库存的进展情况或许还要通过中报详细数据和下半年业绩表现来判断,而库存清理完成后的东阿阿胶能否凭借前述多项举措收获新一轮增长,还有待时间考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