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年吃掉零食2万亿元 “舌尖上的A股”你知道多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一年吃掉零食2万亿元!“舌尖上的A股”你知道多少?

尝尽全国八大菜系,吃遍各地著名小吃,您有没有发现,您拔草的饭店很少和资本市场有关。

去年,海底捞高调赴香港上市,引发了餐饮业狂欢。实际上,目前餐饮市场极度分散,大部分企业是个体户,上市公司寥寥无几。

住宿餐饮指数(399238)成份股

餐饮业正面临

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这种情况可能改变。

7月13日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餐饮企业家TOP100峰会暨陆家嘴定位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餐饮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群雄逐鹿之际,餐饮巨头即将崛起。

特劳特(中国)管理合伙人李湘群在论坛上表示,从外部看,三波浪潮推动了中国餐饮行业高速发展,第一是城市化浪潮,第二是全民休闲时代的到来,一个最具体的表现是购物中心的兴起。现在进入了第三波浪潮,即外出就餐的日常化。

“目前,消费者、消费观念都在变化,供应的完善以及新技术的应用,给新时代餐饮企业家带来了巨大机会。整个餐饮行业已到了万马狂奔之时。”李湘群说。

餐饮市场有多大?请看一组数据。

李湘群在会议间隙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餐饮行业2019年规模约为5万亿元,且每年还在保持高速增长。

仅从火锅细分市场来看,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最新报告,预计到2022年,火锅行业市场规模将近8000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火锅餐厅市场空间约3150亿元,三线及以下城市火锅餐厅市场空间约4995亿元。

李湘群认为,未来餐饮市场会涌现一批高质量、大规模的企业,这些企业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海底捞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特劳特伙伴公司全球总裁邓德隆也表示,餐饮行业也有“茅台机会”,餐饮行业今后会有一堆千亿级的企业。现阶段是餐饮企业跑马圈地之时,接下来的十年,很可能奠定餐饮行业未来一百年甚至几百年的格局。

舌尖上的IPO

尽管现阶段登陆资本市场的餐饮企业寥寥,但“舌尖上的IPO”可是如火如荼。

上周末,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鱼)披着超千亿营收的“金袍”,站在了冲刺创业板的泳道上。

同一天,零食股三只松鼠则连蹦带跳地踏进了创业板的林荫大道,正式开启了在A股市场的奔跑。

鱼游鼠跃。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布报告》透露的数字,零食行业总产值早在2016年已经突破2万亿元。

如今,一年能吃掉2万亿元零食的中国人,“吃出”上市公司的速度似乎正在加快:证监会官网显示,至少还有16家“舌尖上的公司”(不包括酒类公司)正等待着在A股的大堂上“开席”——

一个信号是:这次金龙鱼携1671亿元营收、55亿元净利“游”向创业板,无疑预示着A股创业板或将迎来一个转折点——这个“池子”已经有能力放养千亿规模的“大鱼”了。

预披露显示,金龙鱼的客户包括: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百胜,全球大型跨国连锁餐厅麦当劳,全球知名零食公司亿滋(旗下品牌包括奥利奥、怡口莲、麦斯威尔咖啡、菓珍、炫迈口香糖等),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等。2018年,金龙鱼实现营收1671亿元,净利55亿元;2019年首季营收404亿元,净利8.3亿元。公司募投项目多达19个,覆盖米面油,从大豆压榨到面粉加工,募集资金拟投资额达138.7亿元。

从数据看,金龙鱼1671亿元的营收远超市值万亿的贵州茅台,2018年贵州茅台营收736亿元;但是,贵州茅台352亿元的净利却数倍于金龙鱼。

2019年,似乎已经成为“舌尖公司”的资本市场大年。6月27日,贵州茅台股价历史首次突破1000元大关;而5月30日,海天味业的股价则以100元的历史新高刷新着人们对“百元酱油”的认知。随着海天味业股价破百元,这家总部位于佛山的酱油公司,以逾2700亿元的总市值超过同样出自佛山的房产巨头碧桂园,同时也超越了另一房产巨头中国恒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