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药中茅台”爆雷 东阿阿胶自称进入一个良性盘整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药中茅台”爆雷!上半年净利下降75% 自称“进入一个良性盘整期”,东阿阿胶有情怀更需要坦诚!

来源:梧桐树下V 

文/西风

7月15日,东阿阿胶预告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5%-79%,却粉饰称公司“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能把“净利润下跌超过70%”粉饰得如此高大上,阿胶文化确实有点博大精深!随着重大利空的发布,今天东阿阿胶股票开盘至收盘一直保持跌停。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解释如下:公司连续十二年保持持续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 20%以上,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但在原因解释的结尾:公司认定自己随着业绩的暴跌,也让公司“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真让投资者感到莫名其妙!

一、产品不断提价,业绩持续增长12年,被誉为“药中茅台”

东阿阿胶,位于山东省聊城市,公司主要从事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中国最大的阿胶企业,1996年7月29登陆深交所上市。

自2005年起至2018年,公司不断提高主导产品的销售价格,其中阿胶块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

随着主导产品的持续提价,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东阿阿胶净利润从2006年的1.5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87亿元,连续保持12年的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不断提高销售价格,持续12年的业绩增长,被市场公认为白马股,更被投资者赞誉为“药中茅台”!公司的九朝贡胶曾被私募大佬赵丹阳作为礼物送给股神巴菲特。

二、2018年已疲态尽显,靠赊销保营收,1个月前已预警

可惜花无百日红。财报显示,东阿阿胶在2018年已疲态尽显。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38亿元,比2017年下降0.46%,归母净利润只比2017年上升1.98%,扣非后比2017年下降2.32%。

更糟糕的是,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90228万元,比2017年末应收账款50473万元大幅上升78.76%。这说明,2018年的营业收入73.38亿元,很大一部分是依靠给客户延长信用期实现的。这也是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2017年大跌42.58%的原因。

到了2019年一季度,营收、利润、现金流全部负增长。

2019年一季报,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同比下降23.83%、35.48%、38.36%、63.14%。

对于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困局,董事总裁秦玉峰早在1个月前就预警了!

6月18日东阿阿胶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正是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面对上百名投资者,秦玉峰首次传递出一个信号——东阿阿胶正面临巨大挑战。他坦言:“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相信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三、情怀很满,唯缺坦诚!

因为写这篇文章,笔者查阅了东阿阿胶的不少公告,发现公司2018年年报还有一份秦玉峰致股东、朋友们的一封信,标题为《爱与使命同行,我们勇追那束中医药之光》。从标题上看,就是情怀满满的!内容上,回溯三千年,气魄宏大,“三千年前的一次回眸,看见阿胶在齐鲁大地耀然而生”!

这封信,认定过去的2018年是东阿阿胶的重塑之年。遗憾的是,2018的重塑之年很快跌入2019的“良性盘整期了”!显然,2018年的重塑之年没有完成重塑的任务。

笔者选取这封信的前面两段,结尾两段,供大家好好欣赏公司的情怀满满!

公司业绩预告中声称“正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积极拓展新的产品线。同时理性控制库存,拉动终端纯销,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促进公司良性发展,为公司未来的再次出发做好积极准备”!但把净利润剧降75%的糟糕局面粉饰成“进入良性盘整期”,纯属文字游戏,也是对投资者不坦诚的表现。一个上市公司一旦被认定为不坦诚,再多的承诺、情怀,都会被怀疑为花言巧语,不可信!

公司要为未来的再次出发做好积极准备,就请从坦诚对待投资者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