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航“病人”:国航拦不住牛女士?谁在危害航空安全?

新浪财经

关注

国航“病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在“国航监督员”事件发酵三天后,面对网上越来越多的报道和评论,7月15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国航”)出面回应。回应中称:经核实,纠纷一方旅客为国航一名因身体原因休养的员工,此次是个人因私出行,并非国航监督员。

国航官方微博截图

此风波始于网络。7月13日,编剧李亚玲在网上爆料:在乘坐国航航班时遇见一位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牛女士,其在飞行过程中大声斥责玩手机的旅客,称他们影响航空安全。牛女士要求乘务员检查旅客手机,还要求机组扣下几位旅客。结果几位乘客下飞机后被迫接受检查,滞留了七个小时。

针对国航航班的这起爆料引起网友高度关注,牛女士到底是谁?其口中的监督员是什么职责?为何同机乘客会被滞留7小时?

新京报相关视频截图

牛女士到底是谁?

从曝光视频来看,牛女士称自己为国航监督员。据李亚玲7月13日发布的微博消息,国航称没有监督员职位。国航在7月15日的回应中表示,牛女士“并非国航监督员”,但是并未提到国航是否设有监督员这一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从视频中可见,牛女士从一进入机舱就大声对几个空乘说,她的包里装着给总局领导的资料非常重要;飞行中途又在手机上调出照片,疑似让乘务人员辨认相关领导。对此,李亚玲质疑,“看得出乘务人员很怕她!正常投诉渠道,广播后关闭手机的乘客不可能被扣留7小时”。

7月15日,李亚玲发布微博称,在事件持续发酵十二小时之后,接到了国航宣传部长徐彦纯和国航分管服务的马副总裁的电话,分别通话17分钟和22分钟。

其中,牛女士的真实身份得以证实。牛女士系国航前空乘人员,十多年前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精神疾病和乘客冲突(有自称其同事的网友曝料具体细节:牛当时将开水泼到了公务舱乘客身上),而被停飞,后被鉴定为双相情感障碍,被调至地勤岗位,但实际上长期处于病休、只领薪不上班的状态。其家族有精神病史,两位至亲也有同样的疾病。因为国航是国企,按照有关规定,他们不能解聘牛宇虹,只能长期将其“养着”。包括让她享受免费乘坐国航航班的福利待遇。

据国航方面介绍,在本次事件之前,牛女士多次闹事,甚至因在首都机场向警察吐口水被行政拘留5日,后牛女士两次起诉北京市公安局首都机场分局,均败诉。

据了解,牛女士此次乘坐的由成都飞北京的航班,用的就是国航内部的经济舱免费票,但她本人加钱升舱。

网友评论截图

李亚玲在微博中写到,此次航班上的女乘客在滑行时打电话属违规行为,但在广播提醒后就关闭了手机,扫照惯常的处理方式,此事就到此结束。而牛宇虹的异常表现,系精神疾病发作。当班机组人员缺乏经验,未能意识到这是精神疾病发作,而是按照其在正常投诉的性质,进行配合,这给其他乘客造成了不良影响。

针对同机乘客被滞留公安部门7小时接受调查一时,国航方面解释称,因为警方除当事乘客,包括牛女士本人以及四名机组人员,均需要做笔录。

国航拦不住牛女士?

李亚玲也提出了一系列质疑。作为国营航空公司,虽然不能辞退精神病员工,但也不能任由其经常乘坐航空器(还是享受免费福利),时不时就扰乱公共秩序、危害航空安全。(多名网友曝料牛此前同类行为,最近的一次就在7月8日从北京飞成都的航班CA4194上,其同样因精神疾病发作,从本来乘坐的经济舱去到头等舱骚扰头等舱旅客,并在航班上闹事)。

李亚玲说,对此,徐部长和马副总裁的态度均是:他们无权限制牛女士的人身自由,无权拒绝牛女士上飞机!牛女士系间歇性精神病,平时看上去精神状态正常,此前给领导们写的几十页长的投诉内容,条理清晰,他们无法判断其精神状态。此次是旅客先有违规行为在先,才刺激她精神病突然发作。

7月15日上午,李亚玲与国航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中午,李亚玲在其微博上公布了上午与国航交流的内容。李亚玲认为,这一事件并非普通乘客间的纠纷,国航作为服务提供者,有管理责任。

李亚玲总结国航对此次事件的态度为:

1、这是普通乘客之间的纠纷,已经由公安部门处理了,事情就到此结束了;

2、国航在这次事件中基本尽职尽责;

3、对我在内的当事公务舱乘客无赔偿,已真诚为我们受到不愉快体验道歉;

4、目前无法制止包括牛宇虹在内的精神病患者继续登机。

李亚玲质疑,7月8日,牛某某在北京飞成都的CA4194航班上已经出现了从经济舱前往头等舱骚扰乘客事件,机组人员按规定应予上报。因此她表示,除了相关部门通报的黑名单,航空公司在管理制度中也赋予了机长有拒绝承运不宜乘坐飞机者的权力。

李亚玲在微博中称,国航表示,机长的确有这个权力,但当时牛某某的表现正常,公安机关也没有认定她不宜乘机。如果她再次乘机,只要看上去没有明显异常,机长也无权拒绝她乘机,无权要求她出具精神状况正常的证明。

对此,民航机长孟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民航相关规定,无成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孕妇、盲人、聋人或犯人等特殊旅客,只有在符合承运人规定的条件下,经承运人预先同意并在必要时做出安排后,方予载运。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但是旅客买票,他不说,航空公司也不知道是精神病人。”孟斌认为,如果确认旅客有精神方面的问题,按照规定,航空公司可以拒绝承运。

谁在危害航空安全?

此次事件中,国航如何判断旅客是否会危害航空安全,成为争论焦点。这也不禁让人想到2008年6月,女演员王某13岁智力障碍儿子,被国航以“危害安全”为由,拒载的事情。

当时,国航的一位机长在博客中透露,“当时航班上的徐机长并没有看到王某的儿子,是有乘务员进来报告说,有个精神不正常的孩子非要进驾驶舱,正在客舱里‘闹’。而徐机长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才不让他乘坐本次航班的。”同时,有自称同航班的乘客反驳,表示“孩子与工作人员僵持不过几十分钟,而飞机延误的真实原因是飞机操纵杆出现了故障。”

随后,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发表了“关于王某女士智障儿子被国航驱逐事件”的声明。残联表示,“一个13岁的智障儿童,无论怎样情绪不稳”,都不可能“严重危害飞行安全”。表示在凌晨时分,将一个智障儿童连同他70岁的外婆强行赶下飞机,且未给予任何安置,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这是对弱势人士的极大不尊重,是歧视残疾人的表现。”

对此,有微博网友建议,精神病人应该跟失信人员一样纳入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黑名单管理,限制或禁止其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需监护人陪同下才可以乘坐。

据民航资源网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对民航飞机的营运、管理、安检等安全作了全面规定,但是核查“安全检查”的8条规定,没有一处提及对精神病患者乘客如何管理、安检。也就是说,精神病患者乘坐飞机,对其的管理要求和安检过程,同其他乘客没有什么区别。

对此,网友不禁提出担忧,精神病患者在登机时不能及时发现,这是不是飞行安全漏洞?精神病患者发病时意识不清,行为无法自控,缺乏理智,允许这样的人员在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下搭乘飞机,是不是对飞行的安全和其他乘客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