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踩踏出逃 曾经买爆大族激光的外资今天后悔了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踩踏出逃!曾经“买爆”大族激光的外资,今天后悔了吗?

原创: 王朱莹 

还记得上半年被外资“买爆”的大族激光吗?这周末和“药中茅台”东阿阿胶业绩双双爆雷,今天股价一起被封死在跌停板上。

白马股业绩频频爆雷,容易引发股价层面的负面连锁反应。值得注意的是,7月15日晚间,厦门钨业披露业绩快报称,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40.66万元,同比下降76.83%。

大族激光业绩爆雷

7月13日,大族激光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7亿元-4.07亿元,同比下降60%-65%。

根据预告,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影响,预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

二是预告期内,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收益同比减少约3500万元;

三是上年同期,公司部分处置了深圳市明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及PRIMA的股权,合计对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约1.87亿元。

大雷来得猝不及防。7月12日还在上涨的大族激光7月15日惨遭跌停,市值单日蒸发38.52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股股东户数为10.71万户。

诸多机构踩雷

大族激光是备受机构追捧的优质白马股,接近一半的流通股握在机构手中。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63家机构持有大族激光股票,合计持股数量为4.62亿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6.46%。

一季报中,公司前十大股东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其余均为机构。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持股数量第一,达1.94亿股。证金、汇金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大股东席位,外资UBS  AG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自有资金(交易所)位列第六、七位,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型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位列第八和第九,富达基金(香港)-客户资金位列第十。

回顾一季度,该股一度被北向资金“买爆”。2019年3月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由于大族激光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3月7日大族激光因此被剔除出MSCI中国全股指数。

7月15日,深股通从大族激光大幅出逃,并与机构上演一场踩踏行情。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深股通在买入3788.84万元的同时卖出1.9亿元,占当日成交额11.61亿元的16.37%。

同时,有三家机构席位争相出逃,合计卖出金额6666.47万元。但同时也有也有两家机构逆向而行,当日合计买入3370.27万元。

截至7月15日收盘,大族激光跌停价上尚有4.55万手卖单,金额1.48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股当日成交额为11.61亿元,1.48亿元的卖单相较而言抛压并不大,机构对该股后市走势尚存分歧,短期仍有震荡,但下跌空间或有限。

谨防业绩雷

白马股业绩频频爆雷,尤其是机构重仓股,容易引发股价层面的负面连锁反应,近期投资者宜谨慎操作。

7月15日,多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中厦门钨业在快报中称,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40.66万元,同比下降76.83%。截至2019年一季度,该股共有股东9.5万户。前十大股东中,赫然有证金、汇金和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在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