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6董秘入选上交所复核委 董秘能否在自辩中获更多理解

新浪财经

关注

这6位董秘入选上交所复核委,董秘们未来能否在自辩中获得更多理解?

来源: 董秘学苑

7月15日,上交所复核委员会换届新聘了36位委员,相比于上一届,这一届来自董秘圈的人数有所增加, 共6位董秘成为复核委员会委员,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可以在受到了公开谴责及以上处分后申请复核,如果复核委员会决议不同意上交所的决定,上交所将对原决定予以撤销,可能避免因被公开谴责而丢掉饭碗的情形。相比于其他人员,董秘们更懂得董秘,所以新增董秘人员的加入对于董秘圈来说是不错的。

对于入选的董秘来说,首先就是肯定了其所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优秀,因为对于这些董秘来说,除了其自身要特别专业外,还要在所从事领域内有良好声誉,没有受到刑事、行政处罚和相关自律组织的纪律处分,要知道,董秘其实被给予自律监管的概率还是蛮大的。

相比于上一届只有3位董秘入选,这一次董秘圈人数上翻了倍。

6位入选的董秘分别为:

宇通客车董秘于莉(图片来源:和讯网)

资料显示,于莉:女,1975年出生,本科学历,工程师,经济师,历任宇通客车证券事务代表、宇通发展董事会秘书、上海宇通董事会秘书、宇通客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宇通集团对外关系及法律事务部经理、宇通集团董事、义煤集团证券与投资部部长、大有能源董事会秘书等职。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秘书。现任董事、董秘、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宇通集团董事,2018年薪酬96万元

董秘于莉属于地道的董秘出身,一直以来从事的职业都是和董秘有关的工作,属于有资历的老董秘。

东软集团董秘王楠  

王楠,女,1976年出生,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楠于1995年加入公司,曾任东软软件中心Java应用部部长、东软中间件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移动互联网事业部部长、汽车电子先行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战略联盟与海外业务推进事业部总经理等职。2011年5月始任公司高级副总裁,2011年12月始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8年薪酬190万元,持股市值544万元。

王楠经常会在上市公司女董秘薪酬榜或者身价榜单中出现,2018年190万元的薪酬也是辽宁上市公司董秘中最高的。

博士学历对于董秘圈来说本就是比较少的,而王楠似乎还是个神童,从此前对其报道资料显示,王楠14岁考入东北大学计算机系,15岁在东软兼职半工半读,19岁正式加入东软,成为了一名软件工程师,一边工作,一边念书,师从东软的创始人、董事长刘积仁博士,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业。

浙江医药董秘叶伟东(图片来源新昌新闻网)

资料显示,叶伟东:男,1963年生,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7年8月至1990年6月在宁波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工作,1990年7月至2008年3月在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厂工作,历任车间主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院院长,2008年3月至2015年6月11日任浙江医药股份总工程师。2015年6月11日至今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8年薪酬67.6万元,持股市值458万元。

叶伟东曾被评为浙江制药科研领域的领军人才,也是浙江医药的总工程师,承担了公司新药研发的重任,只是不知为何,“药痴”叶伟东最终于2015年告别了科研领域转行担起了董秘的担子。

建设银行董秘胡昌苗(图片来源:人民网)

资料显示,胡昌苗,1964年3月出生,自2018年12月起任建设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16年8月至2018年12月任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2月至2016年8月任建行广西区分行行长;2006年3月至2012年2月任建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总经理;2005年6月至2006年3月任建行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并主持部门工作;2004年12月至2005年6月任建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任建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2001年7月至2003年3月任建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总经理。胡昌苗为高级经济师,1986年北京大学经济地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并获北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19年3月起任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

中国神华董秘黄清(图片来源:人民网)

资料显示,黄清,1965年11月出生,男,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黄清为香港特许秘书资深会士、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会高级访问学者,他于1991年获广西大学硕士学位。自2004年11月起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曾任神华集团董事长秘书、神华集团办公厅副主任、湖北省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及湖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等职务,2018年薪酬114.5万元。

曾是政府公职人员的黄清已经在中国神华董秘任上干了15年,也是一位比较活跃的董秘,多次获评金牌董秘,其也是6位入选董秘中唯一连任的,公开场合经常能看到其以董秘的身份向资本市场建言。

上港集团董事会秘书丁向明  

资料显示,丁向明,男,1968年10月出生,汉族,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历任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经理助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项目开发室经理;上港集团投资发展部项目开发室经理、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等职。现任上港务集团副总裁、董事会秘书,2018年薪酬164万元。

上交所复核委员会的设立主要目的就是保护自律管理对象的合法权益,触及到被公开谴责及以上的自律监管措施后,可以在15个交易日内申请复核,复核会议决议不同意维持交易所决定的,交易所将于受理复核申请后30个交易日内作出撤销原决定的决定。撤销原决定的,可以视情况作出新的决定,但不得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与原决定相同或者基本相同的决定。

36位委员中,除了6位董秘外,其他成员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大学教授,深交所法律部,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金融法院,律所,券商的合规总监,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委员会成员、证监会法律部等,基本上都是和上市公司相关违规案件打交道的行业和部门。

交易所对于下达纪律处分决定时,有听证申辩的环节,这是董秘进行自辩的第一步,如果申辩被驳回,则可以走一走复核的道路,复核委员阵营中董秘增多,应该可以加深监管层对于董秘们有时候鞭长莫及的理解,或许就撤销公开谴责改为通报批评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