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容大感光重大并购:标的增值4倍 商誉将由0变1.4亿+

新浪财经

关注

容大感光上市后首次重大并购:标的公司增值4倍, 商誉将由0变1.4亿+

来源: IPO日报 

日前,容大感光发布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高仕电研100%的股权,交易作价暂定为1.8亿元。这一收购是容大感光自上市之后首次重大资产并购。

1

首次重大并购

据了解,容大感光一直致力于PCB感光油墨、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特种油墨等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应用于PCB、显示屏、触摸屏、精密金属加工等领域,并于2016年12月登陆创业板。

IPO日报注意到,上市两年半以来容大感光的业绩表现较为稳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容大感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3.63亿元、4.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37亿元、0.42亿元,容大感光上市之后业绩没有“变脸”,而是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一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能以是由于其自身经营提高,也可能是因为收购或并购一些其他公司,通过财务报表合并来实现。

IPO日报查询发现,自容大感光成功登陆创业板之后,其首次并购是发生在2019年2月,容大感光以3000万元收购了沃凯珑12%股权,而此次容大感光收购高仕电研100%的股权,是其上市之后的首次重大资产并购。

也就是说,容大感光稳步提升的业绩主要是靠自身的经营所致。

对于此次收购,容大感光表示,收购高仕电研100%的股权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2

高溢价收购

IPO日报查询发现,此次容大感光收购高仕电研花了不少的“力气”。

预案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高仕电研的所有者权益为3535.58万元,而此次交易作价暂定为18000万元,以此计算,此次交易的增值率为409.11%,且将可能形成14464.42万元的商誉。

需要指出的是,Wind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容大感光一直都没有商誉余额,若收购成功后,容大感光的财务报表中将会首次出现商誉。

与此同时,在上述的收购中,容大感光将支付5400万元的现金,而截至2019年3月31日,容大感光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124.26万元,其自有货币资金完全不够覆盖上述现金支付的交易对价。

对此,容大感光表示,此次预案,公司还将拟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配套不超过12000万元资金。

那么,高仕电研到底是“何方神圣”,居然被容大感光如此“器重”?

据了解,高仕电研主要从事高品质PCB油墨、喷墨打印油墨、FPCB油墨等各类新型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7年-2018年,高仕电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70.84万元、8572.6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84.92万元、381.55万元。

虽然高仕电研2018年营收增长了近3000万元,但高仕电研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44.29%。

对此,容大感光表示,2018年,标的公司因客户违约事项,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对该客户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导致当年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本次交易对方承诺高仕电研2019年-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1500万元、1800万元。

预案显示,2019年1月-6月,高仕电研已经实现净利润522.08万元,完成了业绩承诺的43.51%,另外,高仕电研的业绩并不存在季节性的因素,若以此推算,高仕电研2019年全年或实现净利润1044.16万元,似乎离完成业绩承诺尚有一定距离。

若高仕电研未完成业绩承诺,那么,容大感光面对收购高仕电研产生的超过1.4亿元商誉,是否会计提商誉减值从而影响到公司2019年的利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