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阿阿胶跌停 3000元一斤阿胶块挡不住净利暴跌75%

财经杂志

关注

东阿阿胶时隔11年再现“一字跌停”,3000元一斤阿胶块挡不住净利暴跌75%

“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5%-79%”,对于东阿阿胶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交出的成绩单,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7月15日,东阿阿胶股价以跌停的形式开盘,并持续到了收盘,据《财经》新媒体了解,东阿阿胶上一次出现“一字跌停”的现象,还是在2008年。

东阿阿胶“糟糕”的业绩表现,有市场声音认为是其十多年来“提价策略”失灵的体现。更有分析师表示,东阿阿胶靠提价来增加体量、增加利润、提振股价的做法是“杀鸡取卵”的行为。

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东阿阿胶对其主要产品阿胶块累计进行了18次提价,目前,每斤阿胶块的定价在3000元左右。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业绩已经连续12年保持增长。根据对比东阿阿胶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度业绩预告数据得知,其二季度的经营出现了亏损,这也给东阿阿胶在业绩上是否能延续多年来的年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公募基金一季度已经减仓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股价跌停代表着投资者当日信心严重不足,这其中,股价“一字跌停”是最坏的情况。

据《财经》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7月15日,东阿阿胶自1996年7月29日上市以来,股价跌停的交易日有16个,但是,像今天这样以跌停的方式开盘且延续全天的“一字跌停”交易日只有5个,具体为1996年12月16日、17日;2008年7月15日、16日;2019年7月15日。

东阿阿胶最近一次跌停要追溯到2018年5月2日。彼时,东阿阿胶刚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告显示,其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09亿元,同比增长仅0.8%。从全年表现来看,东阿阿胶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44亿元,同比增长10%,这也是东阿阿胶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净利增长新低。

2019年7月15日,东阿阿胶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上半年盈利1.81亿元至2.1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至79%。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一季报数据显示的净利润为3.93亿元,相比半年报2亿元左右的净利数据,由此可以推断东阿阿胶二季度的经营出现了亏损。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东阿阿胶股价时隔11年后再次出现“一字跌停”的极端现象。

对于股价下跌,东阿阿胶也表示,公司连续十二年保持持续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

事实上,东阿阿胶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发出过预警信息。6月18日,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背后是市场的混乱,但相信混乱是治理的开始,这个过程需要2-3年时间。”

另外,东阿阿胶业绩的持续下滑,让坚持价值投资的资金产生了退意,公募基金也在一季度对持有的股票进行了抛售。据《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在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的持仓大幅下降。2019年一季度末,共有17只公募基金持仓217.92万股,较2018年底减少435.71万股。

连续12年增长记录或被打破

对于东阿阿胶业绩增长的下滑,市场有声音认为是其“提价策略”失灵的体现。

阿胶块是东阿阿胶主要的出厂产品,据浙商证券统计,自2005年起,东阿阿胶对阿胶块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提价的年份中,2010年和2014年分别进行了3次提价,2015年有过两次提价。

《财经》新媒体通过浏览东阿阿胶天猫旗舰店得知,目前250g阿胶块的标价为1499元,通过活动优惠后需要支付1199元可购买, 每斤阿胶块价格的定位在3000元左右。

对于不断涨价的原因,东阿阿胶归咎于“由于国际市场的驴皮需求量不断上升,导致供应紧张,市场价格飙升,所以东阿阿胶的价格上涨,也是无奈之举。”

与频繁提价相对应的,是东阿阿胶漂亮的业绩增长数据。2006-2018年间,东阿阿胶营业收入也由11亿元涨至73.38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54亿元上涨到20.85亿元,连续保持了正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但是,所谓的“提价策略”失灵并不是突然爆发。

东阿阿胶最近三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其生产的阿胶块提价幅度分别为15%、8%、6%。

提价幅度的下降,很快带来了业绩的响应。2016年至2018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63.17亿元、73.73亿元、73.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52亿元、20.44亿元、20.85亿元,净利增速为13.27%、10.18%和2.08%。

到了2019年一季度,东阿阿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出现双降,分别同比下滑23.83%和35.48%。

中泰证券表示,阿胶系列受渠道调整影响,价提但量缩。未来阿胶的涨价振兴业绩的逻辑是否还能行的通?有分析师表示,东阿阿胶靠提价来增加体量、增加利润、提振股价的做法是“杀鸡取卵”的行为,希望今后东阿阿胶能够在产品创新升级、消费者互动方面有更多的行动。

据中新经纬报道,有专家表示,东阿阿胶营收净利双降的根本原因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足,公司产品被市场逐渐抛弃所致。

此外,东阿阿胶在行业内并非一家独大。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阿胶生产厂商超过200家,东阿阿胶占据41%市场份额,福胶集团占据32%份额。

对于东阿阿胶来说,2019年还有半年的时间来追赶2018年业绩,能否保持连续增长还有一丝悬念,但是,从半年度业绩预告的数据预测,这个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