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业板一哥”又易主了 :为什么是迈瑞医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创业板一哥”又易主了!市值1924亿元,为什么是它?

原创: 齐金钊 

股价再创新高,市值1924亿元,6月26日收盘,迈瑞医疗正式超越温氏股份荣升“创业板一哥”!

近一年来,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新上市科技企业曾先后成为“创业板一哥”,打破了温氏股份市值一家独大的地位,创业板更加彰显为新兴成长企业提供“创业”支持的功能。

对于迈瑞医疗所处的医疗器械行业,机构指出,我国器械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维持高速扩容态势。

迈瑞医疗市值登顶创业板

获机构及北向资金持续加仓

6月26日,迈瑞医疗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3%,报每股158.25元,股价创2018年10月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1924亿元。

同日,温氏股份收跌0.72%,总市值降至1903亿元。此消彼长之下,温氏股份将“创业板一哥”让位给了迈瑞医疗。

从去年10月16日正式在深交所敲钟上市,到如今加冕“创业板一哥”,迈瑞医疗用了8个多月时间。迈瑞医疗上市以来,股价从发行之初的48.8元/股一路涨至今日收盘的158.25元/股,区间涨幅超220%。

从流动股东变化情况来看,迈瑞医疗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以及北向资金的青睐。

迈瑞医疗十大流通股股东,2019年一季报

迈瑞医疗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有3只社保基金进入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一八组合、一一四组合,期末持股分别约431万股、136万股和105万股,分列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一、第八和第九位。

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3只社保基金均增仓迈瑞医疗,并且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新进为迈瑞医疗第五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168万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一共4只社保基金进入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约1138万股,占迈瑞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总持股比的43.79%。

迈瑞医疗今年1月2日起正式入选最新一期深股通股票名单,并迅速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截至今年3月30日,深股通系统持股量达到592万股,新进成为迈瑞医疗第二大流通股东。

之后,深股通继续增持迈瑞医疗,特别是4月22日大盘调整以来,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出的情况下,迈瑞医疗成为北向资金的避险选择,4月23日北向资金持有迈瑞医疗数量还维持在700万股以下,6月12日持股量超过1000万股,6月13日持有约1015万股。

“创业板一哥”之变

科技公司搅动一池春水

温氏股份是国内最大的畜牧企业,于2015年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在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未登陆A股之前,被称为“养猪大王”的温氏股份长时间稳坐创业板公司市值一哥交椅。

但是,随着去年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高科技企业上市,创业板冰封已久的市值格局出现了新的变化。

2018年6月19日,随着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连续收获上市后的第6个涨停板,宁德时代报价每股58.30元,总市值达到1267亿元,超过此前第一市值的温氏股份(同期总市值1205亿元),问鼎“创业板一哥”。

宁德时代的“一哥”地位一直保持到了今年3月初。3月5日,随着猪肉价格波动,温氏股份市值大涨,重新夺回“一哥”宝座。而随着今天迈瑞医疗的问鼎,“创业板一哥”一年来已三易其主。

对于“创业板一哥”位置近期的更迭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在市值上拥有拿下创业板第一的实力外,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作为两家新经济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登陆创业板的示范意义重大,创业板未来将更加彰显其为新兴成长企业提供“创业”支持的功能。

不过,对于此次位置变动背后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多持审慎态度。巨丰投顾指出,迈瑞医疗和温氏股份,一个是医疗股,一个是消费股,二者成为创业板市值的前两名,有其行业优势的支撑。另外市值的变动与股价有更大关系,市值接近的上市公司位次之争没那么重要,没必要过分解读。

为什么是迈瑞医疗?

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孕育行业机会

迈瑞医疗市值问鼎创业板的背后,与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助推密不可分。

迈瑞医疗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从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迈瑞医疗实现营收39.06亿元,同比上涨20.69%,归母净利润为10.06亿元,增长24.59%。而在2016年至2018年,迈瑞医疗营收分别为90.32亿元、111.74亿元、137.53亿元,每年均呈现两位数增长;而在归母净利润方面,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6亿元、25.89亿元和37.19亿元,涨幅分别为75.9%、61.78%和43.65%。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庞大、扎实的全球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让迈瑞成为行业龙头。同时,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大量的研发投入,迈瑞现在的研发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核心产品完全可以实现进口替代。从更长远的视角,从近20年公司与国际巨头竞争的演进可以看到,当以迈瑞医疗为代表的公司在某些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后,这些跨国巨头正在逐步退却。

李西廷介绍,在生命信息与支持领域,目前迈瑞监护仪在全球市场、美国市场占比排名第三,在中国排名第一;麻醉机在全球、美国以及中国均排名第三。在体外诊断领域,迈瑞医疗血液分析仪中国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五;生化分析仪中国排名第三。在医学影像领域,公司的超声设备在中国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

中银国际认为,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为4425亿元,近10年整体复合增长率达到20.5%,远超世界整体6.5%的复合增长水平。中国市场存在极大的产品普及需求,拥有较大的增量空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维持高速扩容态势。国产医疗器械相比进口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国内龙头企业的品牌、产品质量等更有保障,在国内企业的竞争中更有优势。受益于分级诊疗、鼓励研发创新、进口替代等政策,我国器械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