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董明珠缺席热度不减 混改成关注点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格力电器2018年度股东大会:董明珠缺席热度不减 混改成关注焦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6日下午,格力电器(000651,SZ)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珠海格力总部举行。与以往多年不同的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今年因为“工作原因”缺席股东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董明珠是因为要出席正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而无法参与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

格力电器此次股东大会由公司董事兼执行总裁黄辉主持,独立董事刘姝威也出席了会议。在股东提问环节,今年是由黄辉与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共同接受了投资者的提问。记者了解到,现场股东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格力电器混改、空调价格战以及格力电器的多元化业务部署、芯片业务发展等方面。

股权转让相关议案成关注焦点

  

格力电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缺少董明珠的股东大会,虽然股东人数未有明显减少,但是现场气氛还是较往年有所不同。以往“金句”频出的董明珠缺席,也让今年的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少了一些“看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格力电器混改正在进行中,关于公司股权转让问题也成为股东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此次股东大会上审议的与格力股权转让相关的两项议案也成为讨论的焦点。

公司董秘望靖东在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解释称,此次股东大会上审议的《关于控股股东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关于“格力”商标权转让合同书之补充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两项议案,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混改,为了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和引进有效资源所做的安排。

望靖东表示,格力商标原本是属于格力集团,在2005年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中,格力集团无偿转让给格力电器的。自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格力集团及附属公司一直妥善使用“格力”商标并切实履行合同义务,未对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造成损害,且格力集团在所在行业领域内发展良好,不断提升“格力”的品牌价值与内涵,对于促进“格力”品牌形象全产业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格力集团可能将不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这就涉及商标继续使用的合法性问题,所以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需要签署商标使用的补充协议。另外,格力集团之后新设立的公司,如果要继续使用格力商标的话,需要经过上市公司的批准。

对于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申请终止对格力电器管理层的500万股股权激励问题,望靖东解释称,根据国家现行的股权激励政策,已经不允许单一股东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激励。这意味着,剩余的500万股股权激励如果还要继续推进就不符合当前的国家政策。“从客观上讲,这个股权激励已经不可能完成了。”

望靖东表示,2005年至今,格力电器的管理层一直相对稳定,此次终止股权激励也不会对管理层产生影响。“这次格力集团终止股权激励之后,集团还保留了部分股份,格力集团也承诺在其持有股份期间,会继续支持格力电器的核心骨干进行新的股权激励。”

对于格力电器的混改,望靖东说,珠海市政府及珠海国资委除了是要引进优质战略投资外,其实也是为了让格力电器的运行更加符合市场机制,促进格力电器的高速发展。对于混改的最新进展,望靖东表示,由于混改主要是珠海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在主导,已有信息格力电器都已经按要求披露。

多元化正在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除了格力混改之外,股东的关注点还包括今年空调市场环境及价格战、格力多元化推进、格力芯片业务进展等问题。

对于多位股东提到的格力电器库存问题和渠道问题,望靖东表示,格力电器的库存周转率一直比较合理。格力电器的优势不只在线下市场,格力还有品牌优势。“我们品牌和技术是形成我们线下的优势所在。”

今年4月,格力电器为了进一步完善销售渠道,促进线上销售,在公司章程经营范围中增加了电子商务业务。望靖东对此表示,实际上格力非常注重线上渠道,但是线上渠道也需要线下渠道的服务和协同的支撑。

记者还注意到,在6月26日的股东大会现场,不少股东提到当下空调的价格战问题。对此,望靖东表示,今年华南地区的“凉夏”确实对空调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格力经历过(全球)金融危机,也经历过‘凉夏’,经历过房地产市场调控,格力在外部环境变化过程中,我们首先是做好自己,请各位股东放心。”对于如何应对空调价格战,望靖东并未给予非常直接回答,其表示,企业在应对市场时要掌握均衡,“我们也在分析我们的终端库存情况、终端存货量。我们经历过这么多大风大浪,大家要相信格力的管理层能够应对复杂的环境。”

对于海外市场,望靖东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坦言,格力电器的出口业务占比确实不高,但是在海外市场,格力电器依靠的是品质和品牌。望靖东表示,格力电器将持续关注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市场。

现场有股东问及格力电器的多元化问题。望靖东表示,从2012年开始,格力多元化的比重和布局一直在不断加速,投放了很多资源。2018年格力的空调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下降至78.58%。格力电器在成都、洛阳也已经投资建设冰洗工厂,目前这些项目在正常推进。

对于格力电器的芯片业务进展,6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刚公告宣布30亿元参与的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股权的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参股闻泰科技,格力电器间接参股安世集团。望靖东对此表示,安世半导体在半导体行业有60年的历史,作为半导体资产,安世集团的盈利能力在A股市场也名列前茅。不管是从财务投资还是产业协同的角度,这都是非常不错的一个投资。

黄辉则告诉在场投资者,格力电器在芯片业务上,首先做的是芯片设计。格力设计的芯片早已经在格力使用。“芯片设计这块,格力电器的发展是正常的,一步一步在推进。”关于格力所涉及的汽车空调领域,黄辉表示,格力拥有领先的技术能有效解决目前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冬季制暖问题,格力的汽车空调主要做的是新能源汽车的空调。

6月26日下午,格力电器也发布了2018年股东大会的决议公告,公告显示,包括《关于控股股东申请终止剩余股权激励计划的议案》及《关于与控股股东签署〈关于“格力”商标权转让合同书之补充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在内的14项议案均获得高票通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