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通合科技3000万坏账存疑点 上市后业绩连跌押注并购?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6月17日,深交所发布了对通合科技出示的监管函。监管函称公司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的净利润与年报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盈亏性质发生了变化,而且未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修正。

2019年1月底,通合科技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00万元至600万元,3月22日,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1416.5万元,不但未达到预告值,还转盈为亏。

作为眼下热门方向、站在风口之上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车载电源生产企业,通合科技为何业绩反而低于预期、股价也一直在低位徘徊?公司经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或许值得投资者关注。

上市后业绩变脸 连续3年净利下滑

通合科技主营业务是高频开关电源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电源(充电桩)、车载电源、电力一体化电源、稳压电源等产品,2015年12月31日在创业板挂牌。

由于上市时恰逢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爆发之初,市场对通合科技未来发展寄予厚望,短短半年时间,股价较发行价上涨超过10倍。不过,上市后公司连续几年的业绩表现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根据Wind数据,2015年公司上市当年,营业收入为1.85亿元,归母净利润4274万元,也是公司利润最高的一年,之后年份业绩便开始变脸下滑,2016年为4104万元、2017年为1072万元,2018年则直接亏损,为-1417万元,上市后连续三年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最被市场看好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近期反而成为拖累业绩最多的板块。

2018年年报显示,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的持续影响和充电桩行业的竞争加剧,部分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公司2018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高达48.84%,几近腰斩。

具体来看,公司当年新能源汽车板块产品销量13370台套、同比下降35.57%,产量14550台套、同比下降33.04%,库存量4111台套、同比增加22.6%,形成产销双降、库存上升的局面。

站在风口之上却没能把握住机会,本就令市场和投资者失望,而将公司拖入亏损泥潭的资产减值事项,则反映出公司在管理和内控方面或存在更大疏漏。

3000万坏账疑点多

导致通合科技2018年业绩低于预期、甚至陷入亏损的原因,除了主业疲弱外,应收账款计提带来的资产减值损失是最主要的因素。

根据年报,通合科技2018年计提坏账损失2999.9万元,其中来自客户福建宇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宇福)应收账款3730.32万元,计提的坏账准备2984.3万元,占到公司当年坏账的绝大部分。新浪财经注意到,这个近3000万的坏账中间存在较多疑问。

首先是应收账款数据出现的有些突然。

根据公开资料,福建宇福成立于2017年,由于通合科技并没有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具体名称,无法看到两家公司之间的具体贸易额,但通过公司当年年报中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判断,福建宇福在2017年,欠付通合科技的货款应当不超过1290万元。

到2018年中,对公司应收账款最多的一家客户为3730.32万元,由金额可以判断“单位1”就是福建宇福。也就是说,在2018年上半年内,虽然仍然不清楚两家公司之间的具体贸易额,但福建宇福对通合科技在此期间的应收账款额增加了至少2440万元。

而从2018年年报来看,通合科技全年最大的客户销售额仅978.6万元,那么,2018年上半年突然多出来的2440万应收账款是从何而来的呢?

第二个疑问出现在福建宇福公司本身。

根据天眼查显示,福建宇福2017年成立,注册资金6800万元但暂无实缴,股东是林如松和曾秋清两名自然人,从社保信息看,公司参保人数也只有2人,通合科技对该公司供货不到一年,便出现了大量应收账款要不回的情况。

给一家刚成立的、而且是私人控股企业客户忽然大量供货,这本身就不太合常理,更重要的是,通合科技甚至在年报中还直接表示,“应收账款主要是对汽车制造商及国有电力设备企业的应收账款,该等客户资金实力雄厚,货款偿付信誉良好”,显然又与实际情况有明显出入。

尽管与福建宇福之间的交易货款有雪莱特副总陈建顺的担保,但由于其还涉及与科士达等公司的货款纠纷,个人持有的雪莱特股权已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应收装款能要回的可能性已较低,公司也因此计提了80%的坏账准备。

未来发展放弃内生、押注外延?

通合科技2015年上市时,IPO的募投项目为高频软开关功率变换设备研制和产业化项目,1.8亿的计划募投资金已全部投入,而在此之后,公司就无大额的固定资产投入了。

根据最新年报,截至2018年末,通合科技在建工程仅49.64万元,去年一年新增额仅5万元左右,内生增长投入已几乎陷入停滞。

与此同时,公司新近完成了一家涉军企业(西安霍威电源有限公司)的并购,交易对价2.4亿元。收购时标的承诺2018年至2020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700万元、2500万元和3300万元,第一个承诺期已完成对赌业绩。

通过种种现象,有分析认为,通合科技有依靠押注外延发展挽回目前经营和业绩困局的可能,但未来实际前景如何,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公司观察 文/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