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康得新流动性告急 张家港行、国泰基金踩雷后齐讨债

新浪财经

关注

康得新,快还钱!张家港行、国泰基金踩雷后集体讨债,公司流动性告急,员工“放大假”!

来源:中国基金

A股备受股民吐槽的上市公司ST康得,自己存在北京银行的122亿消失之谜还没有解决,目前又摊上事情了,面临着资金链的崩塌。

张家港行6月2日晚公告,已经向法院申请冻结康得新子公司2亿元存款、

而过两天,康得新还得跟国泰基金打官司,原因是公司债券交易纠纷。

目前,康得新已经接近瘫痪,有些业务已经全面暂停,自5月31日起进行停工放假。

张家港行:康得新,还钱!

张家港行6月2日晚公告,公司就与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被告一)、*ST康得(被告二,系被告一母公司)、钟玉(被告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苏州市中级法院申请诉前保全。

请求判令康得新子公司立即向公司归还贷款本金1.98亿元、逾期利息及复利;判令*ST康得、钟玉(实控人)对张家港行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公司近期收到了苏州市中级法院出具的受理案件通知书。

张家港行与康得新光电材料于2017年2月28日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2017年2月28日,张家港行依约向康得新光电材料发放贷款2亿元,到期日为2019年9月13日。

合同履行期内,康得新光电材料按约归还了本金200万元,尚结欠剩余贷款本金1.98亿元。因康得新复合材料(系康得新光电材料母公司) 无法按期兑付短期融资券,康得新光电材料、康得新复合材料财务状况恶化。

鉴于此,2019年1月15日,张家港行宣布该笔贷款提前到期,并书面通知康得新光电材料。康得新光电材料签收了贷款提前到期通知后未能按通知归还贷款。张家港行于当日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后经协商,康得新复合材料、钟玉于2019年1月25日对该笔贷款提供担保。近期,张家港行已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截至目前,张家港行已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在厦门国际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账户存款2亿元。

张家港行表示,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关于资产风险分类要求,已对该笔贷款作分类调整,并已计提了相应贷款损失准备,预计该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不仅银行,基金公司、券商资管

都踩了康得新这颗大雷

天眼查数据显示,康得新过两天还得跟国泰基金打官司,案由是债券交易纠纷。

据康得新的年报显示,原来是这么回事:

国泰基金诉康得新公司债券交易纠纷人民币 10,450,975.35(康得新SCP002超短期融资券本金10000000元,利息431260.27元;违约金暂计算19715.08元。)

而国泰基金跟康得新的纠纷不止一起。

年报显示,国泰基金诉康得新,要求被告康得新复合偿付超短期融资券本金及利息等人民币10,440万元,案件在上海金融法院审理中。

然而,摊上康得新这颗雷的金融机构不止国泰跟张家港行。

3月7日晚间,康得新披露公告称,根据统计新收到的法律文书显示,2019年1月28日至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新增被诉案件共35起,其中仍处于诉前财产保全状态的为3起,已进入诉讼中状态的为32起。

其中包括,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广发银行苏州分行、TCL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证券等多家机构。

公司流动性资金告急

暂停部分业务 员工收放假通知

*ST康得5月30日晚间公告,因资金流动性不足,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确保核心业务不受影响,基于业务和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公司决定2019年5月31日起暂停部分面向长期布局的业务和部分盈利状况不佳的业务。

对于在本次业务调整中涉及的员工,公司本着合法合规的原则作出如下放假安排:1、自2019年5月31日起进行停工放假,具体涉及业务及人员另行通知;2、停产放假期间依照《江苏省工资支付条例》支付放假工资。

*ST康得称,本次调整未影响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核心业务生产持续经营。在相关员工放假期间,公司将调整产品和业务结构,按照预案开展工作,尽最大努力减轻对公司、债权人和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122亿存款去向依旧成谜

实控人已经被抓

2019年1月*ST康得曝出10亿元债务违约,随后则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危机事件。

*ST康得2018年财报遭遇其4位独立董事联名质疑,其中涉及120亿元存款去向问题。

2019年5月12日,*ST康得大股东、实控人钟玉因挪用资金被张家港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事遭遇深交所多次问询,但截至目前,*ST康得一直未对上述120多亿元资金去向进行详细说明。

缘何122亿存款说没就没了。

先看看,事件怎么发生的。康得新2018年年报中122亿元存款余额,居然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公司3名独董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亿元存款真实性提出强烈质疑。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回复是“余额为0”。

咋回事?

随着深交所步步问询,线索浮现出来——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曝光。

根据协议,其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也就是说,康得新的控股股东可以自动将康得新账户的资金划走!而康得新公司网银还会显示有钱。

对于康得新的存款去向,北京银行却“一问三不知”,至今这122亿存款的去向仍是个“谜”。一怒之下,康得新终于出手。

5月16日晚间,*ST康得公告称,针对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5月14日公司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下发《商务函》,指出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公司管理层已将西单支行的违规行为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康得新称,根据自查发现,《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关于上市公司独立性的要求,也就是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上市公司并未将人员、资产、财务分开,也未能实现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