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欧菲光业绩变脸:引国资战投几经反转 监管连发问询函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记者 周昊 深圳报道

作为手机产业链上游的明星企业,过去数年来,欧菲光(002456.SZ)一直被认为是深市的“白马股”。

然而,过去的一年多里,欧菲光两次计提资产减值,并分别将两家知名公司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2017年末,欧菲光“断供”金立并计提坏账3亿元,最终牵出金立资金链断裂事件;但这一次,欧菲光却把自己推向了台前。欧菲光2018年年报显示,与2019年1月31日公布的业绩预告相比,其归母净利润由18.39亿元调整为亏损5.19亿元,引发行业震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就在欧菲光年报发布前一个月,该公司董秘还向投资者回应称,公司不会对业绩预告区间进行修正。如今财报发布后,欧菲光董事会发布公告向广大投资者致歉,同时深交所也在10多天里连发3份问询函,对此事进行问询。

业绩“大洗澡”?

打入iPhone后置双摄模组供应链条、为华为新品P30手机提供三摄镜头模组、屏下指纹爆发为公司新增相应模组订单、潜望式10倍混变镜头成为手机行业新趋势……在年报发布之前,手机上下游产业链充斥着对于欧菲光的利好消息。未曾料到,常年的白马股欧菲光会成为此次业绩暴雷的主角。

2018年年报显示,欧菲光业绩大变脸。在营收430亿元、同比增幅27.38%的背景下,欧菲光归母净利润由18.39亿元修正为亏损5.19亿元,同比下滑163.10%,前后差额达23.58亿元。欧菲光在业绩修正公告中表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与存货相关的跌价准备计提和成本结转合计24.37亿元,评估应收账款回收的可能性,计提坏账准备7510.21万元,导致报告期内实际净利润与预告的净利润产生差异。

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欧菲光营收106.56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54亿元,同比下滑185.01%,亏损原因依旧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32亿元。

上述财报发布后,欧菲光一字跌停,其实控人所质押的6.6亿股股票亦面临着爆仓危机;次日,欧菲光紧急停牌。

5月7日,欧菲光方面向深交所回函表示,公司不存在利用一次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规模存货结转成本进行财务大洗澡的情形。同时,欧菲光还将存货减值归结为两个原因:一是“为了协助客户实现快速扩张的目标,因此2018年公司经营上采取了相对乐观和超前的经营策略,对市场销量预测过于乐观”;二是“公司自2017年底调整组织架构,集团总部对业务采购、生产、仓储等环节计划管理工作监控不足”。

此番业绩变脸之后,欧菲光的股价严重下挫。截至5月23日,欧菲光报收8.15元\/股;与4月25日收盘价13.41元相比,短短一个月内,欧菲光股价跌幅达39.22%,总市值缩水超140亿元。

除业绩暴雷外,欧菲光停牌前公告拟引入国资背景战投一事亦连续出现反转。4月29日,欧菲光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宣布拟引入国资背景战投,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向其转让不低于18%股权,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事项;在停牌10天后,欧菲光方面复牌称最终未能与南昌工控谈妥,引入国资事项终止;然而一天之后,欧菲光方面又改口称引入南昌工控事宜并非终止,而是暂未达成阶段性进展,还将继续沟通。

“剧情”反复之际,欧菲光还于5月8日晚间公告称,与曾经的国资救援队先锋深圳投控资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拟受让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5%股份。与南昌工控一致,引入深圳国资一事依旧为初步意向,存在不确定性。

欧菲光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财报发布后宣布引入南昌国资确有稳定股价的含义在内,而欧菲光也与南昌高投建筑签署了《增资扩股协议》,南昌高投建筑向南昌欧菲光华增资4.9亿元;对于后续的投资计划,欧菲光方面表示目前与南昌及深圳各方进行的商谈仍未中止,后续进展以公司公告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