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荣华实业年报信披 数据对不上差了2000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荣华实业年报信披,数据对不上差了2000元?

来源:上市公司 

小助理

飘向北方王力宏;黄明志 - 王力宏 2019福利秀台北大安森林公园LIVE专辑

恍恍惚惚,转眼又到了周五。

里程数这礼拜又增加了不少,在周五这种宽面行情中,这家公司真是给行情多了一抹色彩。

诺,就是这家公司双杰电气(300444)

这线条,这走位。

下午看到这家公司的K线,还以为软件崩了,退出来重新再看才发现是双杰崩了。很明显这股大概率被控盘了,敢这么玩的,3000多家公司里只有他了吧。

不过,双杰电器并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而下面这家连年报信息披露都能写错数值的挖矿公司荣华实业(600311)才是今天的重点对象。

01

5月21日晚间,上交所对荣华实业2018年年报下发了事后审核问询函,关注其业绩大幅下滑的,和存货跌价准备,以及银行存款等问题。

具体问询内容如下:

业绩大幅下滑。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8223.51万元,同比下降50.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金额为-1.09亿元,同比下降4325.35%。报告期,浙商矿业生产黄金282.03公斤,同比减少57.13%;销售黄金304.13公斤,同比减少51.83%。

公司披露主要原因为矿石入选品位下降,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警鑫金矿采矿证到期后,采矿证延期手续未能及时办妥,公司对现有库存成品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需要补充披露:

-资源储备量较低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的风险,以及公司后续的改善计划和安排;

-警鑫金矿采矿证的证载生产规模、到期时间、目前办理延期手续的进展、是否存在无法取得的实质性障碍,以及是否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公司在“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列示“存货跌价准备金”金额为6045.95万元,在“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中列示金额为6045.73万元,两
处信息披露不一致,请公司自查并核实是否存在披露错误,并请更正。


黄金产品毛利率下滑。

公司2018年度黄金产品营业收入8223.51万元,同比下降50.56%,营业成本1.12亿元,同比下降26.23%,毛利率为-26.81%,相较去年同期减少36.03%。黄金冶炼中,制造费用2633.96万元,同比增加8.51%。

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停产期间部分费用计入管理费用,二是本年度设备维修费用增加。

公司需要补充披露:

-公司去年新增购置南金山金矿采矿权,
请披露本期南金山金矿的黄金生产量、矿石品位、销售量和营业收入

-警鑫金矿停产的具体时间、部分费用计入管理费用的依据和具体金额,维修费用的具体明细和设备产能等

-结合公司目前现有的矿山和采矿权,说明毛利率大幅下滑的依据,以及与同行业背离的合理性。

银行存款。

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基本上是银行存款。2013年底与2014年底,公司分别有2.71亿、3.65亿定期存款,占货币资金比重分别为99.5%、95.51%,主要为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

2015年底,货币资金全部为银行存款,余额约5.62亿元。2016年底,公司定期存款期限超过一年,转入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约4.7亿元。2017年底,这笔定期存款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2018年底,4.69亿银行存款有4.66亿为七天通知存款。公司的利息收入来源于短期存款利息,投资收益来自于长期存款利息,并且是净利润的主要支撑。

公司需要补充披露:

-2018年4.66亿元七天通知存款款项的使用计划、投资计划和安排,是否存在相关款项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使用的情况,是否存在潜在的合同安排以及是否存在潜在的限制性用途,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监管关注到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约430.09万元、257万元,扣除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后均为亏损状态,请公司补充未来是否有改善主营业务提升盈利能力的规划和具体方案。

02

上述一大堆信息,可能很多人不会耐心看完,没关系,下面的内容才是我想重点强调的。

挖矿富三代,挖煤富一生。

荣华实业就是一家曾经实力雄厚的挖矿公司,早年间财大气粗,根本不差钱,也不可能会出现在上交所问询范围内。因为,荣华实业挖的可不是一般的矿,是金灿灿的金矿。

每年有多少淘金者,坐着淘金梦,而对荣华实业来说,这并不是梦,拥有矿资源丰富的矿场。

虽说叫荣华,但现在并不富贵。

荣华实业,本是一家以玉米淀粉副产品生产为主的公司,后来在2010年10月22日,把与玉米淀粉有关的全部资产剥离给了大股东荣华工贸,进而转型成为了一家黄金开采,冶炼加工的挖金矿产业公司。

虽说拥有金矿,但是其产量并不丰富,目前的资源储备量产量非常低下,随着资源的消耗,加上公司产品单一,与其他同行业相比,竞争优势全无。

在实力不够雄厚的情况下,堕落到已经很久没有辉煌过了。

做个数据统计,就知道该公司让矿主多操心了,由以下数据,对该矿业未来做出一个判断。

据数据显示,该公公司拥有的两地金矿场分别是,金山金矿和警鑫金矿,两座采矿证下金属的储量约为4900公斤,已经产出约4000公斤,银金属储存量约为70000公斤,已经产出白银约1300公斤。

也就是说,未来可能待开采金属还有900公斤,剩余白银还有约67000公斤待开采。未来该公司在单一产业链下, 金属开采可能会面临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已经开采出来的黄金金属,作为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在逐渐衰弱。

由于业绩连续下滑,其一季报的数字可以说让人目瞪狗呆。

03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

注意红框框

然而,在“合并财务报表项目注释”中的“存货跌价准备”披露的数字为60,457,275.26元。

6045.95-6045.73=0.22,金额相差约2200元。虽然差额不大,但是从细节中就可以看出这家公司财务数据的可信度问题。

细节决定成败,区区2000元的背后,难免让人联想,会不会还有更大问题没有暴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