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借壳5年每况愈下 刚过承诺期就暴雷长城影视衰事缠身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借壳5年每况愈下,刚过承诺期就暴雷,长城影视衰事缠身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后,公司业绩却持续萎靡,如今更是面临资金紧张、诉讼缠身的尴尬境地。

自从2014年借壳江苏宏宝以来,号称“影视借壳第一股”的长城影视业绩增速就一年不如一年,最近两年来业绩更是持续下滑,去年因资产减值计提更是曝出逾4亿元的亏损。

如今,长城影视银行账户被冻结,大股东持股也被冻结,公司及大股东也因欠债4000万被告上法院,可谓是利空不断。

业绩承诺未完成

长城影视前身为江苏宏宝。公司2006年10月12日登陆中小板,主营业务为五金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由于主营业务不佳,2014年被长城影视借壳,主营业部转变为电视剧投资、制作与发行及其衍生业务。长城集团将持有上市公司34.4%股份,成为新的大股东,赵锐勇、赵非凡父子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当初借壳上市时,长城影视的估值高达22.91亿元,增值率高达381%,一度引发了市场的非议。为此,收购方承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三年对赌期内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3亿元、2.19亿元及2.43亿元。

在借壳上市后,长城影视开始了疯狂并购之路。截至2017年末,长城影视共斥资约29亿元先后收购18家公司,其中包括6家广告公司、9家旅行社和3家实景娱乐公司。

尽管四处收购,然而长城影视最终业绩承诺还是没能完成。数据显示,长城影视2014-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2.03亿元和2.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承诺期的结束,2017年长城影视业绩开始大幅下降,公司当年扣非净利润仅1.08亿元,同比大降52%。而到了去年,长城影视更是曝出了扣非后巨亏4.3亿元的业绩。

公司2月27日晚间公告,预计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5.19亿元,从而导致去年净利润亏损3.55亿元。

然而,长城影视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14亿元,比业绩快报的亏损金额还大。这也是借壳上市5年来,长城影视首次迎来亏损。

2017年5月,长城影视宣布以现金2.16亿元跨界收购9家旅行社股权。公司当时称,通过收购这9家旅行社,可为诸暨影视城输送游客20万人次以上,为影视城的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从财务数据看,公司斥资3.35亿元收购诸暨影视城的业绩不佳。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1937万元,净利润为234万元,经营不见起色,又拖累了公司的现金流。

今年1月4日晚间,公司决定将诸暨影视城100%股权以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优创健康,相较于当初的收购价少了3500万元,这也意味着公司对诸暨影视城收购的失败。

资金紧张面临诉讼

除了业绩一路下滑,长城影视还面临着资金面紧张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2.41%,而2014年底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35.43%,四年的时间负债率就翻了一倍多!

今年3月,长城影视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导致部分债务存在逾期的情形。公司债务逾期金额分别为45.26万元、600万元、1400万元、8000万元,融资机构分别为宝诚创展(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行浙江省分行、光大苏州干将路支行、中行浙江省分行,到期日分别为2018年12月20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12日、2019年2月8日。

由于借款纠纷,长城影视还被告上法院。公司5月13日公告称,近日接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通知,获悉该法院已经受理华美银行与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阳影视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对方请求法院判令东阳影视及公司立即偿还华美银行贷款本金4000万元及利息56万元等。

此外,公司4月底宣布,部分银行账户及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其中,公司持有的淄博长城影视城83.34%股权被杭州市中级法院司法冻结。

除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大股东的持股也被冻结。5月21日晚,公司称,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新增1.7亿股被司法轮候冻结(占其持有股份的比例为87.2%)。截至公告日,长城集团累计被司法轮候冻结1.7亿股,占总股本的32.37%。

其实,早在今年1月10日,公司就曾公告称,长城集团持有的1.7亿股股份1月8日被山东省高级法院司法冻结。

对于大股东持股被冻结的原因,长城影视随后解释称是因为连带担保。横琴三元勤德资产此前向山东省高级法院起诉,请求长城集团归还实际发生的全部借款本金3.5亿元及利息、违约金,同时要求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及公司对长城集团所涉及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最近一年多,长城影视各种利空频发,公司股价也是直线下滑,去年股价被腰斩,今年大盘反弹该股依然下跌,如今股价仅剩五年前借壳时高点的一成多,投资者真是欲哭无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