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暴风TV遣散背后:业务虽在持续 但债务重压前路迷茫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陆柯言

记者 | 陆柯言

暴风集团陷入了一场持久的风暴。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暴风TV向员工正式发出了“遣散”通知。消息称,由于融资进度问题,公司决定遣散所有员工。多名暴风TV城市经理也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暴风TV在全国范围内的22个大区目前都已接到员工遣散通知。

暴风TV并未向界面新闻记者回应深圳公司是否仍然存续,但据记者了解,暴风TV没有遣散所有员工,其业务也并未暂停。

暴风TV北京业务部门一名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公司从4月底就开始辞退部分北京员工,几乎砍掉了一大半,目前暴风北京业务部门只有运营、广告部门的20余人留在公司维持业务运营。

界面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暴风TV在北京和深圳设有业务部门,深圳部门大多是硬件和销售人员,而互联网团队则设在北京。我们走访暴风TV深圳原办公地址深圳三诺大厦发现,此地已人去楼空。门口的一张告示中写道,公司主体已搬迁。

目前,被辞退的员工至今未拿到二、三、四月份的工资及当时承诺的赔偿款。一位城市经理则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他本人从去年12月开始就拿不到工资了。在暴风TV官微的评论区中,也不乏讨薪的声音。

公司没钱了,这是每位暴风TV乃至整个暴风集团员工今年以来最直观的工作感受。这个互联网电视品牌“闯入者”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正在见证着自己曾经描绘的神话一一破灭。

暴风TV的运营主体是深圳市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尽管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暴风集团,但暴风TV一直是除暴风影音业务外的重要营收贡献者。暴风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26亿元,来自暴风TV的硬件收入便达到9.01亿元,占集团总营收的八成。

就在去年上半年,暴风TV的销量还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3月底,暴风TV连续发布了一系列核心价位段的旗舰产品,甚至进入全国电视整体市场销售TOP10,在互联网电视品牌中排名第二。5月,暴风TV出货量达14万台,同比激增255%,创下这家公司成立三年以来月出货量的最高记录。

但进入下半年,尤其是在第四季度之后,情况开始变糟了。

上述城市经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作为AI电视的创始者,暴风TV的产品在当地还是比较受消费者认可的,销量最好时一个人每月能卖几百台货。但进入下半年之后,就渐渐进入了一种无货可卖的局面。现在一个月只能卖几十台,且仅限于40英寸特价机,还需要提前预定,按照预定量生产。

供应端的吃力与暴风TV拖欠供应商款项不无关系。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由于资金周转不足,有数家供应商已与暴风TV中断合作,导致暴风TV库存备货紧缺。

整个2018年,暴风TV销售收入下降了29.76%。公司在财报解释称,收入下降主要是为了应对激烈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竞争,抢占市场份额,加大营销推广费用所致。

值得玩味的是,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曾在一篇集团官微发布的对话文章中表示,TV业务是暴风真正的未来,也是“暴风集团重新攀上高峰的希望”。他认为,电视的生命周期长,ARUP值高,所以“暴风TV在2019年可以进入盈利期,2020年和2021年至少应该有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而且还会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

暴风TV承载的众望背后是集团从2018年开始实行的“All For TV”战略。对彼时的暴风集团而言,最广为人知的品牌暴风影音,在版权和内容上相比其它视频品牌都失去了优势,遭遇收入增长瓶颈。电视业务却不一样,ARUP值可以达到视频业务的十几倍之多。

提出“All For TV”战略后,集团也的确在TV业务上倾注了更多心血。一名暴风TV前员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TV业务在集团内部的受重视程度很不一般,刘耀平所带领的暴风TV团队人数在700人左右,是暴风其他所有业务团队人数的三倍以上。

在电视业务上,暴风都与曾经的互联网电视开创者乐视有着极其相似的动作,而暴风也将乐视主打的用内容生态来补贴硬件的模式复制过来,即在硬件上不赚取利润,只在后面的持续内容、服务及其他应用上收费。

这样的模式让暴风以“极致性价比”的口号成功杀入了互联网电视市场,即使在较晚入局的情况下,也分食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长此以往,硬件销售量越高,利润也会被被压得越低。冯鑫曾在采访中透露,2016年,每卖出一台暴风TV,就会亏损300元-40元钱。

之后正如很多人所知道的,乐视TV倒下了,而暴风TV仍在硬件亏损中挣扎。

很大程度上,暴风TV业务遇阻也是暴风集团溃败的缩影。

在2015年年报中,暴风曾经喊出“未来5-10年要做的就是DT(Data Technology)大娱乐”的口号,开始在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中频繁出手布局。

事实证明,暴风押错了宝。宣布DT大娱乐计划不到一年,盲目进入VR赛道的初创公司都先后迎来败局。让冯鑫一度引以为豪的VR初创企业暴风魔镜也迎来大规模裁员。

暴风体育也在那时传来了坏消息:暴风与光大浸鑫联合收购的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S暴雷,由于冯鑫未履行回购义务,被光大证券上诉索赔7.5亿元。

回看暴风三年来的大起大落,冯鑫曾归结于三个主要问题,“上市公司没有融资和并购,对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认识不对,以及我们在业务布局上也有贪婪”。

而在业务重整后全部指向暴风TV,也让这家公司饱受内容补贴硬件模式的质疑。对此,冯鑫在去年下半年接受雷帝触网采访时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暴风TV在努力进行自身造血,新型号硬件已经实现正毛利。

但从2018年财报来看,硬件销售仍然是暴风集团的“亏损王”。2018年,TV业务硬件销售净亏损2.8亿,毛利率为-31.97%,暴风智能在过去一年间更是净亏11亿。网络视频业务方面,广告收入和网络付费收入均下降超过60%,软件推广业务也下降31.24%。整个暴风集团在这一年交出了一份巨亏10亿的史上最差成绩单。

这样的成绩也很难再让资本市场买账。这个曾经在创业板创下妖股神话的王者在7.14元的挂牌价之上一连拿下36个涨停板,暴涨至327.01元,市值达到408亿,如今一切又跌回原点。截至记者发稿前,暴风集团股价报收7.35元,市值24.22亿,市值蒸发九成。

自2018年9月以来,公司股东众翔宏泰、瑞丰利永、融辉似锦先后减持股份。持续下跌的股价也让暴风TV的融资进程数度遇阻。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冯鑫和他背后的暴风集团曾进行过一系列尝试。自2015年以来,冯鑫已经先后数十次质押其个人持股。

重重困难之下,TV业务曾被视为暴风集团仅存的希望。而此次风波后,暴风TV还能否撑住这个曾经的神话,或许冯鑫自己心里也要画一个问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