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董事长王东升称交班时机已成熟 京东方转型效果待考

财联社APP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文 | 财联社 陈一平

成立26年之后,京东方即将迎来新老交替的时刻。

日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A:000725;京东方B:200725)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董事长王东升提请不再参与下一届董事提名。资料显示,王东升今年62岁。

从1993年2600名员工共同出资650万元到成为目前年收入千亿的国际化公司,京东方完成了质的蜕变。在“后王东升时代”,如何在技术上持续突破以及带领公司转型,则是摆在下一任掌舵人面前的难题。

三年前已启动交班计划

事实上,早在2000年,王东升就提出“打造第二代,培育第三代”的人才梯队建设构想;2007年,公司经营团队的梯队结构初步形成;2016年5月,王东升提出将CEO之职交予陈炎顺。

“三年来,在复杂的全球市场竞争环境下,CEO团队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鉴于此,王东升认为京东方经营领导团队代际交替时机已成熟。”京东方方面表示。

京东方A历年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688.96亿元、938亿元、971.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8.83亿元、75.68亿元、34.35亿元。

该公司5月20日发布的公告称,本次换届选举提名期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5月27日止;换届选举股东大会预计将于两个月内召开。

LCD与OLED 之争

截至今年2月底,京东方已有、在建、规划中的生产线达14条,总投资4452亿元,其中10条已经投产,4条正在建设。值得注意的是,AMOLED生产线有四条,最早的一条预计今年满产。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出货量超过三星。2018年上半年,随着全球首条10.5代线量产,京东方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超过LGD。至此,在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电视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这5大领域,京东方的出货量都位居全球第一。

奥维云网资深分析师陈慧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京东方电视面板出货量2018年1月份起就超过LGD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主要是8.5及10.5高世代线的爬坡及满产提升了京东方的产能,为生产更多产品提供了基础;还有一个原因是产品结构上京东方还是以32寸及以下中小尺寸为主(2018年1月为65%,2019年下降到53%),而LGD更侧重于中大尺寸产品(32寸及以下产品占比在25%以下)。”

不过,京东方出货量也遭到了业内的一些质疑。有观点认为,三星和LGD逐渐退出LCD市场,开始转攻OLED,为京东方留下了市场空间。

陈慧认为,未来几年两种技术还是会并存发展。目前大尺寸OLED屏还是LGD一家在供应,供应量有限,2018年出货3.8M,2019年预计出货6.8M,占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的2%左右。OLED仍然聚焦于高端,而LCD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主流产品。

毛利率下滑,启动转型

尽管京东方A近几年开始盈利,终于摆脱烧钱、圈钱等种种质疑,但面板行业利润率较低始终是横在面前的一个难题。

京东方A 2018年财报显示,端口器件毛利率为18.84%、智慧物联毛利率为10.08%、智慧医工毛利率为59.14%,而尴尬的是90%营收依靠端口器件。

转型成为王东升交班前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该公司正在转型成为物联网企业。2018年京东方将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三大事业板块细分为七大事业群。当年11月,京东方宣布将在北京市房山区建立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其中包括健康事业总部研发与运营中心以及数字医院。公告显示该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36亿元;此外,京东方合肥数字医院则在今年1月正式开诊。

“随着高世代线的持续开出,一些面板厂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通过产品结构优化和调整、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差异化技术等方式改善利润情况。”陈慧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掌舵26年的王东升称交班时机已成熟 京东方转型效果待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