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康得新被爆18亿员工持股违规5倍杠杆 6亿已被平仓

新京报

关注

某接近康得新人士江利(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康得新2016年期和2017期员工持股计划并没有按照当初承诺的时间结算本息,而在2018年8月后离职的员工也无法退回本金。有一部分参与2016年、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者,当初在公司承诺保本、违规采用5:1高杆杠的引导下,向银行贷款参与持股计划,至今仍在还贷。”

江利所述情况得到了多位康得新及其下属公司的在职和离职员工的确认,新京报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康得新,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应。

在5月17日举行的康得新2018年年度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公司鼓励员工持股并承诺保底!并且公司为没有本金的员工提供贷款,公司组织银行来康得新厂区为员工贷款!目前员工血本无归,公司是否有责任?”对此,康得新董事长、总裁肖鹏回复称:“参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际上是一种以员工身份进行的投资行为。公司会本着员工关怀和发展需要,对该问题做出审慎处理。”

员工持股计划未按承诺结算本息 违规采用5倍超高杆杠

某信托资深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没有限制杆杠,但是具体到每种实现形式则各有规定,例如资管新规要求,权益类产品的分级比例不得超过1:1,而信托产品的最大杆杠则不能超过21,51的杆杠是很夸张的。”

多位康得新及其下属公司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2016年期和2017年期的员工持股计划均没有按期结算本息,当时宣讲时表示承诺保底,且使用了5:1的杠杆,但这些均没有体现在最终的协议里。

记者翻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显示,督促信托公司合理控制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产品杠杆比例,优先受益人与劣后受益人投资资金配置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1,最高不超过2:1,不得变相放大劣后级受益人的杠杆比例。该意见自2016年3月18日起实施。

但据江利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康得新2017年持股计划的负责人在微信群里告知员工“实际杠杆是1:5,与去年一样,但对外讲只能是杆杠1:2”。

接近康得新人士提供的微信截图 

接近康得新人士提供的员工持股计划收据

据康得新披露的公告显示,2016年期和2017年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通过优先级及劣后级份额合计筹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和12亿元,杆杠比例均为2:1,多位员工表示持股计划总金额与其从公司获悉的一致,但杆杠比例并非2:1,而是5:1。

江利表示:“我是2017年期的,十几万元。关于杠杆,文件写的是2:1,实际5:1,公司一直没有给我们结算本金和利息。当初我是自己办贷款买的,不少人则是通过公司介绍的银行办的贷款,现在还在还贷。”

在昨日的年报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听闻公司2016年期和2017年期员工持股计划加了1:5的杠杆,但对外只提1:2,这是否属实?会不会存在违规风险”,但并没有得到康得新方面的答复,而肖鹏等4位与会高管昨日一共在线回答了投资者逾100条问题。

据江利介绍,当时宣讲承诺的是员工持股计划实行后,分3年结算本息,第一年至第三年分别分配40%、30%和30%的本金和收益,而且承诺保底,但这些均没有在文件中呈现。

从江利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康得新员工持股计划负责人曾对“最终本金保底吗,假设一年不涨,退还本金吗”回应称:“此条原来是这样做内部承诺的,但不在协议中体现”。

接近康得新人士提供的微信截图

江利表示,2018年8月前离职的员工都能够按照协议拿回员工持股的本金,这个时间点后离职的员工就基本拿不回来了,而在职的员工也没有能拿到公司当初承诺的结算本息。

2016年期已被强制平仓 亏损逾2亿元

今年4月3日,康得新披露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未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继续追加增强信托资金,云南信托按照相关合同约定,于2018年11月21日终止了公司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了该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全部3077.243万股公司股票的减持操作,减持金额达3.5987亿元。

公告显示,在2016年12月28日至12月30日间,康得新2016年员工持股计划合计以均价19.22元/股买入3077.243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87%,成交总金额约5.9138亿元。

按此计算,上述员工持股计划亏损2.3151亿元,而期间,补仓义务人康得集团已累计追加增强信托资金达3230万元。

据江利介绍,对于2016年期员工持股计划被强制平仓,公司近期曾下发一份员工持股资助协议,但基本没有人签。

接近康得新人士提供的《资助协议》的部分截图

协议规定,康得投资集团将于2019年至2022年4年时间里,分别向持股员工支付本金10%、30%、30%和30%,但员工在工作期间必须安心工作,遵章守纪,禁止聚众闹事、消极怠工等,否则,有权不提供任何资助。

江利表示:“我们都不太相信公司会兑现承诺,而且用资助的口吻,我们心里也很不舒服,当初很多人办了贷款参与计划,就是因为公司承诺了保底。”

江利表示,2017年期员工持股的股票都还在,还没有被平仓。

记者翻查康得新公告发现,截至2017年10月27日,康得新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合计以均价21.33元股买入5383.4792万股公司股票,成交总金额约11.48亿元,剩余金额留作备付资金。

截至5月17日收盘,康得新股价上涨4.89%,报3.86元股,按此计算,2017年期员工持股计划所持股份市值累计下跌约82%,亏损逾9亿元。

康得新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受公司股价下跌影响,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信托单位参考净值已触及信托合同约定的平仓线(止损线),但尚未实施减持操作,后续公司将根据信息披露要求及时披露相关进展公告。

目前,康得新并未披露相关公告,在昨日的年报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截至今天2019-05-17日, 2017年员工持股计划是否还在,有没有清仓减持等”,康得新董事长、总裁肖鹏回复称“以公告为准”。

来源: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