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任俩月公司就暴雷不断 欧浦智网女董秘能坚持多久

新浪财经

关注

刚刚上任俩月公司就暴雷不断  欧浦智网新任女董秘能坚持多久

来源:董秘学苑

这家偏爱用女董秘的公司暴雷不断,刚被ST的欧浦智网今天被100多万手的筹码摁在跌停板上,晚上公司又公告重大利空,修正业绩快报(这都快年报披露收官了,你这修正也太晚了),修正前净利润-2.58亿元,修正后净利润-41.8亿元。这些,对于刚上任公司董秘位置两个月的詹惠来说,不知是否属于预料之中。2014年上市的欧浦智网,自2017年4月以来,已经换了3次董秘,公司4任董秘都是女董秘,只是境遇不同,在如此环境下,新董秘詹惠能干多久?

据欧浦智网公告,公司此次业绩修正的原因包括有:计提应收账款等坏账损失8.71亿元 ,计提商誉减值3.66亿元。计提短期贷款减值准坏账准备3.96亿元,计提预付账款坏账损失4.49亿元,根据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公司2018年度计提或有负债22.66亿元。

这个业绩亏损毫无疑问将对公司本已经存在巨大抛压的股价再来一次重拳。

4月24日,欧浦智网正式被ST并复牌,全天一字跌停,仅成交194万元。

公司被ST,主要是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的两条规定,一则是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一则是违规对外担保严重。

除了业绩大变脸和被ST外,欧浦智网还在2019年2月26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这些都是发生在欧浦智网新董秘詹惠上任之后,2019年2月18日,公司聘任詹惠为公司董秘。这也是自前任董秘杨慧于2018年10月辞职时隔4个月后公司再次聘任董秘。

虽然说是后话,但是的确印证了那句话,上市公司出现董秘闪辞,一般是一种信号。我们曾经在2018年10月做数据统计时就提到了这点,让大家注意欧浦智网董秘杨慧任职10个月就离职。

而杨慧再往前一任,董秘张一心于2017年5月上任公司董秘,2017年7月就离职了。

张一心和杨慧,一个1987年生,一个1985年生,杨慧2015年12月- 2017年7月,担任华融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一心2015年2月-2017年3月,担任华融证券山东分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两人一前一后,分别都当过欧浦智网的董秘,一个干了2个月不到,一个干了10个月。

杨慧和张一心此前就是同事,张一心离职之后把杨慧介绍到公司当董秘,显然当时是没有出现什么风险点的,不然熟人是不会坑熟人的。

2017年12月上任公司董秘的杨慧,最开始也都是较为风调雨顺的,2017年业绩2.1亿元,2018年上半年业绩1.89亿元。

一直到2018年7月,公司开始出现第一个风险点,控股股东持股被强平了。

2018年7月3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存在被动减持风险,并且已经出现因为股价达到预警线且未按时补充信用增强金被强制平仓,这个点最开始暴露出了控股股东有资金压力,不然不会被强平,但是实际上不算大雷。

2018年7月26日,公司第一次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股份遭到司法冻结,此后就是一直连续不断地公告各种轮候冻结。

2018年10月,似乎感觉到了风险,董秘杨慧上任10个月辞去董秘职务,2019年1月辞去副总经理职务,彻底离开公司。

杨慧辞去董秘职务后不久,2018年11月,公司因为资金紧张出现债务逾期,同时公司公告,公司银行账户遭到冻结和强制划转。

2019年2月18日,詹惠在公司出现银行账户遭到冻结及债务逾期的背景下上任公司董秘。

2019年2月28日,公司第一次公告涉及18起诉讼,此后公司又陆续公告了新增诉讼。

据公司公告,根据目前公司获取的诉讼资料及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沟通,在公司未履行相关内部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

詹惠上任之时公司就已经暴出了小雷,所以对欧浦智网的位置风险点该是有一定的心理预期的。只是后面陆续出现的一系列诉讼,并因为诉讼导致计提预计负债20多亿,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业绩变脸应该是有点超乎预料了。

毫无疑问,欧浦智网的董秘位置是个火山口,非常烫屁股,之前出现过不少勇于上刀山的董秘,最后被罚时以上任不久为由希望免于处罚或处分,但是最终还是被连罪了,毕竟不知道,欧浦智网还有多少雷没有披露出来,而作为公司董秘,是负有责任去查这些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雷的,否则就是未尽勤勉。

詹惠此次上任并不是单纯的勇气,而似乎是一种委派,2019年2月2日,公司公告批量换董事,以蔡小如为首的一帮有着达华智能金莱特背景的人士进入公司董事会。

而从詹惠的资料可以看到,詹惠,女,1979年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上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67)证券事务代表,此后上任达华智能投资管理部部长,再来到公司当董秘。

詹惠也属于蔡小如一起的……,为什么达华智能的一帮人会来公司当高管呢?深交所也提出了质疑,是不是公司控股股东和他们有利益往来或者关联关系。不过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公司表示,“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与达华智能、金莱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关联方不存在关联关系或除关联关系以外的其他关系”。

詹惠还能干多久?未来会不会被罚我们可以持续关注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