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半年涨20% 九华旅游第三大股东又想清仓套现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半年涨20%,这家公司第三大股东又想清仓套现了!今年已有111家公司面临清仓式减持

原创: 张兴旺 欧阳春香 

半年前清仓减持失败后,九华旅游第三大股东又想清仓了。

九华旅游4月24日晚间公告,嘉润金地计划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1600万股,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46%。嘉润金地目前持股比例14.46%。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价越涨,股东们越减持。近期A股调整,股东也没有放慢减持脚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经有111家公司发布清仓式减持计划,拟减持股份上限为20.14亿股。

半年内两次喊出清仓减持

嘉润金地持有九华旅游股份16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4.46%,是九华旅游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嘉润金地原为嘉润投资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2010年8月10日成立。2010年8月31日,嘉润投资与嘉润金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公司1600万股全部转让给嘉润金地,转让价格为每股6.81元,合计转让价款为1.09亿元。

九华旅游成立于2000年12月,目前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酒店业务、索道缆车业务、客运业务和旅行社业务,且全部集中在安徽省池州市境内。公司所处九华山风景区,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据九华旅游年报披露,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8.74%;实现归母净利润9208.61万元,同比增长 11.10%。

值得一提的是,自九华旅游2015年上市以来,嘉润金地未减持公司股份。

那么嘉润金地为何拟清仓减持?

嘉润金地表示,本次减持计划是股东根据自身经营需求自主决定,在减持期间内,股东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等因素选择是否全部或部分实施本次减持计划,减持的数量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本次股份减持计划是股东的正常减持行为,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未来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不是嘉润金地第一次拟清仓减持九华旅游股份。早在2018年9月26日,九华旅游就发布公告,嘉润金地计划于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4.46%的股份。

不料,2019年3月26日,九华旅游公告称,由于未达到价格预期,嘉润金地在减持计划期间未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嘉润金地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未发生变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10月24日至2019年3月25日,九华旅游股价区间涨幅为20.39%(前复权)。2019年3月25日,九华旅游收盘价为22.20元/股。4月24日,九华旅游收盘价22.76元/股,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51%。

若以22.76元的收盘价计算,嘉润金地本次减持可以套现3.64亿元,除去1.09亿元的买入成本,持有九华旅游近9年,投资收益约2.55亿元。这次,嘉润金地的减持计划能成功吗?

111家公司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近期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仍热火朝天,清仓式减持频出。仅4月24日晚间,就有森源电气高澜股份等10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经发布了179份清仓式减持计划,共涉及111家公司,拟减持股份上限为20.14亿股。

有公司刚蹭完热点,股东就大手笔减持。

八菱科技4月2日公告,持有公司5.49%股份的特定股东陆晖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49%。持有公司6.59%股份的股东、董事兼副总经理黄志强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65%。

由此计算,4月22日为减持实施的起始日。巧合的是,前一交易日(4月19日)晚间,公司披露了布局工业大麻的动向。公司拟以自筹资金向科华生物增资6600万元。

为此,深交所向八菱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核查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从股权比例来看,清仓式减持规模最高的是鹏鹞环保,共有3名股东计划清仓,合计将减持公司总股本的36.24%,估算减持市值18.09亿元。

1月3日,鹏鹞环保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卫狮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分别拟减持占公司总股本的19.47%和10.98%,占其各自持股的100%,减持理由均为“股东资金需要”。

2月份,鹏鹞环又公告称,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拟减持5.79%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