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凡谷自称败诉概率高 上周五又有开庭

紫金山新闻

关注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尽管*ST凡谷(002194)的虚假陈述索赔案尚未宣判,但*ST凡谷已经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法院很有可能判决公司赔偿原告主张的全部投资损失。

自称败诉概率高

*ST凡谷虚假陈述索赔案件要上溯至此前的虚假陈述行为。根据证监会2018年3月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凡谷在2016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中存在虚假信息披露行为。处罚文件显示,*ST凡谷2016年半年度报告合并报表虚增营业利润1559万元,虚增存货1559万元,虚增的营业利润占当期披露营业利润的51.17%。另外,*ST凡谷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合并报表虚增营业利润3811万元,虚增存货5370万元,虚增的营业利润占当期披露营业利润的115.09%。

根据证监会的处罚文件,不少在2016年8月27日至2017年3月24日之间买入*ST凡谷并在2017年3月24日收盘时依然持有至少一股的投资者开始进行索赔,不少投资者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报名,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而上市公司则在年报中自称,很有可能败诉。

公司在年报中称,截止到 2018 年 12月 31 日,涉及投资者索赔诉讼 72起被武汉中院受理,涉及金额584.35万元。其中,47 起案件已经开庭尚未判决,25 起案件尚未开庭尚未判决。公司在年报中说了这么一段话:“人民法院很可能认为,在本案实施日至基准日期间,并不存在证券市场系统风险,并很有可能据此判决公司赔偿原告主张的全部投资损失。但该案件结果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上周五又有开庭

据了解,该案在上周五又在武汉中院进行了开庭。据介绍,双方在更正日、是否存在系统风险方面存在争议,庭审中进行了激烈交锋。

武汉凡谷方面认为,更正日应该是2017年4月24日,理由是该日武汉凡谷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修正公告》,而投资者方面的律师则认为,武汉凡谷在2017年3月25日即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在该份公告中,武汉凡谷首次披露了自2016年4月份起存在财务数据不实的事实,因此,该日应为案涉虚假陈述行为更正日。

除此之外,武汉凡谷方面认为投资者损失全部是由系统风险等因素造成的,与虚假陈述无关。但投资者方面的律师看来,从其所主张的更正日至基准日,武汉凡谷跌幅远超同期大盘,武汉凡谷将股价下跌归咎于系统风险,与事实不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