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吉比特:高分红撞上重要股东减持 斥15亿买理财产品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面包财经

吉比特:高分红撞上重要股东减持,现金奶牛是否仍有成长性?

吉比特(603444.SH)日前披露了2018年年报,最吸引眼球的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的利润分配方案,涉及金额超过7亿元,在年度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超过了99%。

年报公布之后的下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度触及涨停。不过,一个多月之前,公司第三大股东披露了减持计划,拟减持最高不超过4%股权。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16.55亿元,同比增长14.91%;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3亿元及6.5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58%及14.75%。

重要股东拟减持,公司推出高分红方案刺激股价上涨,这都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公司如此大手笔分红的底气在哪?具体经营情况怎么样?

收入主要来自《问道手游》

吉比特是一家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商,于2017年1月登陆A股。

游戏研发方面,自2004年成立以来,公司研发了《问道》、《问道外传》、《斗仙》等客户端游戏,其中《问道》端游为公司核心产品。2016年4月,依托《问道》端游十余年来积累的用户群体和IP价值,公司推出了《问道手游》。

自《问道手游》推出之后,这款产品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根据招股说明书,2016年上半年,《问道手游》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71.48%,且带来的是收入净增量。

随着这款游戏的推出,公司营收及利润规模在2016年明显提升,收入同比增幅超过3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倍。

随后两年,公司有新的产品推出,运营游戏有所增加,期间参股了不少游戏公司,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幅并不高。2018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6.51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增幅为13.05%。

在年度报告中,公司不再单独披露各游戏产品收入情况,也没有像其他游戏公司那样披露主要游戏产品充值流水。从有限的信息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仍然是《问道手游》。

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公司营业收入来自于《问道手游》的比例较高,公司现阶段经营业绩对于该游戏存在信赖……如果大量的游戏玩家对《问道手游》的喜好发生改变或选择市场上其它的网络游戏产品;同时公司未来又不能准确把握游戏产品的发展趋势,不能提前预测游戏玩家的喜好变化,适时对现有产品进行版本更新或系统优化以保持其对游戏玩家的持续吸引力,将导致游戏产生的收益下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均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净利率超过50%

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处于较高水平,毛利率保持在90%以上,净利率保持在50%以上,这在游戏公司中处于前列。

由于年报数据尚未披露完全,以2018年三季报数据为例,吉比特毛利率为91.46%,净利率为55.06%。从同期行业整体表现来看,毛利率及净利率平均值分别为64.41%及21.05%,中位数分别为64.25%及25.18%。

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较高主要与运营模式及收入确认方式有关。公司运营模式包括联合运营、授权运营及自主运营三种方式,2018年,这三种模式收入占比分别约57%、13%及30%。

根据年度报告,联合运营及授权运营模式下,公司并不是按总的充值额确认收入,而是将从联合运营商或运营商处取得的充值额分成确认递延收益,按道具使用进度分期确认收入。

在这样的模式下,服务器和带宽支出、宣传推广、游戏维护支出、支付服务商等渠道费用等由授权运营商负责,或由联合运营商分摊,相应成本或费用不会体现在公司账面上。而公司核心产品之一《问道》商业化运营已经超过十年,并在此IP基础上推出《问道手游》,公司开发及所需承担的运维成本相对较少。体现在财务数据上,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较高。

15亿买理财产品,近10亿投资房地产

吉比特2017年初IPO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9亿,加上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保持在7亿以上,共积累了超过30亿的资金。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5.5亿元,所占份额并不多。那么,公司将其他资金都投向了什么地方?

翻查财报,2018年底,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约15.56亿元,其中约15.06亿元被用来购买理财产品。

这些理财产品为公司带来了不少的投资收益。根据年报,公司2018年理财产品获得投资收益约6,181.74万元,同比增加约233.91%。

另外,公司在建工程及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逐年增加,截止2018年,在建工程余额约4.74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约5.18亿元。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这些大多为公司在房地产项目上的投资。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有四项重大的房地产项目,其中两处在公司总部厦门,另外两处分别在深圳及广州,广州办公楼及厦门五缘湾办公楼处于待交房状态。公司在这些项目上的投资额累计约9.96亿元,其中2018年投资额超过5亿。

手上资金充裕拿去分红或投资房地产未尝不可,只是随着游戏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游戏玩家偏好变化,行业竞争加剧,而公司核心的游戏IP运营已经超过十年。决定吉比特未来成长性的核心因素,很大程度上是能否继续推出爆款游戏。(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