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大洲内控乏力 被大股东关联企业占用资金4.7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新大洲A突然被“戴帽”,让市场猝不及防。

4月14日晚间,ST大洲发布公告称,公司自查发现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的情况,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问题。

4月16日,复牌的新大洲A已“戴帽”,成为ST大洲,复牌后公司股价接连三日一字跌停。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往年公告发现,2年前,尚横冠通成为ST大洲第一大股东,随后,其关联企业恒阳牛业成为了ST大洲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

对于此次资金占用的原因,4月19日,ST大洲董事会秘书任春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开展业务产业链不完整,缺少牛肉生产加工厂,形成资产关联交易,导致在关联交易过程中形成了占用。

在任春雨看来,此次资金占用主要源于公司内控方面有缺陷,公司日常支付的监管不够,需要加强,另外公司在对待类似事情的应急机制方面需要改善提升。

最大客户及供应商皆为大股东关联方

据ST大洲4月14日公告,经公司自查,2018年度关联交易导致公司被恒阳牛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4.77亿元。

其中,子公司宁波恒阳2018年度共向恒阳牛业销售牛肉(含税)4.43亿元,共收到销售回款3.23亿元,形成销售占款1.20亿元,而2018年末宁波恒阳对恒阳牛业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34亿元,大于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1426万元不具有商业实质,为非经营性占用款。

2018年度子公司上海恒阳共预付恒阳牛业牛肉采购款7.41亿元,共采购牛肉入库(含税)1.17亿元,经扣除预付后又退还及其他调整后,期末非经营性占用余额为4.63亿元,应不具有商业实质,形成非经营性占用款。

据了解,恒阳牛业为ST大洲第一大股东尚衡冠通的实际控制人陈阳友控制企业。陈阳友间接持有恒阳牛业的34.89%股权,并担任恒阳牛业董事,关联人恒阳牛业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关联关系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大股东入主时间仅两年。

追溯到2016年3月,ST大洲原大股东新元公司将所持公司10.99%的股份转让给尚衡冠通。尚横冠通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ST大洲往年公告发现,陈阳友曾在2016年开始计划借壳ST大洲将其实控的恒阳牛业上市,并在2016年陆续设立了上述子公司上海恒阳和宁波恒阳,但2018年终止了并购。

“尽管并购未成功,但在此期间,恒阳牛业的乌拉圭工厂等资产已经注入上市公司。”任春雨表示。

对于此次资金占用的原因,任春雨认为主要是上市公司开展业务产业链不完整,缺少牛肉生产加工厂,形成资产关联交易,在关联交易过程中形成了占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ST大洲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恒阳主要业务是从海外进口冷冻牛肉在国内进行大宗贸易,宁波恒阳大部分产品销售给恒阳牛业,交易模式为先货后款,账期三个月。另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恒阳向恒阳牛业及其子公司采购牛肉,交易模式先款后货。

记者查阅ST大洲财报后发现,上述占用资金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既是ST大洲最大的客户,也是ST大洲最大的供应商,根据其2017年年报,恒阳牛业销售额1.9亿,占销售总额11.83%,采购额4.09亿元,占采购总额33.83%。

坦承公司内控有缺陷

业绩方面,4月14日,ST大洲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42亿元,同比减少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3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139.25万元。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资产减值,计提的减值准备同比增加,减值金额合计为5.5亿元至6.5亿元。另外,公司处置长期股权取得的股权转让收益同比减少。

事实上,2016年ST大洲转型肉制品行业也是“无奈之举”。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当时以摩托制造为支柱产业的ST大洲利润萎缩,接近亏损边缘,为转型其主业从摩托车延伸至电动自行车、物流业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但均难以撑起大旗,随后曾试图转型煤炭产业,但未能扭转业绩颓势。

2016年,ST大洲的原控股股东海南新元寻求退出,陈阳友控制的尚横冠通接盘。

在任春雨看来,公司出现违规占用资金等事项,主要源于公司内控方面有缺陷,公司日常支付的监管不够,需要加强,另外,公司在对待类似事情的应急机制方面需要改善提升。

任春雨表示,未来在内控方面将继续自查自纠自改,对同类事项进行梳理整改。目前公司对于大股东资金占用事宜还没有具体的应对措施,将根据公司和股东沟通的情况,评估后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