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能源为何这么热?天齐锂业告诉你真相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能源为何这么热?这家上游企业告诉你真相……

覃秘

近日,天齐锂业副总裁、董秘李波在张家港基地接受机构集体调研时透露,公司客户优质,客户结构稳定,目前库存处于较低的状态,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产量没有能够完全满足公司下游客户的需求。

天齐锂业张家港公司总经理倪鸿德介绍,张家港基地产品质量是行业标杆,一半的产量出口到日本和韩国,现在完全是供不应求,存货极低。

面对供不应求的形势,公司的扩产节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李波介绍,格林布什锂辉石矿二期60万吨化学级锂精矿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会实现竣工投产,下半年开始贡献增量;三期60万吨预计2020年底竣工,2021年一季度投产。

到2020年底,公司锂精矿产能将达到195万吨,其中化工级180万吨,与公司锂盐生产需求匹配协同。氢氧化锂项目方面,目前一期正在进行调试,调试及产能爬坡大概需要6个月至9个月时间,预计2019年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实现工业化生产;二期也在按计划实施。

国内基地方面,射洪子公司还有产能扩张空间,张家港子公司产量预计2019年达到2万吨。

据介绍,天齐锂业的整体规划是,到2020年底,前述项目全部建成后,达到195万吨锂精矿和11.34万吨锂化合物产能,并将逐步全面释放。

天齐锂业对于未来的市场需求表示乐观。李波认为,全球主流汽车向电动化转型不可逆转,下游需求的确定性、长期性远高于供应端;中国已经由政策驱动型过渡到市场驱动型,中国电动汽车已迈入成长期。

李波介绍,下游主流电芯厂和车厂都有明确扩张规划和实施进展,比如SKI预计2020年装机将达到40GWH,CATL将达到54GWH,BYD达到60GWH;2025年SKI将达到100GWH,CATL达到148GWH,BYD、松下、LG等都有较大幅度的产能实施计划。

根据权威预测,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200万辆。2020年将会达到300万辆,在汽车总销量中占比会达到10%。届时,新能源汽车真正成为引领中国汽车市场结构调整的蓝海力量。

对于公司正在推进的配股,李波介绍,配股目的是替换35亿美元并购贷款的一部分,以期优化公司资本结构,使资产负债率降至57%左右,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内不排除在不损害全体股东利益的前提下,还会采取其他有效的融资组合工具来增加公司流动性,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4月12日,天齐锂业披露了配股方案,拟募集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偿还银行借款。

再融资的推进,也表明天齐锂业在收购SQM股权后与相关方面合作顺利。据披露,天齐锂业日前与SQM第一大股东PAMPA集团就SQM未来的公司治理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此后天齐锂业向媒体披露了公司拟向SQM提名三名董事,一名经济学家、一名企业高管和一位知名律师。“经过坦诚的沟通和深入的讨论,两大股东达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利于SQM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全部投资者的利益。”李波介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