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小股东追着索赔 游久游戏股东隐瞒结婚付出48亿代价

新浪财经

关注

  隐瞒结婚付出48亿代价,小股东追着索赔2400万,游久游戏雪上加霜

作者 蓝月

富凯摘要

转型游戏成就大牛股,对赌期过后业绩爆雷,二股东被平仓,公司面临ST。

曾因转型游戏在2015年大牛市中暴涨2.5倍的游久游戏,最近两年业绩大幅亏损,股价一落千丈,如今二股东刘亮质押股更是跌破平仓线,将面临被强平的悲惨境地。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两大股东刘亮和代琳隐瞒结婚事实,遭到多位投资者诉讼。如今,公司即将变身ST,投资者也是亏损累累。

质押股爆仓业绩变脸

游久游戏可谓是利空不断,春节前刚曝出业绩巨亏,如今二股东质押股又爆仓了。

根据公告,由于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公司第二大股东刘亮与方正证券开展的一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刘亮未在约定时间内提前购回或完成补充质押、支付补足资金,也未在约定的延期购回交易日内支付本金及利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方正证券拟自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对质押股份进行减持,处置股份为2106.7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3%。

1月31日,游久游戏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去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83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游久游戏表示,一是公司主营游戏业务收入大幅下降,预计亏损4900万元左右,减少公司净利润4900万元左右;二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游久时代经营业绩出现亏损,预计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约7.76亿元;三是预计公司对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7186万元左右。由此不难看出,正是大额商誉计提,导致公司业绩巨亏。

这并非公司首次业绩变脸。去年4月19日,公司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由于预计对游久时代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85亿元、对太仓皮爱优竞技等公司股权计提减值准备等原因,预计2017年度亏损3.94亿元。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公司曾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1.07亿元,同比下降约91%。业绩变脸引发市场一片诟病声,上海证监局随后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如今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很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上ST帽子。

公开资料显示,游久游戏本是“老八股”爱使股份,公司1990年12月19日登陆上交所,当年的主营业务为煤炭。由于主营业务不佳,爱使股份2014年开始转型游戏,当年11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了刘亮、代琳、大连卓皓持有的游久时代合计100%股权,随后不久改名为游久游戏。

两股东隐婚引发诉讼

游久游戏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网络游戏,其中又主要以手游产品为主。在完成并购后,公司业绩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15年游久游戏实现净利润7462万元,同比大增154%;2016年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大增57%。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年的借壳过程中,刘亮和代琳在交易报告书中曾明确承诺,在交易完成后36个月内,不单独或与他人共同谋求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此外,二人还承诺彼此间不存在任何亲属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

然而,刘亮和代琳实际上在2015年1月已登记结婚,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但其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直至2016年1月才披露该事项。

为此,2017年4月,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认定:刘亮、代琳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19.59%,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披义务,构成违法行为。为此,监管层做出了对刘亮、代琳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的决定。

当年的隐婚还引发了投资者的诉讼。去年10月10日,游久游戏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法院参加诉讼通知书,其中涉及陈军俊、陈申祥等12名自然人向公司提起索赔诉讼,索赔金额高达2400多万元。其中,原告要求被告代琳对其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公司也被追加为共同被告。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刘亮在微信朋友圈“秀恩爱”,晒出一组和代琳的结婚照,并自称这是一场价值48亿的婚礼。刘亮称,结婚时自己手里的股票市值60亿元,但由于夫妇俩都是上市公司股东,结婚时没有提前发公告,因此被证监会立案。等到结案6个月后,股票市值就剩下12亿了。

然而,最近两年游久游戏在完成业绩对赌后,连续两年巨亏,股价也是跌得一塌糊涂,仅相当于当年历史高点的一成多,亏损累累的投资者又该向谁叫苦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