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半年内百亿资产归零 西部矿业董秘零风险信披遭质问

新浪财经

关注

半年内百亿净资产蹊跷归零 西部矿业董秘“零风险”信披遭质问

原创 董秘学苑 

4月18日,青海省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西部矿业暴雷了,业绩大变脸,从之前的预减但是还盈利变为预亏超20亿元,投资者有点诧异,因为此次业绩变脸主要是因为对联营企业青投集团的全额计提,公司2018年半年报公布的财务数据青投集团还有100亿的净资产,但是现在却归零了。当日晚间,上交所就向公司发函,问公司之前为什么没有任何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

西部矿业为青海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2007年7月登陆上交所。

2013年,在青海省国资委的操盘下,西部矿业和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投集团”)做了笔交易。

西部矿业与青投集团签订增资协议, 以公司所持下属子公司百河铝业100%股权、西海煤电100%股权、西部碳素100%股权、分公司唐湖电力的整体资产以及公司所拥有对上述公司的债权和部分现金,合计29.66亿元作为对价,认缴青投集团的新增注册资本,公司持有青投集团增资后35.8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从当时标的公司的业绩来看,百河铝业2012年亏损1529万元,西海煤电2012年亏损3627万元,西部碳素2012年盈利113万元,唐湖电力2012年亏损2.1亿元。

就业绩上来看,此次以这些资产对外投资有种剥离亏损资产的意思,公司也表示,“增资若顺利完成后,有利于公司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核心财务指标,增强盈利稳定性”。

的确,完成这次交易后,公司2013年业绩同比增长了722%。

一直到2018年上半年,据西部矿业的2018年半年报,西部矿业还持有青投集团20.36%的股权,青投集团净资产为108.8亿元。

按照108.8亿的净资产和公司持股比例计算,持股的净资产也有22亿元,但是却突然清零了。

据西部矿业4月18日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

西部矿业表示,“公司根据青投集团存在的减值迹象,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协助下对该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金额进行了评估。经评估,公司对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零,因此确认对青投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5.22亿元。”

25亿,说归零就归零。

4月18日,上交所也火速向公司下发了问询函

1、青投集团股权出现减值的原因与具体时点,公司在前期业绩预告中,未预计该项重大减值损失的原因、决策机制和主要决策人;公司及评估机构确认青投集团股权价值的可回收金额为0的依据、合理性及具体测算过程,是否存在一次性计提以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该会计处理是否足够审慎?

2、经核实,公司至今未就青投集团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公司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进行过任何信息披露,亦未提示过相关风险。公司是否在青投集团中拥有董事会席位?公司未及时披露青投集团生产经营遭遇严重困难、公司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的原因及主要责任人是谁?

3、公布青投集团现在的财务数据,青投集团的生产经营状况何时开始恶化、恶化过程及原因;公司所持青投集团股份的后续处置计划及财务影响?

其实青投集团暴雷此前早有迹象,2019年2月,就有媒体报道青投集团出现债务未及时兑付的情况,最后公司公告解释称属于技术性债务违约,已经完成兑付。

青投集团出现债务违约后,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公司,不过公司以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没有回答相关问题。(公司董秘这样回复是对的,但是公司理应由此关注到青投集团的问题,并且以公告的形式做出风险提示)。

而青投集团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金瑞矿业则从2019年初一直连续发着青投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遭到冻结的公告,冻结原因都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因为申请冻结人员较多,青投集团持有的金瑞矿业股份已经被全部轮候冻结。

其实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案例很多,此次上交所发函质疑的主要一个点就是,为什么公司之前没有任何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且媒体报道以及金瑞矿业的公告已经暴露了青投集团可能存在的风险。

为什么公司没有做任何信息披露提示风险呢?可能董秘认为已经做了。

在上交所质疑前,公司董秘还认为公司已经做足了风险提示,公司业绩更正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在《西部矿业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中对于业绩预告内容的准确性作了充分风险提示。”,下面就是公司董秘所表示的充分的风险提示内容。

显然,公司董秘有点理解错了什么叫做充分了,其实这个风险提示,公司每年业绩预告中都是这样写的,基本上是模板式的表述,这样的风险提示并不是充分的。

西部矿业董秘陈斌作为青海上市公司代表发言

资料显示,陈斌,男,1969年10月出生,陕西籍,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一级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青海民族学院法学学士,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陈斌自2015年1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2012年6月至2015年11月任青海银行财务总监兼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兼任西宁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专家委员会委员。2017年在公司领取薪酬42.64万元。

青投集团出现问题肯定不是一天就爆发出来的,如果西部矿业早做风险提示,很多投资者就可以做出选择是继续留下还是走人,但是公司突然就发布业绩亏损超20亿元的业绩变脸公告,这样的信息披露对投资者而言是非常不负责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