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视觉中国子公司被罚30万元 网站恢复时间待定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视觉中国的处罚结果来了!子公司被罚30万元,网站恢复时间待定

原创: 马云飞

在陷入“黑洞”风波的第七天,视觉中国的行政罚单“如约而至”。

4月18日晚间,视觉中国发布公告称,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给予全资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罚款三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前,天津市委网信办已于4月18日下午发布消息称,视觉中国网站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天津市网信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对网站运营主体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

4月11日,因“黑洞”图片版权以及将国旗、国徽等不合规图片纳入自己的版权图库等问题,中国第一大图片公司视觉中国被卷入舆论暴风眼。

4月12日凌晨,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其全面彻底整改。天津网信办称,视觉中国网站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此行为违反了相关法规,责令其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与此同时,视觉中国发布的相关致歉信表示,因没有尽到严格审核的职责,导致不合规的内容出现在网上,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记者发现,4月11日晚间,视觉中国网站已无法打开。4月12日上午,其他两大图片网站全景网络及东方IC也无法打开。

除了责令整改,4月12日下午,天津市网信办宣布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就存量信息、日志留存、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对相关问题隐患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指导督促公司整改,对失职工作人员提出处理意见,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不走过场。

国家版权局也在于同日发声:“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同时,其表示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6天之后,天津网信办宣布对视觉中国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在提升公众图片版权意识的同时,还可促使图片服务商依法、合理维权,不能没有图片版权却以权利人名义维权,减少不合理的天价索赔,并将推动图片版权定价逐步回归到合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面临巨额罚款,陷入“黑洞”漩涡的视觉中国从4月12日起连吃三个一字跌停板,股价从事发当天(4月11日)的28元/股跌至今日的21.46元/股,市值蒸发近4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