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张玉良:城市群改变市场结构 房地产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期间,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城市群的推进将打破原有一二三线城市传统视角,受此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回升不会一蹴而就。

他预测,由于政策效应具有滞后性,更具有活力的城市群市场全年前低后高,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将是大概率事件。”

城市群将重新分化房地产市场概念

张玉良表示,春节以后,在宏观经济政策预调微调的大背景下,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一揽子综合因素”发生积极变化,市场景气度有所反弹,“高位趋稳、总体回升、结构分化”成为市场的基本格局。特别是,在“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城镇化模式下,能级较高的省会城市和有溢出效应的成长性地区出现了率先反弹回升的现象。

张玉良认为,近两年房价地价上涨过快、透支购买力,是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经过价格下跌,部分地方的泡沫已有所挤出。与此同时,合理居住需求受到支持,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基础在重新累积。“房地产行业在严厉的调控下虽然短期承压,但中长期仍然具有持续发展的基础。”

张玉良指出,但房地产行业中长期继续保持发展态势,并不意味着市场将无限扩张、单边上涨,相反未来的市场将出现结构分化的局面。特别是,城市群将对我国房地产行业产生深刻影响,将重新定义房地产的潜力市场。

张玉良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业内对房地产市场采取了一二三四线城市分级的视角。随着城市群建设的快速推进,这个视角应该转换为城市群的视角。“比如,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意味着高能级的区域中心城市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又比如,发展现代都市圈,意味着大城市将对周边地区形成外溢效应。再比如,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意味着重要交通线将促进一些新兴市场的形成。”

不赞成“房地产消费挤压其他消费”观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到底该如何进一步促集消费,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张玉良在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要稳定存量,特别是要稳定以住房消费为代表的传统大宗消费。

张玉良说,房地产市场不仅总量大,而且链条长、带动性强。去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额突破了15万亿元,同时带动了家电、装修建材等一系列商品销售。如此大的规模和体量,这是其他任何消费领域所无法替代的。

同时,还要刺激增量,特别是要进一步扩大服务消费的规模。张玉良说,服务消费是新的增长领域。去年中国服务消费增长已经快于商品消费增长,但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就是个明显的短板,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近两年,绿地集团积极发展康养产业,也是基于这种考虑。”

张玉良说,很多人都说用于房地产消费太高,其他消费就没有了。但去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额突破了15万亿元,同时带动了家电、装修建材等一系列商品销售。如果反过来说,没有房地产消费这些家电、装修建材消费实际就都没有了。“所以,我不赞同房地产消费高影响其他消费的观点,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房地产消费应该要把握和其他消费的平衡问题。”

(新浪财经 刘雪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