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宁波容百冲刺科创板背后:当升科技创始人四年造出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宁波容百位列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容百全称即为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宁波金和锂电,于2014年9月成立,由中韩两国均拥有二十余年锂电正极材料行业经验的团队共同组建,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及三元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小型锂电、动力锂电以及储能领域。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宁波容百位于锂电池产业链的中游,公司从富美实、格林美、天齐锂业等上游公司采购镍盐、钴盐、锂盐等原材料,加工成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及三元材料前驱体,再将三元正极材料出售给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孚能科技等国内外知名锂电池厂商。此次募集资金中的12亿便是用于建设年产6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线,该项目将在浙江余姚实施。集资金中的另4亿则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信息显示,宁波容百于2015-2018年先后完成了A轮、B轮和C轮融资,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均为白厚善,根据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白厚善先生通过控制公司股东上海容百、容百管理、容百发展、容百科投及遵义容百合伙合计控制公司42.05%股权。值得一提的是,白厚善也是第一家锂电池正极材料上市公司-当升科技的创始人之一,据当升科技发布的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32.8亿元和3.16亿元,而宁波容百在2018年实现的营收、净利润为30.4亿元和2.12亿元,这么看来,如果说白厚善花4年重新打造了一个2.0版的当升科技一点也不为过,毕竟当升科技在2010已经完成了上市。

站上行业的风口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三大件之一,成本基本占整车的40%,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正极材料又是电池的核心,直接决定了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及产品成本。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又分别以高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特性被一众锂电池厂商选择作为正极材料。根据高工锂电数据,2017年动力电池36.24GWh的装机量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50%,三元锂电池占比45%,两者基本占据了95%的锂电正极材料市场;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提升至56.98GWh,三元锂电池占比升至54%,磷酸铁锂的占比降至不到38%,很明显,不论是市场导向还是政策导向,市场慢慢再向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材料锂电倾斜。

三元材料又可分为镍钴锰(NCM)和镍钴铝(NCA),目前国内锂电正极材料主要采用的是NCM,而为大众所熟知的特斯拉,采用的则是NCA。根据Ni、Co和Mn三种元素不同的配比,NCM又有不同的品种,主要包括NCM333、NCM523、NCM622和NCM811,配比不同则性能不同,其中镍的含量越高,电池能量密度越大,这也是为什么高镍电池受到市场青睐的原因。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宁波容百的主要产品正是包括了NCM523/622/811、NCA等一系列的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同时公司也是国内最早推出单晶NCM523、单晶NCM622三元正极材料厂商之一,以及国内首家高镍NCM811大规模量产企业。

不过,从当前的行业竞争格局来看,三元正极材料企业相对分散。据高工锂电数据,2017年我国三元材料出货量CR5为49.7%,CR10为75.8%;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三元材料出货量CR5为47.2%,CR10为74.1%,市场集中度略有下降。其中,当升科技、宁波容百和长远锂科三家公司市占率均超过10%,但相差不大。将市占率与锂电池其他三大件对比,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在2018年前三季度CR5分别为75.5%、59.9%和71%,由此可以发现,三元正极材料公司竞争最为激烈,行业集中度也是最低。

2018年Q1-Q3 我国三元材料出货量市场份额(数据来自高工锂电)

高镍三元准备好了吗?

从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的轨迹来看,正极材料高镍化已成为市场主线。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当前发展高镍三元有两个动机,一是为了降低电池的成本,从三元材料的配比来看,高镍意味着低钴,钴的价格偏高并且储量有限,不利于长期的发展,所以要提高镍的配比;二是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对高密度、长续航里程鼓励的影响。2017年工信部发布《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锂电池能量密度要达到300Wh/kg,2025年达到400wh/kg。从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公布的这张锂电池正极材料性能表中来看,唯有发展高镍三元NCM811和NCA才能够达到国家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

锂电池正极材料性能对比

高镍化带来高能量密度的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近两年国内电动车和特斯拉起火事件频频发生亦是最好的佐证。另一方面,高镍三元在国外的进展似乎也并不是太顺利,韩国LG化学和SKI都曾在2017年宣布旗下NCM811电池的具体量产时间和配套车型,最终在2018年表示将推迟量产。而三星SDI也表示,NCM811电池的应用时间要推倒2020年以后。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的大趋势来看,尽管高镍体系已成为一致共识,松下的NCA圆柱18650电芯在特斯拉上已有批量规模化应用,但像三星、LG这样技术、工艺都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却有意放缓其高镍产品的量产时间表,这背后释放的一个潜台词是,在高镍体系下,安全问题依然还没有被完全攻克,大家都选择了观望。

对于宁波容百而言,其拳头产品为高镍NCM811,当升科技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已于2017年完成高镍NCM811的量产工艺开发并已推向市场,而在去年12月6日投资者调研活动记录表中看到的仍是“目前公司多元材料产品以动力型NCM523材料为主,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向高镍化发展,公司NCM622和NCM811出货量占比会逐步提高”。基本可以看出,目前国内企业动力电池仍停留在NCM523的层面。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国内受到政策“指挥棒”导向,能量密度成为动力电池企业的一致追求,如今高能量密度的高镍体系材料正成为主流企业的共同选择,而如何在导入新体系时,把握好安全这个大前提,是动力电池企业的“头等大事”。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企业能够把握好这个大前提。(新浪财经罗阳 发自深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