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法院受理亿阳集团破产重整案 已开始申报债权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3月24日,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系统获悉,根据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3月21日裁定受理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并指定黑龙江新时达律师事务所为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

据悉,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人应于4月24日前,向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未申报债权的,不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行使权利。

此外,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

稍早前,2月25日,*ST信通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阳集团”)的通知,亿阳集团已于2月22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的议案》。

3月24日,*ST信通公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 2019 年 3 月 21 日裁定受理亿阳集团的重整申请。

*ST信通称,亿阳集团申请的重整范围不包括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亿阳集团外,*ST信通此前也发布公告,2018年10月15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的议案》,将通过启动司法保护措施,保护公司资产安全,恢复公司资金的流动性、正常履约能力、可持续经营能力和公司原有的价值,保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3月24日,*ST信通表示,公司的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能够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法院受理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还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面临终止上市。

亿阳集团和*ST信通遭遇债务危机

据公开资料介绍,亿阳集团经过二十几年发展,从一个民办研究所,发展成为以 IT、能源、资源、新材料和健康产业为主要业务领域的高科技产业集团。

近期以来,亿阳集团和*ST信通身上背负了较大债务压力。

*ST信通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3.81亿元;总资产27.93亿元;净资产3.27亿元;总负债为24.69亿元,其中预计负债为18.94亿元,公司财务状况严重恶化。

*ST信通发布的2018年业绩情况显示,预计亏损14.03亿元到14.43亿元。

*ST信通称,受控股股东债务诉讼的影响,公司包括基本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部分业务的投标受到很大影响,新签约合同额下降。由于业务发展受到影响,员工积极性受挫,人员有一定流失,项目交付受到一定影响。传统电信领域中,网优服务业务被迫收缩停止,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及医疗信息化等新业务的市场拓展处于缓慢停滞状态,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ST信通重新梳理了相关诉讼,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相应预计负债:北京、上海、山东以及二审管辖法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案件,计提比例为50%,其余地区计提比例为100%,对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影响金额为-12.03亿元。

3月23日,*ST信通披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41个,涉及1个基本账户、3个募集资金专户及37个一般结算户,被法院申请冻结金额为42.09亿元,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595%;实际被法院冻结金额9.81亿元,占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比例为138.5%。

面对债务困境,*ST信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曾作出承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优先归还亿阳信通现存的相关或有债务,将其作为集团层面重组工作的首要任务,对涉及的相关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不过,由于亿阳集团申请重整,*ST信通表示,上述承诺是否能够实际履行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控股股东的重整申请已被法院受理,但控股股东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控股股东申请的重整范围不包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重整进程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今年3月,*ST信通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7日,若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仍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单位行贿风波尚未完全了结

在亿阳集团和*ST信通的债务困境背后,亿阳集团实控人因单位行贿风波而被协助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邓伟1963年5月出生,电子工程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全国工商联执委;第二届全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2018年2月,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七十一次主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邓伟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2018年6月30日,亿阳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涉嫌单位(亿阳集团)行贿罪协助调查,不能完全履职。

直到2019年1月24日,亿阳信通公告称,其接到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涉及邓伟先生的相关刑事案件已结案,相关刑事处罚措施已执行完毕,邓伟先生已回到亿阳集团恢复正常履职。

2月13日,新京报独家报道,亿阳集团邓伟涉嫌单位行贿案将于3月1日上午在上海开庭。该案的原告/上诉人为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邓伟,案由为“涉嫌单位行贿”,案号为(2019)沪02刑终230号。

对此,*ST信通发布公告称,由于亿阳集团相关撰写人员失误,导致该表述不完整,该通知中“涉及邓伟先生的相关刑事案件已结案”一句的表述漏掉了“一审”两字,完整表述为“涉及邓伟先生的相关刑事案件一审已结案”,其余表述不变。 

亿阳信通称,后续上诉不会对亿阳信通造成影响,不会加重邓伟先生的刑罚,不会影响邓伟先生在亿阳集团的正常履职。相关媒体报道的邓伟先生二审上诉情况不影响公司前期披露内容。公司对因上述原因导致的信息披露不完整而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