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激进的美年大健康 健康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激进的美年大健康,健康吗?

来源:华商韬略 

持续进攻,永争第一?!

作者丨张凌云

封面图片:图虫创意授权使用

以投资逻辑做实业,一路买买买的俞熔,还能走多远?

资本野心

“快马在江湖里厮杀,无非是,名跟利放不下。”

——《红尘客栈》

2015年,民营体检行业大地震。

美年健康借壳上市,一举吞并慈铭体检,原本的三分天下骤然变成了双雄对峙。

美年健康并未就此止步,接着,公然向当时的行业老大爱康国宾发出并购要约。

彼时,爱康国宾作为“中国体检第一股”登陆纳斯达克。后因中概股整体不景气,爱康国宾开始谋求私有化回国,意欲从A股再上市。

创始人张黎刚万万没想到,美年健康董事长俞熔会在这个时候跳出来。

面对爱康国宾17.8美元/ADS的私有化报价,俞熔给出了22美元的收购价,后又加价至25美元,志在必得。

对此,一向敢言的张黎刚直接开炮,指责俞熔“恶意”扰乱市场秩序,并讽刺美年健康只是一个“二星级酒店”,却妄图接管“四星级酒店”,简直是行业灾难![1]

在进军体检行业之前,俞熔的身份就是一名资深投资人。

1998年便成立了天亿投资,旗下四只基金规模总计30亿元,已经投资过8家上市公司,范围涉及房地产、高科技、农业、证券、环保等多个领域。

互联网创业者张黎刚像一名产品经理,较为专注企业的内生长。俞熔则更关注行业的外生长,而资本是最佳助力。

美年健康自2006年创办以来,就在资本的助推下马不停蹄地并购重组——

2011年合并大健康科技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并后的美年大健康连续收购东三省、山东、北京、西安、广东等区域数百家的中小体检机构;2015年入股慈铭,借壳上市,登陆A股,一跃成为行业第一。

俞熔也因此被称为体检行业的“收购之王”。

在这场资本狙击战中,俞熔充分展现出了一个投资人的手段。

他拉来平安、太平、华泰、红杉、凯辉、凯雷等多位资本大佬坐镇,组建起实力强大的买方团;而张黎刚起初牵头的买方团只有方源资本一家,势单力薄,靠着毒丸计划苦苦支撑。

直到云锋基金、阿里巴巴、博裕资本和苏宁易购的资本入局,持续近一年时间的拉锯战才宣告结束。

张黎刚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已无力阻挡资本浪潮的涌入,他表示,“如果必要,愿意在收购完成时离开”。[2]

俞熔顺坡下驴,退出了并购之争。虽没能实现一家独大,但未动分毫,也算不亏。

经此一役,常被媒体评价为“低调温和”的俞熔,将资本的强势和进击的野心一展无遗。

永争第一

“资本市场如果对行业第一名给出了100分的估值,第二就只给30分,第三就没有了。”

——俞熔

1993年,俞熔从上海交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本科毕业,放弃了国家分配的工作,一头扎进当时最火热的房地产行业。

那时,全国数千亿资金疯狂涌向这个行业,10个人里有8个都想通过炒房赚上一笔。

这股热潮中,走出了许家印、杨国强、冯仑、潘石屹等日后响当当的商界大佬。

俞熔也不甘落后,在房地产策划公司做了两年,便创办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

这是俞熔第一次转换人生赛道。

他曾在访谈中直言,转行是因为读书读得不太理想,成绩不够拔尖,不然不会放弃学了四年的大学专业。[3]

这事做不到最好,那就换个事做。事实上,这种思路一直贯彻在俞熔的人生当中。

1996-1997年,房地产行业迎来冰点,平均利润率仅0.91%,出现全面亏损。从巅峰直跌低谷,俞熔经历了一轮行业兴衰,让他第一次感受到守业无用,只有不断进攻,才有新的生机。

“你越担心失去什么,往往越想去守住什么,但守是守不住的。”

更重要的是,俞熔在房地产行业看不到自己的位置,万科、绿地、恒大等珠玉在前,“我再努力也做不到行业第一了”。

于是,俞熔1998年再次换道,成立天亿投资,摇身一变成为了投资人。

自2004年以来,天亿旗下的产业基金已经成功投资多家IPO上市企业,布局生态圈企业总市值已突破1000亿元。

一次偶然机会,俞熔认识了福建老乡、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林发雄。在林发雄的指点下,俞熔2006年从上海市卫生局手中接过了国宾体检20%的股权,头一回接触体检行业。

当时,国宾体检和张黎刚的爱康网还没有交集。这家线下体检中心年营业额达4000多万元,利润高达1000多万元。

如此高的利润,却并无太多凶猛的竞争者,俞熔意识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同年,俞熔便退出了国宾体检,创立了美年健康。

这一次,俞熔不再是十年前的俞熔了,有资本傍身,美年健康比房地产公司发展迅速。

据2017年财报显示,美年健康覆盖已在215个城市布局了400余家体检中心,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

永争第一的俞熔终于做到了行业第一。

为此,有人评价俞熔为“搅局者”。

慈铭体检创始人韩小红原为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医生。张黎刚则是复旦大学生物学学士,又去哈佛读了医学博士。二人都是医学相关专业出身,而俞熔本科通信、硕士金融,与医学风马牛不相及。

但就是这样一位“局外人”,把体检行业掀得天翻地覆,将原来的行业第一和第二挑落马下。

对此,俞熔曾风淡云轻地表示,尊重不同角色的评价。但暗地里,并不服输的他在2009年跑去中国中医科学院读了一个中医博士。

2013年,俞熔发表博士毕业论文,题目为《女性亚健康与肝的关系研究》,通过美年健康体检机构发放650份调查问卷,得出结论,肝郁脾虚是女性亚健康的主要症候。

于是,俞熔可能又夺了一个第一——第一位拥有中医博士学位的上市老总。

持续进攻

“当一个人挣过快钱、热钱之后,再去挣慢钱、冷钱是受不了的。”

——郭台铭

有人说,实业家的最终归宿都是投资家。

通过实业积累了一定财富后走上投资的快车道,往往一发不可收拾,毕竟投资的钱比实业来得快。

很少人反其道行之,但俞熔却从投资转型做起了实业。

“投资做久了,心里会有点空。人的职业生涯还是要有个归属的地方。”[3]

话虽如此,俞熔做起实业来,也免不了带着做投资的习惯——广撒网、快回报。

他不像张黎刚、韩小红那样有耐心打磨内功。在俞熔的商业逻辑中,速度与规模才是制胜法宝,持续进攻、压倒一切!

“核心城市开一家单体店,需要600万-1000万的投入;但从市场调研、注册申请、环评、装修、招聘、验收到正常经营,最少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而并购可以省去自建门店及培育市场的时间成本,这个时间至少需要2-3年。”

确实,对于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而言,2-3年的时间非常宝贵。

以2012-2014这两年为例,当时行业第一的慈铭体检正在冲击A股,但时运不济,赶上了股市大跌,证监会突然中止了新股发行,慈铭体检临门一脚被卡住了。

因筹备上市期间不能进行新的融资,两年时间里慈铭停滞不前,门店仅增加了9家,而美年健康却在高速发展,门店数量翻了两番,从31家变成94家,二者的市场地位瞬间逆转。

这失去的两年时光,使得慈铭不得不最终委身逆袭成功的美年健康。

在俞熔的指挥下,美年健康不断吞并区域中小体检机构。单单2018一年,他就斥资8.48亿元,先后并购了20家公司,2018年末拥有的门店数预计将达到600家。

与此同时,美年健康的业绩也在逐年增长,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4.5亿元,同比增长34.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亿元,同比增长41.70%。

上市三年,市值膨胀近10倍。

但是,大量并购也带来了团队融合、成本控制、服务规范等许多问题。

2018年,一位自称是美年的前员工爆料称,美年健康为一位肠癌晚期患者出具了身体一切正常的体检报告,延误患者治疗,并怒斥美年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

这位前员工还爆出,美年健康有大量体检人员不具备从医资格,逼迫员工自行购买体检卡来提高销售业绩等问题。

美年健康曾一度否认,但很快被广州天河区卫计局打脸。后者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医生代签名等违规现象。

此事在网上迅速发酵,美年健康成为众矢之的,十日内市值蒸发200亿元,有人还猜测俞熔是莆田系一员,毕竟到处买买买的套路似曾相识。

面对高速扩张的种种质疑,俞熔不置可否:“我的想法是左手做投资,把上下游串起来,右手把实业做好,实现持续的良性发展。”[4]

可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套容易掌握的左右互搏术。投资可以迅速退出,实业却是一条不归路。

更大的局

“阿里巴巴为什么成长这么快?是因为别人火了。别人在这个平台上赚到钱,它的价值才会成倍增长。”

——俞熔

“先学苏宁,再学百度。”这是俞熔为美年健康制定的发展路线。

如今,俞熔基本完成了学苏宁办连锁门店的第一阶段,接下来就是学百度如何成为流量入口。

他在多个场合都曾表示,美年健康要成为中国健康需求的最大入口。野心很明显,他想通过体检行业来撬动整个大健康产业。

近几年来,俞熔都在有意识地规划自己的医疗健康版图。

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8两年时间里,天亿集团基于医疗产业的对外投资高达11次之多,融资规模从数千万至上亿元不等,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专科医疗(口腔、糖尿病)、中医药、预防医学、基因检测等领域均有落子。

甚至,俞熔还在申办保险牌照,从体检数据中衍生出医疗金融、医疗保险业务。

他还提出了打造医疗健康产业“平台生态圈”的想法,这次的学习对象是阿里巴巴。

“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市值在万亿元级的公司,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中小企业跑得还快——这就是生态的力量。”[5]

没想到的是,美年健康的生态圈尚在建设中,阿里巴巴的生态触角就伸到了俞熔身边。

爱康国宾此番并购融资,正是互联网巨头第一次带资入局体检行业。

与俞熔的想法不谋而合,阿里巴巴也视体检机构为健康“入口”。

据悉,2017年全国体检人数增长到4.56亿人次,约占全国人口的1/3,市场规模约为1350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2400亿元。

尽管民营体检机构现在的市场占比还很小,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当线上流量红利基本已收割殆尽,互联网巨头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这个庞大的线下流量,而且还可能做得更好。

俞熔曾说,健康事业是他一辈子都要干的事业。只是,好不容易暂时领先了张黎刚,却又碰上了云锋、阿里等对爱康国宾的助力。

新一轮的争夺,爱争第一的俞熔若无法继续领跑,还会再换赛道吗?

[1]《爱康国宾张黎刚:不会把股份卖给任何并购公司》i黑马网

[2]《马云入局,爱康国宾资本狙击战胜负已分?》野马财经

[3]《俞熔做客波士堂》波士堂

[4]《俞熔:左手天亿投资,右手美年大健康B-B-C模式》职业经理人周刊

[5]《独家丨俞熔解密美年系布局:大公司还能高增长,唯生态级公司能做到》贝壳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