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子公司海外并购爆雷:光大证券业绩预减 股价逆涨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子公司海外并购“爆雷”,光大证券业绩预减96.6%,股价逆涨近1%

王媛媛

如果再给光大证券一次机会,其或许会重新考虑与暴风集团的出海收购合作。

近日,光大证券发布修正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而公司原来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55%左右。同时,公告计提15.21亿元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起因是子公司光大资本与暴风集团以约50亿元并购欧洲体育版权公司出现巨额亏损。

虽然“尝到苦果”,但是诸多利空因素并未波及光大证券A股股价。截至3月20日收盘,光大证券报收13.41元,上涨0.9%。有观点认为,今日券商板块表现强势,部分缓冲了利空的影响,但是否充分释放,仍需待后续几日观察。

1

净利预减逾九成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2018年度修正业绩预告称,预计净利润较2017年度同比减少96.6%。

此前,光大证券于1月26日披露过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当时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55%左右。

经过业绩更正后,光大证券本次预告业绩与上次预告差异为12.44亿元,占2017年度公司净利润的41.2%。

至于此次业绩下修的原因,要从子公司的一起海外投资项目说起。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的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的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2

有效性存争议

好好的投资项目,怎么就不能退出了呢?

记者注意到,光大证券曾于2月1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光大浸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投资项目出现风险。

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并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收购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 & 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

“私募股权基金中,所谓优先级与劣后级合伙人,区别在于投资项目中所承担的风险大小及享受投资收益的先后顺序不同。优先级合伙人大多倾向于风险厌恶型,需保障本金和相对较低的收益率;劣后级则反之,属于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承担的风险相对较高,但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高于优先级。”上海一位法律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实际上,收购完成得还算顺利,可是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

2016年5月23日,浸鑫基金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后来,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

对此,光大证券表示,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上述事项因涉及多家境内、境外主体,最终确定所涉各方的相关权利、责任需要一定时间,未来给光大资本带来的预计损失暂无法准确估计。

“差额补足义务,也叫差额支付义务,为了保证债权债务关系,约定当债务人未按约定履行义务或款项不足以支付时,由债务人或第三人对差额部分按约定承担补足义务。差额补足是私募股权基金中常见的条款,一般是作为增信措施来保障私募基金的投资收益,但实践中对其定性争议比较高。”上述法律人士解释称。

3

合并净利减逾11亿元

这起“烂尾”的海外投资,给光大证券的业绩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光大证券公告称,对浸鑫基金所投项目(MPS)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评估,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86.26万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与此同时,光大资本、光大浸辉直接和间接对浸鑫基金的投资合计7175万元(其中6000万元为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的出资),光大证券预计可能无法收回投资成本,因此2018年度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6552.45万元。

光大浸辉应收浸鑫基金管理费3333.33万元,其他应收代垫费用等2200.48万元。光大证券预计,可能无法收回该等应收款项,2018年度计提应收款项信用风险减值准备5533.81万元。

前述三者金额合并计算,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光大证券2018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1亿元

4

股价未受波及

上交所就投资项目处置事项,还发来一纸监管函。光大证券可谓“祸不单行”。

3月19日,光大证券收到上交所监管函。上交所表示,光大证券要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查明是否已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并核实相关责任人员

同时,上交所指出,光大证券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相关风险,全面自查造成本次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并依法依规做好上述事项的会计处理,确保年报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受诸多利空因素影响,光大证券A股股价却未受波及。截至3月20日收盘,光大证券报收13.41元,震荡中红盘收官并上涨0.9%。

“今日券商板块整体表现强势,券商指数上涨1.44%,板块内股票涨多跌少,仅一只个股出现下跌,上市券商更是悉数上扬,不排除光大证券跟着板块‘沾光’的可能性。但业绩大幅预减利空,是否已充分反映在股价上,依然有待后续几日观察。”某非银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