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蓝光发展:全面进阶实现高质量发展 扩张积极未来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17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光发展”)发布2018年度报告,公司迎来收获季,全年业绩大增,融资与拿地双蓄力下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同时多元化业务的开展也为公司未来经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策略前瞻执行到位,千亿销售额逆市高增长

在房地产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的背景下,规模即话语权。没有规模优势,相当于无法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如果中小型房企能够抓住机会把规模做大,则有望实现弯道赶超甚至直线加速成为行业龙头。

蓝光发展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销售额855亿元,同比增长47%;全年销售面积802万平米,同比增长32%,销售增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公司全年855亿元的销售额并不包含蓝光发展的代工代建业务。据悉,代工代建项目已逐渐成为蓝光发展的一大助力。从2016年成都公园悦庭项目,初步试水成功,截至2018年底,蓝光代建规模实现翻番,总货值约319亿,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榜单,蓝光发展在销售流量榜中位列27名,是企业近年来的最好表现。蓝光发展仅用时6年左右,就取得如此突破,很大程度上印证了企业定位及布局的准确。

因此,对于蓝光发展而言,可以收获这份靓丽的成绩单,离不开“中而强定位”的坚持,以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从策略层面上看,蓝光发展立足成都外,更凭借“东进南下”、“1+3+N”战略,布局都市圈轮动区域上的价值洼地。近年全国楼市热火朝天的区域,蓝光发展多有涉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全国化布局的精准性。

此外,去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复杂,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定向“从紧”。在这样的时期,蓝光发展作为“行业老兵”该出手时才出手,通过多元化拿地,2018年新增土地资源总建筑面积约1496万平方米,平均楼面价3138元/㎡。在土地储备方面再下一城,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一大保障。

负债结构合理,严格管控风险

扩张必然需要资金的注入,负债融资堪称是企业筹资的首选。房地产行业因资金密集型的特性,与负债时常捆绑出现。实际上,每一家得以迅猛发展的房企都有赖于周期的把握以及合理的负债运用,其中包括行业龙头。它们藉此成功迈向另一个台阶,不仅让规模“升空”,也实现了利润的倍增。

69.98%是蓝光发展2018年扣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这一数字在2017年是67.98%,意味着近年蓝光发展保持着较快的开发节奏。负债率是企业运营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指标,若经济下行周期再叠加房地产低迷期,房企的高负债很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所以蓝光发展在冲量的同时,极为谨慎地调整自己的负债结构,坚决把负债率控制在合理的区间。

资产情况是决定负债率上限的因素之一,因此负债率背后的资产情况如何,需要多加关注。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达到1508.8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6.36亿元,增幅58.41%,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在负债与资产的平衡上蓝光发展做得相当不错,体现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另外,房企的融资途径也在拓宽。比如,2018年蓝光发展积极推进银行总对总合作扩容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创新探索融资方式,获得公司债发行批文25亿,中期票据发行批文14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批文50亿;发债超百亿,包括私募债50亿元、美元债2.5亿美元、短期融资券5亿元、资产支持票据19.60亿元等,2018年公司平均融资成本7.54%,资产结构与融资成本持续优化,蓝光发展的财务状况相对稳健。

盈利持续改善,多元化发展添动能

融资成本的优化,拿地成本的降低,再加上规模的不断扩大,总体已能确保不俗的利润。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元,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增长84.80%;2018年净利率8.10%,较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07%,较上年增加4个百分点。年报上的这几个数据堪称亮眼,蓝光发展经营业绩的显著提升可见一斑。

蓝光发展有如此的利润增长,不光要归功于成本的控制和规模的扩大,还得益于可实现溢价的高质量产品,能有效提高土地的价值。报告期内,以“善筑中国温度”为产品主张,完善“五大系”全产品覆盖和标准化落地,构建“泛产品”能力。芙蓉书写新篇(已进驻5个城市)、雍锦再谱华章(已进驻30个城市)。据悉,“芙蓉系”更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10”第三名。

蓝光发展在主营业务发力的成果相当喜人,不过,除了专注房地产主业,蓝光发展也在积极地寻求突破。蓝光发展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所属两家控股子公司嘉宝股份、成都迪康药业均取得业绩增长。其中嘉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43.95%,市场化整合经营能力提升,营收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化收入占比近八成;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9.15%。成都迪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29.60%;净利润9087万元,同比增长4.15%。此外,2019年3月4日嘉宝收到分拆H股上市的证监会核准批复。而成都迪康药业则在报告期内完成股份改制,加快推进分拆H股上市计划。嘉宝股份、迪康药业离正式发行H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的目标愈来愈近。

从目前房企的发展情况来看,不再只有单一的拿地建房卖房模式,企业经营也由粗放化逐步转向精细化。在未来,房企主业外的多元化业务或将成为打开利润空间的新窗口,能否把握时机进行转型,对房企而言是一大挑战。两家控股子公司此番借道港交所上市,有望释放融资成本更低等利好,新的资本平台得以创建,进而拓宽产业版图,帮助蓝光发展实现多元化发展。

2019年已至,房地产市场因各地推进落实“一城一策”而逐渐回暖,行业也在去年进行了大浪淘沙。此时,修炼好肌肉的蓝光发展凭实力会闯出怎样的天地,值得我们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