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债台高筑质押式回购违约潮 券商起诉雏鹰农牧董事长

投资快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此前,2月20日,中金公司在上交所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公告称,因股票质押式回购出现违约,中投证券将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告上法庭,涉案标的金额高达5.78亿元。在雏鹰农牧大规模建设猪舍之时,公司负债不断提高。而为了应对猪价下行压力,公司开始增发债券,如此恶性循环也为日后的违约埋下隐忧。

雏鹰农牧董事长遭券商起诉涉案5.48亿

此前,2月20日,中金公司在上交所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公告称,因股票质押式回购出现违约,中投证券将雏鹰农牧(002477)董事长侯建芳告上法庭,涉案标的金额高达5.78亿元。

公告披露,“中投证券融通资本股票质押4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根据委托人指令,于2017年6月与融资人侯建芳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但后期融资人出现违约,未按规定赎回或提供补充质押。

根据定向资管计划合同约定,中投证券作为定向资管计划管理人,代表定向资管计划委托人,起诉侯建芳及其配偶,向其追股票质押式回购资金。目前,诉讼已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涉案诉讼标的金额高达5.78亿元。

侯建芳作为雏鹰农牧的董事长、第一大股东,持有雏鹰农牧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2%,但是2月18日最新公告显示,侯建芳的股权已全部被冻结。

早在2018年7月份,雏鹰农牧就发布公告称,侯建芳质押于中投证券的24924万股股票构成违约,中投证券拟处置上述股份。 雏鹰农牧还进一步表示,侯建芳目前与中投证券保持密切沟通,并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风险,但不排除在沟通过程中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遭遇被动减持的风险。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仅在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期间,雏鹰农牧就有9条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的记录。其中三条记录,被法院冻结、查封、保全的资产金额就已过亿。

债台高筑质押式回购现违约潮

资料显示,1988年,侯建芳创办了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9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总市值超过70亿元人民币,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上市后的雏鹰农牧,为了提高产业收入,不再限于单一的养猪、养鸡生意,而开始了全产业链的发展。

2010年9月,雏鹰农牧在A股上市,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到了2014年,情况急转直下,不仅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70%,归母净利润更是大跌350.54%,扣非净利润大跌1019.49%;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5亿元,同比减少164.26%。

恰恰是在2014年前后,雏鹰农牧开始推进猪舍建设。2014年,雏鹰农牧吉林省洮南市新建400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截至年底累计投入7亿元,建成猪舍296栋。

在雏鹰农牧大规模建设猪舍之时,公司负债不断提高。2013年初,公司负债合计22.69亿元,当时公司资产合计44.68亿元,负债率50.78%。2014年底负债达到43.61亿元,按照总资产72.41亿元计算,负债率已攀升至60.23%。

而为了应对猪价下行压力,公司开始增发债券。资料显示,雏鹰农牧曾连续以7%左右的高额票息进行债券融资,在2016年后共发行53亿元的债券,且期限较短。2018年以来,雏鹰农牧用大量的短期债务置换了长期债务,导致公司短期债务滚动的难度大增。

除了已经违约的5亿元短期债、18雏鹰农牧SCP002债券10亿元外,公司此前发行的3只债券,合计20.38亿元,将先后于2019年上半年到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