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油优艺业绩承诺曾爽约 润邦股份仍欲收购其股权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中油优艺业绩承诺曾“爽约”,润邦股份痴心不改,欲9.9亿收购其73.36%股权

原创: 邓皓天 IPO日报

日前,润邦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油优艺73.36%股权,交易对价为9.9亿元。

记者发现,润邦股份此次收购的标的企业业绩承诺曾出现“爽约”情况,且标的公司的实控人也面临着立案调查的风险。

1业绩承诺曾“爽约”

据了解,中油优艺专注于工业危险废弃物及医疗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置,为产废企业提供环保领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其主营业务为通过以焚烧为核心的工艺对危险废物进行科学处置以及通过高温蒸煮、微波处理等方式对医疗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置,从而达到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的效果。

记者发现,润邦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润浦环保曾收购中油优艺股份,而中油优艺彼时未完成其对润浦环保许下的承诺。

2017年6月,润邦股份全资子公司润浦环保以22852.59万元现金购买了中油优艺21.16%股权,并与中油优艺签署了相关业绩承诺,中油优艺相关交易方承诺2017年-2019年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00万元、9000万元、12000万元。

不幸的是,中油优艺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80.43万元,仅完成了业绩承诺的14.67%。

随后,润浦环保决定暂不要求业绩承诺方进行补偿或回购,同时表示,将积极督促中油优艺努力拓展业务,提升经营业绩。

也就是说,润浦环保与中油优艺签署的业绩补偿承诺变成了一个“摆设”。

2017年-2018年,中油优艺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50.89万元、36252.35万元,增长率为161.73%,净利润分别为462.07万元、6198.86万元,增长率为1241.54%。

此次交易预案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中油优艺100%股权未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值为44641.12万元,预估值为135248.06万元,预估增值率为202.97%。

由此看来,虽然中油优艺曾让润邦股份“失望”,但润邦股份此次仍给出了较高的收购价。

润邦股份与中油优艺签署相关的业绩承诺,中油优艺补偿义务人承诺2019年-2021年中油优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累计不得低于48000万元。

与此同时,虽然不知道中油优艺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的数据,但是其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198.86万元,较其与润浦环保签署的扣非后净利润9000万元承诺少了2801.14万元。

那么,中油优艺2018年业绩是否达标,如果没有达标,润浦环保是否选择“再次原谅”中油优艺,不需要其进行业绩补偿?本次交易如果完成,润浦环保母公司润邦股份和中油优艺的业绩承诺又是否能如约执行?

对此,一位律师向IPO日报表示,如果中油优艺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润邦股份很可能会对购买中油优艺时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且如果中油优艺未进行任何业绩补偿,势必会影响到润邦股份的利益,从而导致润邦股份股东的利益受损。

2标的公司实控人被立案侦查

除了上述情况,润邦股份此次收购能否成功,决定权或许在标的公司的实控人手中。

据了解,中油优艺的股东名单由王春山、润浦环保、中新兴福等10名股东构成,其中王春山持有中油优艺27.82%股权,为中油优艺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2014年,王春山曾投资的襄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建设蔬菜大棚涉嫌套取政府补贴,目前王春山个人因上述事项涉嫌刑事或经济责任正在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王春山存在因上述事项被追究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的风险。

此前东方金钰遇到过类似情况,在东方金钰拟收购金龙房地产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以及泰丽宫珠宝市场的收购事项中,东方金钰因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终止了上述收购。

对此,一位律师向IPO日报表示,标的公司的实控人被立案侦查对于润邦股份的收购案来说肯定会有影响,具体影响要看立案侦查的处理结果,如果王春山是以中油优艺的名义去套取政府补贴的话,那这笔补贴是不是会由中油优艺“吐出来”?如果是由中油优艺“吐出来”,势必会增加中油优艺营业外的支付,从而削减中油优艺的利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