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史诗级资产减值:卡夫亨氏突然计提减值超千亿

新浪财经

关注

史诗级资产减值!这家公司突然计提减值超千亿,股价应声暴跌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创: 胡华雄 

前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集中爆雷,不少公司预告业绩巨亏或大幅下滑,爆雷的多是因大额计提商誉和资产减值损失。

如今有一家美国上市公司也在上演类似的剧情,而且该公司计提的减值规模高达154亿美元,按目前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亿元!

这家公司便是卡夫亨氏公司(The Kraft Heinz Company )。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其是全球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

受此消息影响,卡夫亨氏股价当地时间21日盘后和22日盘前下跌幅度均达约20%。

01

逆天了!卡夫亨氏计提千亿人民币减值损失

当地时间2月21日,卡夫亨氏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净销售额262.59亿美元,同比微增0.67%,全年巨亏102.29亿美元,而之前的2017年公司还实现盈利109.99亿美元。

卡夫亨氏之所以在2018年出现巨亏,源于公司计提了减值。公司表示,公司记录了非现金减值费用154亿美元,以降低某些报告单元的商誉账面金额,主要是美国冷藏和加拿大零售资产。此外,公司在某些无形资产方面也计提了减值费用,主要是卡夫和奥斯卡梅耶的商标方面。

这些费用导致公司巨亏102.29亿美元,调整后的EBITDA(即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13.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在报告中提及公司于2018年10月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本文中简称美国证监会)的传票,事关对公司采购领域的调查,更具体地说是与公司采购职能相关的会计政策、程序和内部控制有关。

受到公司报告巨亏百亿美元,以及计提超过百亿元美元的巨额减值损失消息影响,卡夫亨氏股价当地时间21日盘后暴跌20.67%,而当地时间22日开盘前,卡夫亨氏股价报38.84美元,这一价格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19.39%。

02

卡夫亨氏的减值规模秒杀一众A股公司

卡夫亨氏的上述减值规模也秒杀一众A股公司。

如在已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预亏金额最高的为天神娱乐,该公司预计2018年度亏损人民币73亿元~78亿元。导致业绩预计巨亏的主要是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人民币,以及对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出资额、以及股权投资等计提减值准备。

庞大集团也是2018年度A股市场另一预亏大户。该公司表示,预计2018年度亏损人民币60亿元~65亿元。之所以出现业绩巨亏,根据公告,公司对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是其中重要原因。

在其他几家巨亏金额居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ST凯迪、华映科技、坚瑞沃能等也都存在减值因素。

不过与卡夫亨氏的千亿人民币的减值规模相比,这些A股公司的资产减值规模还是弱爆了,主要还在于卡夫亨氏本身公司规模庞大,是一家全球巨头级的公司,赚起来多,亏起来也吓人。

03

卡夫亨氏股价已自高位腰斩

资料显示,卡夫亨氏是北美第三大、全球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该公司的标志性品牌包括亨氏番茄酱、Jell-O甜点、Kool-Aid饮料、菲力奶油乳酪(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Planters及吉百利(Cadbury)巧克力。产品有奥利奥、果珍、麦斯威尔咖啡和亨氏营养米粉等。

卡夫亨氏公司是由原HJ亨氏公司(H.J.Heinz Company)和卡夫食品集团有限公司(Kraft Foods)根据2015年3月25日达成的合并协议而组建的新公司,新公司于2015年7月开始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价于2017年2月一度达到97.77美元的历史高位,但自此以后持续下跌,至去年12月跌至41.60美元,自高位累计跌幅高达57.45%,目前股价仍较高位出现腰斩。

卡夫亨氏在中国也有业务。2010年,亨氏斥资1.65亿美元收购了生产酱油及腐乳的福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加大了卡夫亨氏在中式调味品业务方面的投资力度。

2014年12月,卡夫亨氏全球最大的婴幼儿米粉生产基地在华正式投产。该生产基地占地8万平方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