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海天洋拟1.93亿收购玉兰股份70%股权 捡了个便宜?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上海天洋拟1.93亿收购玉兰股份70%股权,捡了个“便宜”?

原创: 邓皓天 IPO日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月21日晚间,上海天洋连发6则公告,全部都是关于公司拟以1.93亿元收购玉兰股份70%股权的相关事项。

上述价格收购标的公司,对上海天洋来说或许是“捡了大便宜”。

1

估值缩水

预案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标的资产预估值为19250万元,后经协商,预估交易价格为19250万元。

也就是说,玉兰股份100%股权的估值为2.75亿元。

玉兰股份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拥有玉兰、兰居尚品等多个品牌,产品涵盖墙纸、墙布、布艺、软装一体化等家居产品,以家纺、家具、家饰为主,集专业设计、生产、销售流程一体化,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玉兰股份上一个股票交易日(即2017年5月17日),其收盘价为5.4元,总市值为3.78亿元。

也就是说,此次上海天洋给予玉兰股份的估值较玉兰股份最近交易日的市值缩水了27.25%。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IPO日报表示,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其股票主要是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而对于玉兰股份来说,其股票将近两年未出现交易,受让方肯定会对其业绩、资产等方面重新进行评估,看其是否还值那个价格。

预案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30日,玉兰股份的净资产分别为12601.77万元、13931.34万元、14693.42万元。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9月,玉兰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152.78万元、21513.31万元、14274.7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12.99万元、1902.56万元、991.02万元。

由此可知,在上述时间段内,玉兰股份的净资产余额一直在增加,其2017年实现的经营业绩较2016年也提高了很多,但是玉兰股份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经营业绩同比下滑较大。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强调,通过玉兰股份的财务情况来看,尚难以判断其是否值3.78亿元,因此收购价应该是上海天洋与玉兰股份商讨的结果,以此商议价格进行收购。

对此,上海天洋相关人士也向IPO日报予以了肯定。上述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标的公司的估值,主要是公司、中介机构和标的公司初步协商之后的一个估值,最终标的公司的估值确认需要等到相关审计和评估出来之后,公司再开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后才能敲定收购价。

2

现金不足募资筹

此次上海天洋收购标的企业支付方式为股份支付和现金支付,其中拟通过股份支付9432.5万元,现金支付9817.5万元。

上海天洋表示,交易方式主要根据交易双方的需求来确认,此次股份支付主要是针对玉兰股份的前五大股东,对剩余十位玉兰股份股东,上海天洋将以现金支付。

记者发现,上海天洋目前的自有货币资金不足以支付上述现金交易对价。

Wind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上海天洋的货币资金为8191.77万元,较上述的现金交易对价少了1625.73万元。上海天洋的流动资产为43587.79万元。

对此,上海天洋已经准备了解决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9400万元,在扣除支付本次交易相关费用后,拟用于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支付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