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苦等5年 盛大游戏300亿“借壳”终于回A股

新浪财经

关注

苦等5年!盛大游戏300亿“借壳”终于回A股

中国基金报 

安曼

刚刚,世纪华通发布公告,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盛大游戏回归A股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拿到批文后,世纪华通CEO王佶晒出2014年到2019年的3张照片,并发表感言:“5 yeas! Done。”

从2015年完成私有化并在纳斯达克退市之后,盛大游戏等这一天已经等得太久了!!!

相比巨人网络、三六零的回归,盛大游戏已经晚了至少两年。

盛大游戏作价298亿元“借壳”世纪华通

根据最新的重组方案,世纪华通拟向腾讯、深圳华侨城等 29 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盛跃网络(盛大游戏的运营实体)100%股权。

标的资产盛大游戏作价298.02万元。现金支付宁波盛杰支付现金29.3亿元,购买其持有的盛跃网络 9.83%股权,其余的28名股东均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90.17%股权。

交易完成后,盛跃网络,即盛大游戏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世纪华通原本是浙江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研发销售公司,2014年开始,通过并购天游软件、七酷网络和点点互动向游戏行业转型。

险些出局的世纪华通

靠执念打动陈天桥

世纪华通最终拿下盛大游戏的控制权之前,中银绒业控股股东曾经是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盛大游戏于2009年9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1月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

2014年9月,中银绒业控股股东中绒集团签署了加入私有化财团的协议。

2014年11月,盛大互动将其所持有的剩下18%股权全部转让给中银绒业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公司,其不再持有盛大游戏任何股份,陈天桥辞去盛大游戏董事长职务。

截止2015年7月3日公告日,中银绒业控股股东中绒集团间接持有盛大游戏23.92%的股权,以及拥有40.06%表决权比例。

因此,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回归A股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让中银绒业在2015到2016年之间的股价大起大落。

2015年6月,世纪华通耗资63.9亿元通过买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持有的23%的股权、海通所持的20%股权,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

中绒集团自运作盛大游戏股权收购事宜以来,成立了多个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作为盛大游戏的股权收购平台,并主导完成了盛大游戏的私有化,同时于2016年2月作出了优先置入上市公司的承诺。

2015年12月底,盛大游戏准备在12月29日召开股东大会,盛大游戏母公司准备以现金方式收购当前盛大游戏发行在外的股份,但是包括中绒集团实际控制其中四个平台、亿利盛达等6家的股份并不在回购之列。此时,一直想把盛大游戏收入囊中的世纪华通面临被踢出局的风险。

据悉,世纪华通CEO王佶得知消息之后紧急飞到香港,向香港高院申请了对盛大游戏股东大会召开的行为禁令。

虽然盛大游戏在美股退市,但其部分资产在香港,也必须接受这一禁令。

据称,香港法院对盛大游戏股东大会的禁令,令盛大游戏当时的管理层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此后一切事情都朝着有利于世纪华通的方向发展。

2017年1月,中银绒业宣布退出,这场盛大游戏的股权纠纷以世纪华通胜利告终。

2017年8月,盛大集团CEO陈天桥还首次公开力挺世纪华通。

陈天桥说,“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股东,能够如此,无论你说死缠烂打,还是说紧追不舍,还是全力以赴的爱上这家企业,并且花三年的时间,冒无数的风险,愿意让它成为自己的企业。”

正因如此,盛大游戏品牌到期后,陈天桥还是把这个品牌授权给了现在的盛大游戏。

承诺未来三年实现利润75.98亿

世纪华通预计盛大游戏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51.77亿元、78.45亿元与92.18亿元。

根据重组方案,本次交易的业绩承诺和减值测试补偿方为曜瞿如、上虞吉仁、上虞熠诚承诺,盛大游戏未来三年(2018年-2020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36亿元、24.94亿元和29.68亿元。

此前,盛大游戏2017年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85亿元,2018年的前8个月为13.62亿元。

虽然盛大在完成私有化之后营收一度下滑,但是盛大游戏在保持端游业务优势的同时,加速完成了移动战略转型,先后推出《热血传奇手游》《龙之谷手游》《神无月》《传奇世界3D》等产品,并加速海外市场开拓。

根据重组草案,盛大游戏未来两年推出18款自主运营及授权运营产品,仅在2018年四季度将陆续推出《光明勇士》《命运歌姬》等多款手游。2019年年初便连续公布了旗下《辐射:避难所Online》、《AKB48樱桃湾之夏》等多款移动游戏的发行计划。与此同时,其与咸鱼游戏联合发行的二次元音舞类手游《命运歌姬》已于近日获得App Store的预约推荐。

世纪华通将于2月21日复牌,此前曾因135亿元收购三家游戏公司,复牌后大涨18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