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南京银行资管部女总经理被带走 同日再发100亿金融债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消息,昨日市场的传言在今日被官方定论,据南京银行官网称,日前,本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南京银行对此表态,本行及鑫元基金已指定专人负责以上三人的工作。上述情况不涉及当前本行及鑫元基金业务,本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而在同一日(20日),南京银行宣布成功发行了100亿元金融债,其中三年期品种70亿元,票面利率3.42%。全场倍数3.04倍;五年期品种30亿,票面利率3.75%,全场倍数1.8倍。此次发行参与投标的金融机构达到120多家。

其似乎在力证上述三人不能正常履职,对银行及基金公司均没有产生影响。南京银行还表示,今天这次成功发行,充分彰显了市场和投资机构对我行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彰显了市场和投资机构对我行的投资信心,彰显了我行的市场影响力。

三人被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或涉债市反腐

昨日戴娟失联一事就传得沸沸扬扬,新浪财经未能拨通其电话。而今日公告中,除了戴娟之外,同样被带走的还有属于资金运营中心的董文昭及鑫元基金的副总经理李雁。而新浪财经看到,李雁的最新一条朋友圈停留在2月14日情人节那天。

据悉此次事件或与债券市场反腐相关,“丙类户”为核心而存在的复杂利益链是重灾区,或许涉及了利益输送。据悉,这次带走戴娟三人的是南京市纪委,而非公安部门,名义是配合“协助调查”。

受此影响,截至今日收盘,南京银行股价收报6.98元,跌幅2.10%。

根据公开信息,戴娟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目前为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是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的得力干将,债市经验丰厚。至于董文昭,曾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理财中心总经理。

而另一位李雁,则是从2016年5月担任鑫元基金副总经理,但她曾在2013年10月至2016年3月,担任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与戴娟类似,都在资管部履职过。

近年来债市风波不断,多位债市大佬先后入狱,例如工行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王、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前副总经理杨洋、财通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蕾、国海证券原总裁齐国旗等。此前,国内首个直接被公安机关调查的债券基金经理邹昱也曾任职于南京银行,从事固定收益研究。

债券特色的南京银行 今日再发100亿元金融债

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年,一直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打,这种传统与南京银行的债券特色一脉相承。成立于1996年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

1997年,南京银行涉足资金营运业务,2002年成立了金融市场部,这五年间,先后成为首批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市商、首批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成员、首家开办代理结算业务试点的城商行,并最早进行开放式回购业务和远期买卖业务尝试等。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

将债券作为特色的南京银行,在银行业绩普遍低迷的时候,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根据南京银行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截至2018年9月,资产总额12170.97亿元,较年初增加759.34亿元,增幅6.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4亿元,同比增加11.41亿元,增幅15.35%;资本充足率12.72%,拨备覆盖率442.75%,不良贷款率0.89%。

但近些年,南京银行却多次因违规遭银保监会处罚。2018年1月,牵涉到邮储银行甘肃武威79亿元票据大案;2019年1月,涉及违规开展代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和集团授信管理不到位。值得注意到是,2018年7月,南京银行成为首家定增被否的上市银行。

而今日戴娟三人被带走一事,引起了市场对南京银行运营有影响的猜测。而在同一日(20日),南京银行宣布成功发行了100亿元金融债,似乎在力证上述三人不能正常履职,对银行及基金公司日常运营均没有产生影响。(新浪财经 许旻 张启慧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