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巴士在线年报遭问询:被质疑业绩大洗澡面临退市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巴士在线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对于巴士在线2018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预计负债-未决诉讼7.0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对未决诉讼计提损失3.05亿元;公司计提资产减值2.12亿元,其中坏账损失1.61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4365.18万元等12项业绩数据给出合理性和准确性解释,是否存在本期业绩进行“大洗澡”的情况。

1月31日,巴士在线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巴士在线已收到的诉讼/仲裁请求涉及借款本金75,510.80万元(其中:巴士在线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借款7,000万元,承担连带保证责任68,510.80万元),巴士在线公司已将70,692.79万元作为预计负债计入合并财务报表(其中2017年确认预计负债40,692.79万元,2018年确认预计负债30,000.00万元)。

为此,深交所要求巴士在线结合未决诉讼的案件进展、所掌握的证据和承担责任可能性等,详细说明本期计提大额未决诉损失的会计处理依据、合理性及准确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前期及本期多计提预计负债-未决诉讼后期冲回从而实现对业绩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2018年业绩报告还显示,巴士在线计提资产减值2.12亿元,其中坏账损失1.61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4365.18万元。

其中,巴士在线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369.61万元,深交所要求巴士在线结合应收账款信用政策、账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是否存在对业绩进行“大洗澡”的情况。

巴士在线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7715.62万元,其中主要对巴士在线的暂借款7240万元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深交所要求说明巴士在线暂借款7240万元形成的时间、暂借款的用途;公司在存在回收风险的情况下,提供暂借款的原因、拟采取的回收措施;是否存在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巴士在线对机器设备计提减值准备4249.37万元。深交所要求巴士在线结合未来经营计划、机器设备的成新率、技术更新升级等情况,说明本期对机器设备计提大额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和准确性,是否存在对业绩进行“大洗澡”的情况。

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是导致2017年度无法表示意见所述事项对本年度财务报表已不存在广泛影响,但该事项对本期数据和对应数据可能存在影响;此外,会计师认为多起未决诉讼事项导致你公司多项资产及银行账户被冻结。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2月20日,巴士在线还发布关于立案调查事项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公司因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目前正在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如果公司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相关规定,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并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起六个月期限满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