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铭普光磁上市不足两年净利猛降七成 经营现金流承压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晚间,铭普光磁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长6.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61.82万元,同比减少69.36%,铭普光磁上市不足两年,交出的第二份“成绩单”显然比较难看。

上市不足两年净利猛降7成 经营现金流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 铭普光磁主要从事网络通信领域内通信磁性元器件、通信光电部件、通信供电系统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公司于2017年9月正式上市。

对于2018年净利出现大幅下滑,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通信行业投资放缓,竞争加剧,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下降,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另外,电源适配器项目市场竞争激烈,订单尚未饱和,有一定的亏损,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了不利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7年,铭普光磁业绩便已开始出现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当期公司实现净利润8035.78万元,较2016年同比减少11.36%,到2018年公司业绩急剧恶化,根据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500.98万元,同比减少74.05%。

与净利下滑相对应的是,公司的毛利率已从2015年的20.13%下滑至2018年三季报的13.49%,净利率从6.09%下滑至1.3%。

铭普光磁所处的光磁通信元器件行业,为通信设备制造的上游行业,为核心网设备、网络覆盖设备和终端用户设备等各类通信设备制造厂商提供重要的光磁通信元器件,因此,受下游通信设备行业波动的直接影响。

铭普光磁曾在去年半年报中表示,受制于通信行业市场环境的影响,由于 4G 与 5G 的过渡期,运营商投资下降,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部分原材料的价格上升。这诸多因素也直接导致铭普光磁净利润出现下滑。

而除受行业影响之外,铭普光磁自身问题也不容忽视,根据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造血”能力也在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6562.15万元,同比下滑-380.87%,2017年前三季度为净流入2336.37万元。在公司上市前三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一直处于净流入状态,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2730.35万元、5827.41万元和9332.2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铭普光磁的应收账款也是处于较高的水平,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5.9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32.57%,另外,公司应收票据期末余额为1.13亿元,两者合计余额占总资产比例达到了38.73%。

对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铭普光磁曾解释称,公司客户一般为设备厂商,终端客户为运营商。随着竞争的加剧,运营商付款给设备厂商账期变长,设备厂商最后不同程度转嫁给器件制造厂。

随着盈利能力的下降以及现金流压力增大,公司的短期借款也随之增加,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为1.52亿元,较期初增长了51.53%。

创投股东达晨系减持未果 股价仍存压力

新浪财经注意到,铭普光磁在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同时,也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公司董事长杨先进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700万元,不送红股;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转增后公司股本将增加至2.1亿股。

此前2017年度,公司也实施了分红,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现金,目前铭普光磁实控人为杨先进、焦彩红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48.37%股份,不可否认的是,二人为分红的最大受益者。

业绩快报及利润分配预案披露之后,今日公司股价盘初涨幅一度冲高至9%,随后逐渐回落,最终报收于23.28元/股,涨幅3.47%。

然而从2019年年初至今,铭普光磁股价完全跑输大盘以及行业板块,其中电子元件板块指数已上涨16.26%,而公司股价却下跌1.61%,铭普光磁股价要面对的还有创投股东的减持压力。

去年10月,铭普光磁披露减持公告,股东达晨创恒、达晨创泰、达晨创瑞、达晨财鑫、达晨聚圣、达晨海峡,六个主体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1480.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58%。达晨系股东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560万股。

截止今年2月12日,达晨系股东减持时间已过半,已实际减持股份140万股,若按照此前计划,仍有420万股等待减持。

加载中...